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金馬五十觀後感

已經數不出幾年沒看金馬、金鐘、金曲,更遑論國外大大小小頒獎典禮。


因為今年是第五十屆,所以打定主意要看一下,雖然是看禮拜日的重播版,一路二二六六看下來,好幾段都讓我有一路切紅蔥頭,眼睛酸澀的感覺,看到蔡琴組曲那段居然開始鼻塞,吸鼻水了!


雖然我哭點很低是不爭的事實,但是看著金馬奔騰五十年,而我的人生居然也跟著過了4/5的時光,螢幕上老中青各個時代的偶像一一盡在眼前,彷彿自己也跟著走了趟時光隧道!


剛開始接觸電影是電視上播得比周星馳電影還勤的一系列抗日電影《八百壯士》《英烈千秋》《皇天后土》《黃埔軍魂》...


林青霞、柯俊雄、秦祥林、郎雄、胡慧中、歸亞蕾、甄珍、谷名倫.....


還是小鬼的我眼裡看的是慷慨激昂的劇情、耳裡聽的是大人們討論主角群的聲音、心裡愛著柯俊雄演的張自忠,皇天后土裡面的假反派(應該沒記錯吧),這可是我爸媽的年代啊!


雖然現在的柯俊雄不管為人處事或是身材都讓人有很多意見,但不可否認當年劇中正氣凜然的戎裝軍人形象曾是不二人選!


 


大一點之後開始搬著高腳椅在家門口看蚊子電影院,印象最深的是林青霞跟呂琇菱的燃燒吧!火鳥》附贈男主角兩枚:劉文正 PK 雲中岳,奶油小生一向不是我的心頭好,所以當時看上的目標是大鬍子。


伴我走過年輕歲月最有感的則是梅艷芳/張國榮的胭脂扣,許是佳人已故,英雄已逝之故,每每看到他們兩位的身影總是讓人倍感唏噓。


新生代男女演員都還活跳跳,加上本人看得少了也毋須我多費唇舌。


看著台上排排坐等著吃果果的群星們,由衷感謝他們帶給我的美好回憶,只是不知看著螢幕上的自己,明星們心裡是何感受,人說歲月是把殺豬刀,我自己身上都中了好幾把拔不掉的刀。


雖然自古美人嘆遲暮,不許英雄見白頭,但是巨星風範卻是越老越香醇。


有格調的隨著年華老去,未嘗不是美事一椿。


 


 


 


2 則留言:

  1. 終於忙完了?等好久囉!金馬五十了,(竟然跟我一樣老欸!)細數國片,真的不超過十跟手指頭,印象中柯俊雄、林青霞、劉德華及成龍(不太算本土國片吧?)的戲,大略看過一些。猶記得少女時代,林青霞及劉德華一直都是我的偶像,雖然現在他們年紀不輕了,但仍風韻猶存呢!我是看新聞片段轉播,所以只驚鴻一瞥,倒是有一段敘述台灣電影史記錄片時(由張小燕配音),看到黑白年代的影像,好懷念喔!沒想到隔天睡夢中竟回到過去,在夢中上演一部“時空穿梭”的戲碼……,醒來後,蒼海桑田,蠻悵然的!想想,以前的純樸世界多好啊!真的很難適應現在的混亂==唉……


    版主回覆:(11/26/2013 11:32:20 AM)

    物換星移,改朝換代的喂嘆,的確讓人不勝唏噓!沒想到小默馬上趕流行來場穿越啊!
    再輝煌的時代也有走到盡頭的一天,我們有幸能參與這場盛宴應該同感驕傲,未來,就留給寶貝們去創造了!

    回覆刪除
  2. 這篇寫得真好,用字精簡醇厚。

    話說我知道柯俊雄時,他就已經是一個不良老年了(遙目)


    版主回覆:(12/06/2013 03:45:55 AM)

    感謝稱讚,俺就不客氣收下啦!(摺好收到霹靂腰包裡)
    螺螄越來越忙了,雖然私心希望能再回到第一次在你blog裡留言的那個年代(啊是有多久啦)
    可是公心(百毒攻心?)祝福你越來越紅啊,我的簽名書在等著增值喔(撥算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