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近日二三事

人的惰性真的不容小覷,不只好一陣子沒寫部落格,連鄭多燕都不跳了,發懶得厲害咧!(肥肉橫生)


清明節連假期間,我老娘(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就開始叫我媽為老娘!寫下來雖然很怪,可是就這樣吧!)排了膽脂瘤手術,四天假期剛好全部拿來開刀住院,好處是讓我們免去上班要請假或是不知把小孩往哪丟的麻煩!


先簡略介紹一下膽脂瘤(珍珠瘤)是何方神聖:


膽脂瘤是慢性中耳炎引發的其中一種疾病,初期毫無症狀,後期會造成聽力喪失、頭昏、眩暈、耳鳴、顏面神經侵犯,有時更侵入腦內,形成腦膜炎、腦內膿腫等,還會腐蝕骨頭,即便開刀處理還是會有復發可能。我老娘一直以來就有鼻竇炎、中耳炎的問題,鼻竇炎早已經開過刀,現在輪到中耳炎挨刀!


想想我老娘開過的刀還真不少,從我國小開始就動過一次婦科手術,結果台安醫院醫師把我老娘的子宮、卵巢一併摘除,完全沒有事先告知。只在事後輕描淡寫的說:「反正你孩子都生三個了,這些器官也用不到,趁早拿掉避免病變!」換做現在少不了一場醫療糾紛!


老爸因為值班關係,一天休假一天當班,因此這次老娘開刀是我外婆跟老爸輪流照顧,而我們三個小孩就自己留在家裡自生自滅...直到現在都還忘不了那種突然間什麼事情都要靠自己的恐懼感。


忍耐了好幾天後,終於可以到醫院探望老娘,下課後我直接穿著學校體育服去醫院,一見到老娘多日來的辛酸湧上心頭,立馬哭成豬頭,接著還被我外婆罵到臭頭。因為體育服一身白帥帥,加上我眼淚完全止不住,外婆站在旁邊一直罵我不要觸霉頭,最後索性把我趕出病房,可我只有越哭越慘的份。


接著老娘又開了鼻竇炎、靜脈瘤、再來就是現在這次膽脂瘤。


幾個月前我老娘突發顏面神經失調症狀,剛開始以為是小中風,後來醫師診斷為受風寒侵襲,中西醫並進之後確實有相當改善,但仍然有些微不自然。加上耳屎大量快速增生,而且硬得跟石頭一樣,三不五時就得上醫院處理,後來建議醫生照斷層之後才發現,原來是膽脂瘤作怪,我老娘的聽小骨已經受到腐蝕。


據醫師判斷,顏面神經失調應該也是受到膽脂瘤壓迫而造成,為免侵蝕到腦部,因此決定開刀處理。手術目的主要是清除耳內膽脂瘤及其餘孽、植入人工聽小骨及耳膜重建。


IMG  


↑  上圖紅線圈選處,就是遭到腐蝕的耳骨,已經成為一個黑洞。


 


手術時間蠻長,大約三至四個鐘頭,醫生說是因為膽脂瘤貼在顏面神經上的緣故,因此顯微手術時間較長。幸好手術成功,目前癒後良好,但醫生考慮到我老娘年事已高,擔心人工聽小骨產生排斥問題,因此這部分並未重建。


術後會有暈眩症狀,年輕人一般需要三天才會慢慢回復,長輩最少需要一周的時間,因為擔心老娘一人出院回家會發生危險,因此出院後接來我家伺候,一天餵她六餐,比照坐月子處理,看我娘最胖可以被我餵到幾斤(喂喂喂)


目前術後約二周,暈眩感已經不存在,但行動仍舊需要緩慢,避免大幅度快動作。


這次手術我娘決定在新店慈濟醫院,幾年以來看病及陪病的經驗讓我對慈濟醫院醫護人員的多元化及兼容性刮目相看!


這裡有化著大煙燻妝的前衛護士、晚上十一點還在病房跟病人寒暄的熱情護士、永遠用咖稱對著人的翹臀護士、半天打不出個屁來的酷酷護士以及換藥時感冒卻不戴口罩,企圖用鼻涕與病人水乳交融的住院醫師...最重要的當然還有一拖拉庫梳著包包頭的師姐以及師兄們。(咦!話說我老娘也是包包頭師姐之一咧!)


