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一年容易又「暑假」

話說中秋跟暑假差得也不遠,應該不會有人怪我這樣張冠李戴吧!(藉口很多)


記得好像才發完去年的入學文章,轉眼竟然又一個年頭了!沒認真發文的原因很多,反正瑣事沒少過,雜事沒缺過,要找藉口不怕沒有,只看自己選擇如何面對而已!


想起美眉跟嘟嘟剛入學時的青澀,跟現在如魚得水、越來越皮的樣子相比,真的有天壤之別。


嘟嘟不僅交到了一個很好的朋友,兩個人焦孟不離,一到學校馬上給對方一個深情擁抱,接下來在學校的時間,根據老師描述,只有合體兩個字足以形容...


也跟其他同學處得很不錯,終於漸漸脫離一聲不吭的世界。


美眉一向跟同學都處得還不錯,只是小女生心眼比較多,喜歡組小團體(我不記得自己從小一就懂得小團體三個字),而美眉則堅決認為,我想跟每個我喜歡的人當朋友,為什麼跟A講話B就生氣?


加上她常常會有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正義感行為,所以有些時候似乎會被某些同學排擠。不過這條路還很長,大部分時候得靠自己摸索出適合的應對方式,現在的小孩比以前更累,小小年紀就得開始應付這種勾心鬥角(憂心)


至於小米上了三年級遇到了一個大喇喇、講話蠻直接的導師,而小米的個性是比較內斂的,因此有幾次被同學或老師誤會,卻因為不敢說出來,而平白受了懲罰,回到家只能自己生悶氣。


聽小米發洩完之後,雖然覺得心理替他難過,可是還是得讓他懂得在適當的時間保護自己。幫自己辯解不是頂撞老師,因為不幫自己辯解,而讓老師做出錯誤決定,事後才來責怪老師也沒有道理。


前一陣子又因為同學沒帶課本,小米跟同學一起看,卻被老師直接斷定是他沒帶課本,大概在課堂上有被罵,事後老師也寫了聯絡簿要家長反省。(老師字裡行間顯露出來的意思讓我這麼覺得,但並沒有真的直接針對家長)


聽著小米哭著說完,又看了老師留言,說實話,心理不痛快。不過日積月累的印象導致老師直接的錯誤判斷,其實小米自己也有責任,而且我希望的是他能夠培養出保護自己的能力,而不是靠家長出頭對抗老師,因此先暫時把老師說話不中聽這點放旁邊晾著。


花了幾乎一整晚的時間幫他分析事情,鼓勵他自己去跟老師說明這次的誤會。隔天,小米終於鼓起勇氣找老師說清楚了,老師也承諾下次會確認課本上寫得是誰的名字。


講了一整晚,累得快趴了,但看著他回來時開心的轉述,我長到下巴的黑眼圈總算有代價了!


在學校玩-滑板車


↑ 在學校溜滑板車


在學校玩-翻車啦


↑ 嘟嘟載姐姐,翻車啦!


有恐龍啊


↑ 恐龍在追我,快逃啊~~~


河濱公園騎車-漫漫長路


↑ 漫漫長路...


河濱公園騎車-好累啊


 ↑ 騎車好累.....(姊姊要加油啊!) 


在學校玩-通向成人世界


 ↑ 馬麻,我們要通往成人世界囉,掰掰!


看著隧道另一頭迎接他們的光亮,配上這句話,心裡竟有一點莫名其妙的傷感!


cos派大星  


 ↑ 小米大班時,幫他縫到凌晨三四點的cosplay派大星裝扮,被嘟嘟翻了出來。


雖然很陽春,而且還看不清楚前面的路...


只是後來再也沒有這麼勤奮的紀錄了,老大果然享有特別優惠


------------------------------------------------------------------------


2014-05-22_17-35-45_149


↑ 自己包水餃,要大要小都可以,隨意啦!


2014-05-22_17-36-37_222


↑ 這~這~這~啥啊,把水餃皮給我當黏土玩!


2014-05-22_17-36-06_612  


↑ 錯把韭菜花當韭菜用,意外發現韭菜花的味道比較不重,打嗝時不會被聞到恐怖的韭菜味  ><|||


只是據說韭菜花的農藥殘留比較多...真是有一好沒兩好


------------------------------------------------------------------------


2014-05-27_09-19-29_48


↑ 長得像小黃雛菊的向日葵


2014-05-27_09-19-48_157


↑ 除了顏色之外,一點也不像向日葵


2014-06-01_09-50-16_523 


↑ 小米三年級自然課開始種一堆有的沒的,順便在家裡也弄個小菜園囉!(最好養的空心菜)


2014-05-27_09-19-56_599  


↑ 據說很容易長蟲的四季豆(挫咧等)


4 則留言:

  1. 一年比一年過得更快, 新年新希望一件都沒做到, 連增胖一點都妹有~

    我第一次聽到有這種老師,罵學生不帶課本之前不用問是誰沒帶課本嗎?
    沒帶課本很大不了嗎? 記得我小時候沒帶課本被老師罵, 都25 6年過去了,現在沒帶課本還會被指責啊? 我們小時候還是那種老師最大講話口無遮攔的時代,現在還這樣子啊?




