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體諒別人V.S.善待自己














今天因為工作上的事情與人發生了一點爭執,所幸兩個人還算是就事論事,因此並沒有留下太大的遺憾或是難以解釋的疙瘩。


我是牡羊座的最後一天(4/20),10幾20歲的時候常常自詡為正義使者,對的事情一定全力以赴,厭惡的人事物更是決不假以顏色,給予迎頭痛擊。


這讓我想到一部電影【別闖陰陽界】,內容描述五個醫學院學生,嘗試以電子儀器暫時停止自己的心跳來探尋死後的世界,然後在最後一秒拔掉儀器,從鬼門關前返回。但是沒想到,他們在死後世界的體驗,會跟著他們回到現實的世界…從此,他們開始有了童年時期的惡夢,並且回想起以前曾經犯下的罪過(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1990/Flatliners/Flatliners.html)


雖然這部電影討論的主題並非因為幼時的無知而造成他人永久身心傷害,但是在看電影的同時,我也曾想過,如果是我有這個機會在不會死亡的情況下回頭審視到目前為止的自己,我的所作所為真的都能問心無愧嗎?我還能坦然繼續面對以後的日子嗎?


近30歲+身為人母之後,發現絕大多數的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有原則一定有例外,再加上東方文化是個「情理法」的世界,很多時候不容你以「法理情」來評斷事情的對錯以及決定你的處理方法。當你以「法理情」的順序來處理事情時,便常常會遇到「情理法」派的功夫高手出面對你曉以大義。


其實,人生就是無數個抉擇堆砌而成,今天的決定無法回頭,也無從知道對錯,唯有等待時間給答案。多數時候,我的心是一顆充滿活力、熱騰騰的紅色熱心,只是有時候他會被外表的冰霜所遮蔽而呈現出冷漠的白色。


與其花時間在「情理法」或是「法理情」之間折磨自己,不如換個角度來看;如果能讓別人有個好過的一天,也不讓自己留下遺憾,體諒別人的立場並為對方加以圓融解釋,似乎成為一個善待自己、免於受內傷的最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