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臺東行匆匆 - 宜人海灣民宿




宜人海灣 - 我用我的雙手,打造一個屬於我們全家人的家 (Mobile01原文)



這篇已經不能算遊記了,應該算考古才對,因為這是我們一家去年六月到台東玩所住的一間民宿。


為什麼到現在才想寫這篇翻箱倒櫃文?主要是因為看到老闆部落格po的一篇文章,讓我想把這篇遊記完成,免得照片已經上傳很久,為何遲遲不見文章?


不過在寫之前又很猶豫,因為老闆在Mobile01的文章已經被推為神文,而老闆當然也被升格成為神人了!^^


在這個時間點好像會讓人有搭順風車的嫌疑,考慮再三,決定不用想太多,反正這裡是人煙罕至、寸草不生的地方,應該不用擔心這個吧!


當初會知道這間民宿,是因為老闆一家人中和的家就在我們對面,我結婚後才搬到這,到現在也不過八年。之前看著他們進進出出,跟老闆也只是點頭打招呼的程度而已,偶爾會找老闆修修電腦,看到老闆娘才會聊聊。


某天突然發現,他們家怎麼好像沒在營業了,進出也沒那麼頻繁了?!某次抓到老闆娘問了才知道,原來舉家移民到台東開民宿去了!


偷偷說一聲,開民宿其實一直是我的白日夢,聽到他們已經在這麼做了,登時興趣大發,摩拳擦掌,隨時準備去拜訪一下!不過,這一等,真的很久,也讓我見識到老闆不為人知的一面。


其實,還有一個讓我對宜人海灣很有感覺的原因,那就是看到老闆什麼都自己DIY,會讓我想起老爸。當年我的角色就是老闆兒子的角色,跟在老爸旁邊轉圈圈,遞螺絲、釘子、工具、搬磚塊、拌水泥、塗油漆、拆些有的沒的小東西...。


跟在旁邊工作其實很累,小小年紀老是得仰著頭,整顆頭都快要跟脖子成90度角了;那時候心裡也沒有特別感覺,不覺得喜歡也不會討厭,只是覺得該去當跟班而已。到了這幾年年紀漸大,才覺得是美好的回憶。


不過當老爸做不順的時候,譬如不小心被榔頭敲到手、釘子老是噴出去掉地上、木板鋸到裂開或是歪掉、水泥糊得不平整、油漆老是滴滴落...他就會開始小聲幹譙,然後越來越大聲.....這時候的我就只能站著發楞,等老爸發完脾氣後,繼續上工。


要是這時老媽走過來一定會被掃到颱風尾,所以老媽每次都把我推上火線,讓我去叫老爸先吃飯、先休息;據老媽的說法是因為我長得最像老爸,所以最受寵,不會被罵,姐姐弟弟還是難免會被碎碎念。不過照我現在看來,我被派去的原因純粹只是我神經比較大條而已!老闆看起來很溫和應該不會像我老爸一樣這麼幹吧!


印象中我跟老爸一起做過的產物有:書架、廁所爛掉的天花板更新、後院圍牆糊水泥(拌水泥的比例,老爸那時有鉅細靡遺的告訴我,可是我都忘光了,雖然現在估狗一下應該能馬上知道;老爸也叫我戴上雙層手套,因為水泥會咬手)、裝冷氣、拆房間爛掉的地板,大概就這樣吧!


我好像離題了,真歹勢!還有最後一點再說一下:那就是老闆跟我老爸一樣都個子不高,台語應該叫做五噸、五噸的身材(當然不是說體重有五噸重),如果老闆或老闆娘看到別生氣唷,只是據實報導.....


這次行程安排得不好,本來預計三天二夜,後來老公有意見,所以臨時又改二天一夜,光是來回的車程就佔掉幾乎一半的時間了,實在很蠢,所以有點超過預算!


行程安排先搭自強號火車到臺東 -> 租車 -> 開始玩 ->宜人海灣過夜 -> 賞鯨豚 -> 飛回臺北。搞不清楚在趕什麼,搞得自己好像政治人物一樣飛車趕場,不過最少火車、飛機都讓他們體驗過了,自我安慰一下。



小米哥哥是捷運瘋,火車也很讚,全程超期待地望著窗外。



剛上火車還很有精神!出發囉~~~嘟嘟(咦,誰在叫我)


 


 



 


好累,睡在把拔肚子上真舒服!


 



我不累,我不累,不累,請你再讓我繼續看!


 



睡醒了,先活動筋骨!


 



 


姐姐我餵你吃點心吧!


 



快到囉,開始看到綠油油了!


 



晃了四個鐘頭,終於到了,YA!


