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美魔女」當道,黃臉婆你的臉往哪擺!

前陣子在親子天下看到一篇文章,讓我感觸良多《別怕,你不需要變成「美魔女》。

我是那種從懷老大中期開始,就自然而然進入所謂家庭主婦之路的代表(當然不是小姨子阿嬌那種)。沒有正職工作,只有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偶爾接接外包,加減賺。


雖然也曾興起重出江湖的念頭,但是隨著小孩像跑接力賽一樣,一個接著一個來報到,我莫名其妙就在家待了快八年的時間。



.


(幹嘛放花媽的照片,一點也不像我 ╰_╯ )


這八年的時間,常常會有人問我,你都在家幹嘛?發問的人大致可以分成兩種:


第一種原因是沒話找話講:心理OS通常是好慘喔,整天待家裡跟小孩大眼瞪小眼,一定很無聊,糟了,下句話該說什麼。


第二種目的是取經,參考一下:通常是自己即將或已經或在考慮,要不要當個全職媽媽的人。


我的回答也是根據當周心情指數時有變化,也許應該準備個SOP問答200題,避免雙方尷尬。


不過,說真的,這個問題好難回答。我沒辦法像以前工作時一樣回答你:早上開完會之後,我設計了兩個網頁面板,要給客戶看看意見,再做修改。或是,早上我拜訪了十個客戶、處理了五件客訴問題、客戶資料建檔完畢、然後電腦突然當機,而我,來不及存檔!(戳頭,爛公司居然沒裝UPS)


曾經在一本書或是某篇文章中看到某人說(對不起,我真的忘了是在哪看到的):「我在家工作,我的老闆就是我的小孩;跟以前工作不同的地方,只在於我現在的老闆是天使,我很樂意為他們服務。」我真的喜歡這句話,雖然天使跟惡魔只有一線之隔,而且他們也常常會讓我變身成夜叉!


離開職場,成為全職媽媽,外表與穿著打扮當然也隨著年齡跟小孩數目,呈現反比成長。難道要我穿得像孫芸芸一樣,去掃地、抱小孩出門?(事業線可能不僅會被看光光,還會被下拉成馬里亞納海溝)。


還是像小S一樣擺出他的S曲線去煮飯、洗衣服?(貴桑桑的衣服可能沾滿油煙味、還會不小心被漂白水咬破好幾個小洞洞)


他們兩個都很美、很棒,只是他們兩個也都很有錢!


職業婦女的辛苦是蠟燭兩頭燒的疲累,無法兼顧叫做合情合理;如果真能兩頭兼顧,得到的掌聲絕對是加乘效果,錦上添花。


而職業媽媽的苦處在於,全年無休,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得面對你的老闆,很難請假,沒有薪水,最慘的是如果產品良率不高,譬如教出功課、品行不好(其實有時候只是不夠出色)的孩子時,你要面對的責難真的會如海嘯般毫不留情排山倒海席捲而來,只因為你是職業媽媽。


這時候,職業媽媽在家「相夫教子」的意義霎時間天崩地裂,一筆勾銷!只因為你不是虎媽或林書豪的媽!


老闆可以罵、主管可以譙、同事可以對他下蠱...(=_=") 而且罵完了神清氣爽,明天又可以元氣滿滿去上班;小孩雖然也可以罵,只是罵完之後你會心疼好久,覺得他們其實也沒那麼壞。


上班可以摸魚,而且還會覺得自己賺到了;工作可以換跑道,只要越賺越多就好...


可是孩子沒得換(老媽也沒得換,好嗎,都你自己一個人在講,切~~~)!


以前我曾經質疑我媽整天在家就只要洗衣服、掃地拖地,剩下的時間就可以聊天打屁睡大覺,真好命(嗚嗚,我真惡劣,所以我現在變成職業媽媽是報應嗎?)


當職業媽媽把時間都投資在小孩未來及教養的同時,又為自己做了什麼?


開同學會看著沒有離開職場的同學,個個光鮮亮麗,散發著滿滿自信,甚至已經成為主管級人物了~~~
我馬上變成對照組...(請照我的背影就好)


雖然有人還是很享受當一個全職媽媽啦!【他們一定沒說真話 (妳這顆酸葡萄) 】


========================================================


紅惡魔:別老說別人,那你自己呢?


白天使:我嗎?90%的時間很享受,偶爾也是會希望有自己的時間。(巧笑倩兮)


紅惡魔:是喔,這麼賢妻良母!(冷笑)


白天使:呵呵呵,二成的時間有點後悔啦!(攪手指)


紅惡魔:說實話!


白天使:......七三啦!(看著天空)


紅惡魔:哼哼哼


白天使:  (  ╯-_-)╯╧╧  )


 ========================================================


不管上課、上班、養小孩總是有不同的壓力嘛~~~(轉移話題)


重點是:要怎麼消除壓力?


學貴婦做SPA?不是,全職媽媽通常口袋空空,只有買菜錢。


學小資女孩上健身房?NO!NO!NO!全職媽媽沒種露肥肉。


學小孩滿地打滾?.....嗯,可行.....不過鬧完了要自己爬起來,還得拖地,把地上鼻涕、眼淚擦乾淨.....    ̄□ ̄|||


全職媽媽最大的壓力其實來自自己,上班有考績,在家呢?當然就是看小孩的成績!


上班比薪水、比升遷...在家呢?當然還是只能比小孩的成績!=_="


生活在一個事事愛比較的社會裡面,如果不能看破比來比去的盲點,就只能永遠被別人的眼光牽著鼻子走。


當個全職媽媽一定要把自己搞得這麼淒涼嗎?