    版主回覆:(06/18/2014 09:34:43 AM)

    在感謝qiqi跟我同一鼻孔出氣之前,先來說說我是不是眼花看錯!
    「增胖」!!!當大家一窩蜂吵著減肥的時候,居然有人要增胖!咱們倆的煩惱還真是湊不到一起啊!XD
    其實很多人都會有這種刻板印象,對長得可愛、嘴巴甜、功課好...的人比較友善,或是直接認定這類人應該不會犯錯...
    很不幸,跟小米借課本的剛好是班上數一數二功課好的女學生,再加上之前幾次下來的既定印象,想當然被誤會也變成理所當然的。
    這種情況不會越來越少,只有多多訓練他們的應變及免疫力,有時候充耳不聞真的是被逼出來的...

    回覆刪除
  2. 我估看文字就快要爆氣了,三籽孃真有修養,教子有方啊


    版主回覆:(06/19/2014 12:07:42 PM)

    其實是一手拿著聯絡簿,一面「仰藥」啊!
    一把年紀了,不能隨便爆氣,只怕待會爆血管啊~~~
    雖然覺得這個老師不是個細心,會深入了解每個學生特質的人;但也算熱心負責。
    每個學生需要的老師不太一樣,我自己小時候就是所謂的品學兼優但卻沉默寡言的好小孩,但還是有老師覺得我不夠活潑、太陰沉...
    我也只有默默帶著臉上的三條線繼續蹲牆角去...

    回覆刪除
  3. 對於美眉的遭遇,露露感同身受。因為我國小三年級時就是因為班上組了很多小團體而感到很有壓迫感(老實說幼稚園就有這樣的情況了,而且露露還是被排擠的那個= =)。之後我們這個小團體的領導人討厭其中一個成員,其他人就跟著排擠他,而我則是對於其他成員的行為很反感,堅持站在那位被排擠的同學那邊~~結果可想而知就是兩個人一起被踢出去小團體~~後來小團體改變心意,決定把那位同學拉回去,然後就...讓我只剩一個人很孤單><不過那位同學變成我的好友,並沒有再次加入任何一個小團體。由這件事讓露露體會到---小團體,真的很可怕~

    即使要上大學了,類似的情況都不斷發生,只是界線沒有那麼明顯,這也是為甚麼露露很討厭分組,因為常常會變成落單的那個,最後被隨便分配。但是,露露後來改變自己的觀念,看開點並順其自然,自然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個性不合就點頭之交吧!漸漸地,就能認識很多好朋友了。

    真沒想到小一就有小團體,不過這只是個適應期,美眉加油!露露姊姊也是這樣熬過的,社會很現實我們不能改變他人,但也不要變得小心眼或傷害別人,看開點並順其自然,繼續保持樂歡活潑的純真!


    版主回覆:(06/22/2014 08:51:05 AM)

    看完露露的遭遇,我都可以深深體會到當時露露的徬徨以及小默的焦慮了!
    現在小孩早熟,也是從幼兒園時期就有小女生搞這套把戲,老師當時還在課堂上很認真的開示這些個誤入歧途的小小女孩們!
    想想學生時期的我,也是對於分組抱著非常排斥的心態,沒有歸屬感的惶惑真的是言語難以形容,尤其還容易被老師誤解成不合群。
    露露雖然經歷了這些事情,幸好還有真心相待的朋友彼此扶持走過那段日子!
    希望我們家小美眉也能跟露露姐姐一樣,遇到真誠的朋友,不被傷害,永保歡樂純真!

    回覆刪除
  4. 整個暑假已進入尾聲(雖然露露的大一生活還有將近半個月多才到),不知三顆種籽是否過得愉快充實?今天聽到新聞播報新北市某些小學老師把“政府的景點旅遊記錄”,原來本是用一年的時間輕鬆完成,卻變相改成暑假作業,在短短的兩個月內,讓家長和小朋友花錢奔波,走馬看花,匆匆到此一遊,應付了事……。不知妳家是否有逃過一劫,自由在的渡過一個快樂的暑假?^^


    版主回覆:(08/28/2014 04:05:59 AM)

    身在新北,心在臺北!(我想去臺北投票啊~~~)
    沒聽說這段走馬看花之旅咧,我家民風開放,向來任由小孩野放溜達、放牛吃草,是也!
    就算遇到這種老師,我可能也是隨便敷衍了事吧,不過,有時小孩會很緊張!
    最近(其實已經好一陣子了)心情大差,什麼事都不想幹,好累啊~~~
    還好一切都可以推給更年期!!!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