 



一出車站,地下濕漉漉的,看來剛好避開一場大雨。天邊一抹彩虹,在臺北已經好少見到的好東西,整整掛在天際幾十分鐘,配合遠處兩台車,像不像RV廣告呢?^^


 



雖然他們搞不懂水為什麼往上流,可是有水可以玩就夠了。(如果路克少點就更好了...我討厭人擠人)。


 



晚上住宿宜人海灣,大約七、八點左右才到。兒子的第一句話是:「馬麻,這不是旅館,這是別人家吧!」真的是一語道出宜人海灣的特色,雖然也是因為他媽從沒帶他住過民宿的關係。


 


宜人海灣沒有特殊的裝潢外觀,沒有巴洛克或是地中海風格,也沒有什麼皇宮、公主、王子、小孩房...宜人海灣只有讓你輕輕鬆鬆入住的居家風格,老闆獨一無二的各式手作家具,老闆娘精心製作的營養早餐,還有,我的最愛 --- 滿室生香的檜木(我是檜木控,有人這麼說嗎?!),以及臺北見不到的各式昆蟲(基本上臺北只看得到蟑螂、蚊子、蒼蠅、螞蟻)。


 


其實我很~~~很~~~很~~~怕昆蟲,只是在兒子更怕的情況下,為了教育目的,只能硬著頭皮跟他們說生態環境、保育啦,哇啦啦...然後自己用最快的速度衝進房間裡面!


 



窗臺上的小訪客,這種的我不怕!只是別在我睡著的時候熟上來!


 



房內的鞦韆椅,讓他們三個懷念到現在!好粉嫩的美眉,哇哈哈,老王賣瓜!XD


 



老闆沙米斯給我們最大的房間,空間真的很大,讓人可以完全感受到臺東的大氣,就是要這樣住才爽啊!照相技術不好外加已經搞得亂糟糟,詳細的房間規格及照片,請蒞臨老闆部落格親身感受囉!一夜好眠,睡得東倒西歪。


 



打開房門,映入眼簾的又是一片溼答答,心裡還在嘀咕,該不會短短二天一夜的行程要泡湯了!


 




還沒嘀咕完,太陽就跑出來抗議了:誰說我今天公休啊!我要曬到你滿臉黑斑咧!臺東的太陽真的超級世界無敵大,好久沒曬到這種太陽(其實我住在古墓裡),眼睛差點睜不開,好瞎!真的快瞎了!@.@


好在是風也很大,不會像臺北一樣黏TT。不過我死也不要拿掉帽子(拉緊)。



一樓吃早餐囉!



自製麵包、自製桑葚果醬(應該沒記錯吧),用我的櫻桃小嘴大口咬下,真好吃!


 



 


吃飽後跑到後山去看看,跟現在應該差很多了,這一年的時間,老闆養了很多雞鴨鵝、蜜蜂...


小老闆請我吃了一片肉桂葉,真的有肉桂的味道,又是我愛的另一味。


 



兩個家庭,五個小孩,年紀都很相近,馬上玩開了。最小隻的嘟嘟還跟著老闆的大兒子跑去爬後山,害我這個聊天聊到忘了兒子的媽,一時找不到小孩,嚇出一身冷汗。難得出來玩,玩到兒子不見,回去跟公婆難交代!


 



民宿旁邊的卡片教堂。


臺東教堂多,就好像臺北三步一宮,五步一廟,到處都香火鼎盛。我對宗教沒研究,只是不喜歡住宅區裡香煙裊繞,教堂給人的感覺舒服多了。


 



離開宜人海灣,馬上趕去準備出海賞鯨豚。在等船開的時間,三個小朋友就這麼衝來衝去,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完全無視日頭赤焰焰,果真是小鬼。


 



終於上船了,雖然有點表情呆滯,心裡其實很期待的,只是嘟嘟一上船就馬上睡著,躲過暈船攻擊!船一靠岸馬上醒來大哭:我要坐船,我都沒坐到船...


 



因為有颱風剛離開,所以浪很高,出海後原本興高采烈的情緒,馬上被絕望沮喪以及一身鹹濕給取代了。


 


一隻手抱著睡著的嘟嘟,一隻手攬著嘔吐的美眉,兩隻腳死命撐著船緣,嘴裡還要安慰快要崩潰的小米葛格,另一方面還要忍住不能抓兔子~~~


我的帽子早就不知道飛到哪一國去了,臉上的黑斑大概多了80%,顏色深了120%,頭髮一會像稻草狂舞,一會又濕黏黏的巴在臉上,屁股像坐雲霄飛車,完全黏不住椅子,怎麼沒有安全帶啦!


 


就這麼搖啊,晃啊,顛啊,完全搞不清楚時間到底過了多久;我只能把全副精神集中在船長的皺紋上面,從上數到下,下數到上,放空,不要思考,不然.....


 


全船的人大約有3/4都抓過兔子了,我們全家就坐在船長右手邊。雖然沒看到鯨豚,但是有看到豆腐鯊,船長一直狂叫我回頭看,可是船不開的時候(怠速狀態)比開還可怕,我已經忍到雙腳發軟了!船長很努力的調整方向(不要再轉了,船長大人),我也很努力的把我的頭往右邊轉了5度,看到了,好大一隻,背部充滿白點的鯊魚。可是,我現在只想回岸上,拜託。


 


奉勸家有小小孩的父母們,不要耍帥帶他們在這種大風大浪中出海自虐,真的,第二天我全身痠痛到不行,而他們的結論是:我再也不要坐船了。這種宣言不知道會持續多久?!