關於慈濟的爭議不用我贅述,基於為善助人的出發點是好的,也應該有人很喜歡這種張燈結綵喜洋洋的熱鬧氣氛。但是每天都有不同批的師姐到病房殷勤探病,問得盡是些不著邊際或是同樣的話,再不然就是手牽手大合唱:「祝福你,福壽與天齊...」(這是周星馳吧)。次數多到讓我快壓抑不住想把他們轟出去的衝動!(小心被打入十八層地獄)


尤其老爸最後住進安寧病房之後,除了師姐每天照三餐問候不說,還有趁亂踢館的耶穌來賜福,不曉得真主阿拉等下會不會也來秀個神蹟參一咖!


住院的日子甚至是人生最後一段路,都不是什麼舒服的經驗,有人可以說說話抒發心情,其實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是如果能再多用點心,針對志工們(尤其是派駐重症、安寧病房)做些事前醫療專業教育,讓志工們稍微深入了解疾病,而不是連病名甚至病人到底得了什麼病都不清楚的狀況下就上場摸瞎打仗。畢竟,在膚慰人心的同時,還能夠發揮同理心,相信應該會有更好的效果。


出院接來我這住之後,兩隻小的都跟我老娘如膠似漆,形影不離,每天晚上搶著要跟阿嬤睡覺,把我這個娘棄諸腦後!這點真的是意外中的意外,因為我最多每周回娘家一次,回娘家的時間他們也很少跟阿嬤有太多互動,沒想到竟然能這麼投緣!


我娘剛來頭兩天還需要人攙扶才能走路,兩個小傢伙一看到阿嬤站起來,馬上衝向前擔任小拐杖的工作。看到阿嬤拿出藥袋,迅速搶著去倒水給阿嬤吃藥,還會問水夠不夠熱、會不會太燙?連吃飯都開始耍幼稚要阿嬤餵才行。午睡時間是嘟嘟的專利,因為姐姐上學不會跟他搶著要跟阿嬤睡覺。到了晚上,兩個人倒也會一人一天,輪流排班擠在阿嬤身邊,還變身無尾熊緊緊抱著阿嬤咧!是說他們跟我睡覺的時候也沒像沾了三秒膠一樣黏著我啊?!(想不通)


哥哥因為年紀比較大不好意思上前攪和,只在私底下問我:阿嬤再住三天就要回家囉?請阿嬤多住幾天嘛!週日還請了個早,親自下廚煎了一片號稱「超脆超酥蔥油餅」指定要給阿嬤品嚐,還叮嚀我這個娘千萬不要企圖染指那片無敵蔥油餅!


一直到阿嬤要回家的最後一天,哥哥才默默地拿著鬧鐘偷偷擠到床上跟阿嬤  ㄎㄟ \  燒 !兩隻小的也很識相的把最後一夜禮讓給哥哥。


也不知道是我前陣子說太多次煮飯給我自己父母吃的次數遠遠少於煮給公婆吃的次數,所以才有這次可以好好把我老娘養肥的機會?不過看來以後還是不要亂說話比較對!


老娘在我這住的一周大約是我到目前為止煮飯煮得最勤的一周,加上老娘吃素,倒真是需要看些食譜才知道怎麼煮才好吃。不過我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老媽還沒餵胖,我已經先把自己養肥了!由此可證,我是肉食動物,不適合呷菜!!!(爛藉口)


這次開刀因為是由耳後進行,基於衛生以及方便照護的原因,開刀前需要將耳下約五公分頭髮淨空。老娘超級在意自己那條光禿禿的跑道,一直在想怎樣才能遮醜,先是企圖用頭髮遮掩,發現欲蓋彌彰,接著要我幫他買帽子...


最後是去給美容院洗頭的時候,老闆娘幫忙編了很青春的斜斜麻花辮,然後在右耳的地方夾上夾子裝飾兼遮掩,只能說看起來又有朝氣又完美,老娘可滿意了,要回家前特地又跑去找老闆娘幫忙編個美美的辮子,才心滿意足地去回診!


 2013-04-15_09-24-14_461  


只住了短短一周,老娘就迫不及待的要回家自立自強,任我說破嘴,三個孫子軟語相勸都沒用,實在是固執到有剩!好在還有兩個未婚的阿姨能勻出時間輪流去陪我老娘,幫忙打理三餐還能注意居家安全。


看到三個這麼貼心的孩子真的很感動,要謝謝兩位阿姨二話不說馬上當起救火隊接棒照顧,還要感謝老爺大人有大量能接受老娘住這調養,更要感謝公婆成全能讓我在最需要的時候接老娘來休養幾天。


感謝這麼多人了,怎麼還沒有人遞獎盃來咧?(擦口水)


10 則留言:

  1. 我還以為是你網拍小幫手工作太忙才沒來更新咧..
    原來是這麼忙啊,我也想到自己的親人住院那段時間,真是焦頭爛額又擔心啊..
    這麻花辮真是飛迅又有型啊...