當然不用,雖然我還不是美魔女(給我注意這個還字!!!)


這輩子應該也當不成貴婦了,但是,我還是有全職媽媽消除疲勞、壓力的好撇步啦!


不用時時刻刻證明自己是稱職的好媽媽



當媽媽像服務業,服務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奧客,養小孩的過程當然也是眉眉角角,難免有些挫折或失誤。


只不過,遇到奧客,大家會露出難為你了的表情;小孩教不好(其實有時候真的只是教出比較沒有特色的小孩),矛頭卻全部指向你。


尤其當遇到自己很重視的特質,譬如:禮貌、大方、負責、公平、認真...如果他們連這些都做不好,沮喪感鋪天蓋地襲來的時候,比起搞砸一個專案真的不遑多讓。


但是全職媽媽有必殺技  ---  我們可以藉著跟小孩無時無刻的互動與相處,了解他們的個性、興趣、專長以及優缺點,進而調整角度,漸漸的往我們希望的方向前進。


不要讓自己成為理所當然的存在


雖然全職媽媽沒有實質產能,也拿不到薪水,但是絕不是毫無貢獻喔!媽媽們選擇留在家裡,在小孩最需要我們的前幾年,陪伴他們成長,更希望他們因為有媽媽的陪伴,能夠養成良好的習慣、健康的身體。


可是,千萬不要削弱自己的存在感,少了工作的加持,付出再多,一切彷彿空氣般無嗅無味。讓家人都忘了你也曾經是喊水會結凍(太誇張...)的職場女強人!!!


留在家裡,是媽媽們深思熟慮的結果,不是不得不的產物。


不要脫離新事物的學習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有神經大條的媽媽,才有懂得放鬆的小孩(不要找藉口)。


盡可能保持一、二樣自己喜歡的興趣,持續學習,尤其在小孩漸長之後,更要讓自己開始重新出發。一來不會整天宅在家裡變黃臉婆,二來也可以讓小孩看到,一把年紀的媽媽也是有在進步的,可不是整天在家睡覺、看電視、寫網誌喔!


讓自己舒服


不論是心理或外表,務必要讓自己覺得舒服,看起來舒服。


古人說:女為悅己者容,我要改一個字,成為:女為悅己容。留點預算,買些讓自己心動的衣服、必須的化妝品、愛不釋手的小東西、好吃的食物、與姊妹淘聚會...不要虧待了自己。


既然留在家裡,是出於自由意志,就不需要成天上演:我為你們做了那麼多.....你們卻.....的爛戲碼。養育小孩畢竟只是一個過程,總有一天他們會獨當一面,不再需要我們,我希望他們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回憶,而不是整天怨聲載道,失去自我的「苦命媽媽」。


接受自己、珍惜所選



能夠有選擇的成為全職媽媽,應該也是跟家人溝通過的結果,所以,灰心的時候,請找回當初的信念,珍惜自己的選擇。






2 則留言:

  1. 以前的媽媽們只要把孩子餵飽、家裡公婆服侍好、老公顧好,就可以稱得上賢妻良母了。但是從四、五年級生開始的全職媽媽,真的就得要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而且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尤其是在盛行保姆托育的當今社會裡,全職媽媽似乎已快成為異類了。然而,憑良心講,能真正陪孩子一起成長的,只有勞心勞力的全職媽媽,因為那段幼兒及童年的親子關係,是人格發展的重要關鍵,母親的影響力真的非常大,所以如何拿捏及調整親子之間的教育方式和心理狀態,便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我總覺得在當全職媽媽的過程中,我也重新成長,那種感覺真的好棒!陪著孩子渡過每分每秒每個感受,讓自己重新體驗成長的樂趣,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享受和幸福,這難得的機緣,真的要好好把握!


    版主回覆:(03/08/2013 05:05:30 AM)

    聽小莫一席話讓我好生感動呢!只是有時候雖然知道自己走的是一條正確的路,卻也難免因為他人眼光而質疑起自己存在的價值,我得要更堅強才行!(綁上必勝布條)

    回覆刪除
  2. 感同身受,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是我家親子間的相處之道。從兒時的童玩角色扮演、亦師亦友的相互扶持到少女情懷的酸甜苦辣,甚至未來的林林總總,都是我當初選擇全職媽媽這條路所意想不到的收穫,這份深摯的親子之情,是比再多的財富都要來得珍貴。對一顆種籽跟三顆種籽而言,同樣是付出,也許前者不及後者的辛苦,但同樣都會面臨相當棘手的問題:前者是患得患失(母親的心態);後者是分配不均(孩子的感受),因此爸爸的角色就極為重要了。像我是情感主義者,若不是理性的老公在旁守護及協助,恐怕也無法輕易的享受甜美的滋味。分享一篇文章~“膝下的心”~是源自美國某一家庭牆壁上的文章,我也如法炮製的貼在牆壁上當作“教戰守則”,只不過十幾年來,我總是在苦吞敗仗時,才猛然回首,面壁思過(掩面)

    http://jidunet.cn/content/201003/0303111O2010.html

    或是上奇摩,搜尋“膝下的心”,也可找到一些部落格有貼文(上述網址是一個叫“基督網”的網站,是簡體字,而其他部落格貼文則是繁體字)


    版主回覆:(03/09/2013 02:21:58 PM)

    生養小孩真的是終身的「志業」,不論是患得患失、要求過高或過低、甚至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缺點...常常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是那麼適合當媽媽!
    還好總是有貴人適時提點我,謝謝分享,真的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讓我能隨時檢視自己的不足與貪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