 



(床怎麼比昨天小這麼多,好難滾啊!><)


因為這麼一折騰,導致錯過回臺北的班機,只好繼續待在臺東,對三個小朋友來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只是老公臉超臭~~~臭什麼意思啊~~~暈船人人會,不用見笑登生氣啦!^^


實在很想回宜人海灣多住一晚,又怕錯過明早的飛機,只好隨便找了一間旅館將就一下了。


 



到了臺東市,終於看到所謂文明的產物?!補習班!你不覺得如果把招牌換一下,你會以為這是一間咖啡館嗎?讓我想起自己在南陽街的日子,整天擠在長板凳上寸步難行,聞著隔壁用功同學身上的臭油埃味,走出教室一樣人滿為患,不堪回首的一年。


 






臺東夜市,比較整齊乾淨,人也少得多。



(ㄟ,飛機上有飲料可以喝耶!)


搭上飛機,完成這次臺東行的最後體驗。



再怎樣依依不捨還是得回家囉,期待下次的旅行!


又到了結論時間,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像在寫報告。


每個人對於特色民宿或旅館的定義不一,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其實也不奇怪。不過,為什麼宜人海灣會讓我覺得感受深刻,除了我爸的原因之外。


主要的理由還是身體力行四個字,我自己是標準五體不勤的人,討厭運動、怕流汗,外加沒毅力,完全沒有遺傳到我爸的優點。


後來年紀漸長,其實在幫忙我爸的過程中,我也曾經起過好幾次為什麼不花點錢請人家做就好了,又快又美,又不用累死自己。


畢竟學術有專攻,如果大家都這麼搞,經濟怎麼會有起色啊?!(哪有可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一定都跟我一樣好吃懶作)


有能力做的人已經不算多、有時間的人又少掉一半、願意做的人再減掉一半、堅持到最後的屈指可數。


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有夢不追,好不容易起跑了又馬上氣喘吁吁地放棄,終於有一次咬緊牙關不放棄了卻又被冷水給潑醒?!


畢竟躲在自己安穩的家裏是上上策,不用怕失敗、不會被揶揄、沒有期待、不會失望。


相信大家都可以圓自己的夢,共勉。








2 則留言:

  1. 對住慣了五星級飯店的我,很難體會民宿的純樸與幽閒(其實是比較擔心安全問題)。不過心中仍然還是很嚮往那種簡樸的生活,尤其是在剛體驗完一間有五星級的建築卻沒有同等級的服務品質之皇宮以後,那種乘興而去卻敗興而歸的感受,真的有點開始羨慕民宿的人情味及自然風格了(過幾天等忙完後再po文分享心情吧)!我爸跟令尊一樣都是喜歡自己動手做,看到妳的描述,讓我好像也看到過去兒時的情景(只不過“跟班”的是我媽)。
    而我卻在敲敲打打的環境裡,耳濡目染的產生了手作的興趣,勉強算是薪火相傳吧!XD
    p.s.先跟你們全家拜個早年,願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幸福快樂^_^



    版主回覆:(02/11/2014 07:19:35 AM)

    欣賞完小默皇宮飯店的喜怒哀樂悶之後,除了自己從沒住過超高檔大飯店有點遺憾外,還不得不慶幸每次外出旅行下榻旅館都還有著不錯的評價,或是雖然遇到不太好的事情,但經過反應都能獲得正面回覆!
    只能說網路照片都是煙幕彈,別人的開箱、心得文...參考即可,一切還是要自己走一遭才算數!
    謝謝小默的祝福,今天是開學日,又冷又溼好痛苦啊~~~(哀號)
    只能拜晚年囉,祝福小默闔家順遂,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2. 望穿秋水終於等到妳出現了!超想妳喔~~尤其好久都沒看到三顆種籽了……不知他們學校生活過得怎樣?應該適應得很好吧!其實金窩、銀窩、都不如自己家的破狗窩。每次出遊最累的事~不是玩……,而是整理行李及回來後的清理。也許是個性因素,總覺得外宿再多麼“賓至如歸”,也沒有在家的舒適方便。甚至一想到碰過的不愉快及恐怖的怪事,現在心裡還是毛毛的……。常常是出外散心,回來後卻整個心都累散了……。不過,外面的風景事物倒是蠻讓人放鬆心情的,還是平常心一點吧!


    版主回覆:(02/19/2014 03:30:47 AM)

    小默真是一語道破出外旅行的痛腳!出門前大家興高采烈,還會自己收拾行囊,回家後全都累趴了,只剩老媽子一個人面對亂糟糟行李及一堆髒衣服...可是還是想出門旅行啊,因為我愛住旅館!樂此不疲!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