    三籽孃真是會教孩子,個個貼心又識相,鼓勵一下..
    不過老人家還是喜歡自己的地盤,不需重新適應只愛熟悉的地方這我有同感...
    感謝三籽孃榮獲感恩心得大王..
    來~頒個獎座先~



    版主回覆:(04/19/2013 11:21:08 AM)

    多謝魷莉的獎座(該不會是紙糊的吧?←被打)
    再感謝魷莉的讚美,三個小子很乖是他們本性良善,不是我教得好。(尾椎翹起來)
    不是自己的地盤應該還是最主要的原因啦!

    回覆刪除
  2. 躲貓貓時間到了,記得打開來看喔!


    版主回覆:(04/20/2013 04:25:58 AM)

    看了看了喔^^

    回覆刪除
  3. 我爸爸在我大約五歲的時候開這種刀,當時是在台北醫學院開
    因為太嚴重了,整個耳窩拿掉,右耳完全喪失聽力
    一直到現在我有時候會提醒爸爸要定期去醫院檢查順便清理耳屎
    記得那時候我跟我媽媽在醫院等好久, 心情超緊張
    後來才知道我爸當時運氣好,開刀的醫生是名醫,進手術房旁邊好幾個實習醫生
    所以我爸那次手術算是示範教學

    三孃好有福氣也很堅強 要顧媽媽跟三個小孩, 好感人喔
    三個小蘿蔔頭真的好乖好懂事~~


    版主回覆:(04/21/2013 11:58:42 AM)

    五歲的事情到現在都讓你如此印象深刻,當時情況必定很嚴重!所幸手術情況良好,看醫生真的需要醫生緣!
    大家都這麼讚美我們,真是不敢當咧!^^

    回覆刪除
  4. 主要是當時我媽的臉色很難看,她跟我說,"爸爸開刀,一起去醫院等爸爸"
    其實這對敏感的小孩來說承受不小心理壓力,對記性不差的人來說鐵定記得
    哈哈 所以說啊, 小小孩是很敏感低


    版主回覆:(04/22/2013 08:35:41 AM)

    大家都說小小孩聽不懂、不了解,其實很多事情可是會深深烙印在心裡呢!

    回覆刪除
  5. 真是辛苦令慈也辛苦你了,父母生病遠比自己生病更令人擔憂啊(拍拍)~

    話說三顆小種籽真是善良懂事,小小年紀就這麼貼心,都是三籽孃教得好


    版主回覆:(04/28/2013 06:43:13 AM)

    可終於讓我等到你了啊(拭淚)
    長輩生病真的是一件費心勞力的事情,老來沒病沒痛才是王道,想想自己也開進廠保養一下是也...

    回覆刪除
  6. 這一篇系統沒有主動通知我耶!我是收到綁鞋帶那篇的訊息,點進來一看,才發現這篇的存在。

    本來還想說你四月怎麼也都沒動筆


    版主回覆:(04/29/2013 04:30:54 AM)

    盡是忙些必須做的事情加上懶散就變成四月空城計...
    還是要像螺螄一樣,趁著雜事纏身之前趕緊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加油耶!
    開始盤算囤積螺螄簽名,以後拿出來拍賣!(奸笑)

    回覆刪除
  7. 您好, 請問令慈是給新店慈濟的那位醫生開刀的呢?我婆婆也有膽脂瘤的問題需要處理...


    版主回覆:(09/27/2013 05:17:14 AM)

    您好,新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蘇旺裕醫師,目前周一及周四有門診,預祝您婆婆開刀順利喔!
    http://www.tzuchi.com.tw/file_tp/p5-1.pdf(門診表)

    回覆刪除
  8. 非常謝謝你噢~~~!


    版主回覆:(10/11/2013 06:57:42 AM)

    不用客氣,祝福您婆婆手術大順利!^^

    回覆刪除
  9. 請問妳是掛哪科?

    回覆刪除
  10. 妳好~請問妳是掛哪科?


    版主回覆:(10/16/2015 01:24:36 AM)

    您好,您跟十樓應該是同一人吧?在此一併回覆。
    當時是由新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蘇旺裕醫師主治、開刀,請參考,祝健康順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