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水果酵素製作

奉天承運,老母詔曰:水果酵素可治百病,為人子女理當孝順父母,友愛兄長,速速製作兩大罈酵素進貢,欽此。


老媽是慈濟會員,三不五時就帶回一堆師姐們分享的素食食譜、環保酵素製作法、水果酵素製作...最近一來因為年紀大了,二來因為會務繁忙,所以一律把這些師姐們的愛心通通塞給我。


叫我效法眾家師姐,吃飯必茹素、雨水要回收;垃圾必分類、出門帶碗筷。可惜我慧根未開,除了垃圾分類可以勉強做到之外,其餘全當耳邊風。


而且自從上次誤信(?)老媽教誨,費盡心機收集天山雪蓮的根、冬蟲夏草的菌絲、靈芝草人皺褶中的殘渣...努力製作一大桶垃圾酵素,滿心期待日後可以有環保又便宜的萬用清潔劑使用(據說可以拿來洗頭、洗碗、殺蚊、滅蟑、除螞蟻)。


誰知道,隨著時間增加,那一大桶垃圾酵素味道越來越怪,越來越濃,家裡也開始出現數十隻碩大的果蠅滿屋亂飛。


一個月後打開一看,赫然發現,我居然養出一桶肥滋滋、白嫩嫩的蛆來.....他們正認真地啃食著天山雪蓮、冬蟲夏草還有靈芝草人啊~~~


誰知道哪個國家的人有吃油炸肥蛆的嗜好,這桶可以送給他,不僅免錢還宅配到府!


這桶蛆一直被我假裝忘記,明明是每天早晚出門必經之地,我完完全全將他視而不見,一心盼望這些蛆會被淹死或餓死或怎樣都好,就是消失吧!


天不從人願,這桶蛆一路朝著頭好壯壯之路前進,我只好再度蓋上蓋子、蒙上眼睛、閉上耳朵,自己騙自己,這些蛆會消失的,一定會的,總有一天會自生自滅的。


老天依然沒有聽到我的呼喚,直到某天某個雞婆鄰居翻開發現我的秘密:原來這個女人,白天假裝是賢妻良母,晚上居然用蛆來做法,他家裡一定還有蝙蝠屎、蜈蚣乾、三腳貓、黑狗血!


不得已,只好在眾鄰居起鬨把我燒死之前,起了個早,戴上口罩、手套,閉上眼睛,把它們一股腦倒進排水溝裡,用強力水柱跟它們 say goodbye!要是前一陣子你家蒼蠅突然變多,完全不關我的事!


看完上面的恐怖經驗,有人還敢喝我的水果酵素嗎?!


不過本人秉持自強不懈的精神,再接再厲,不斷精進,再次挑戰水果酵素。


水果酵素做法很多,不盡相同,有人用酵種(做完一次留下來的水果渣),我沒這個東西,所以採用較為簡單的方法。


一、上市場挑水果:不要太熟爛的,越青的酵素越多,水果種類越多越好,也不要挑軟的水果(葡萄、草莓...)我第一次買了一堆甜桃,放到頂樓風乾,結果被小鳥還是老鼠啃得亂七八糟,只好全數扔掉。


二、洗淨、晾乾(一滴水都不能有)。玻璃罐也同樣需洗淨晾乾至沒有任何水分。


三、切片,放入罐內,一層水果,一層糖(黑糖或褐色冰糖,個人偏好褐色冰糖,但需要較長的時間溶解)。用糖將水果完全覆蓋,覆上保鮮膜即可。


四、每天開封用長竹筷攪拌一次,讓空氣進入,也讓所有的水果都能浸泡到糖液。


五、最少放置一個月即可飲用,會略有酒味。據說放置三個月會變成醋,目前正在等待中。


將水果渣濾出,可以當作下次的酵種使用,若一時用不到可以放冰箱冷藏。水果酵素仍依照個人喜好,加冰塊、水,即可飲用。


備註:整個過程,所有水果、用具都要洗淨、沒有水分,以免發霉。我是連攪拌都不敢,直接整罐拿起來搖晃,避免掉所有不必要的接觸。


 


↓   第一次不敢做太多,深怕重蹈上次覆轍,所以只有兩小罐。這是剛封罐,很明顯的看得出來水果跟褐色冰糖呈現一層一層。





↓ 幾天後,大部分冰糖已經溶解,剩下的沉澱在最下面。





↓ CHOYA真的好喝,可是我一喝必頭暈、臉紅可比關老爺。





↓ 第一次做的兩小罐大獲好評,於是追加第二彈。這是第二次用的水果:鳳梨、芭樂、檸檬、水梨、苦瓜。





↓ 藥酒。目前已經一個月,想放三個月看看會不會變成醋。



P.S.根據本人痛定思痛反省檢討的結果,第一次做環保酵素變成蛆的原因應該是我沒有使用可以密封的容器,導致果蠅來桶邊產卵後,爬進桶裡大啖美食。


害我那一陣子拼命上網找處理的方法,不過方法沒找到,倒是發現原來蛆在成為蛹之前是只進食而不排泄的,所以蛆很乾淨。醫學上也有一種蛆療法,可將無菌的蛆放在糖尿病患者難以癒合的傷口上,利用蛆只食腐肉的特性,清潔傷口,而不至於傷害健康筋肉。


不過以上資訊我完全不想相信,就像有人說蟑螂很乾淨,打死我也不相信。我只想準備一罐液態氮,在我看到它們的同時,馬上可以將他們打入冷凍星球,然後帶到戶外一掌擊斃,噁心的蟑螂遠離我!








2 則留言:

  1. 其實那些蛆應該很營養...吃藥材長大的搞不好可以拿來賣錢


    版主回覆:(10/07/2012 01:36:00 PM)

    螺螄大大想來上一碗嗎?還是加入這批的藥酒裡好了...

    回覆刪除
  2. 泥的敘述實在是太生動了 讓我不禁笑了


    版主回覆:(09/10/2013 10:39:14 AM)

    應該是蠕動的蛆讓泥癢得發笑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