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宜蘭行 - 玉兔鉛筆學校 Day 1

這次出遊是為了彌補過年時約定好卻訂不到旅館不得不取消以及小米八歲的生日之旅。


這次出遊一路順遂,不論是參加DIY行程或找景點,我們都沒有抓時間,時間卻都剛剛好趕上,終於擺脫新竹逃難的夢魘了!


上週六早上走雪隧往宜蘭,很擔心塞車問題,進入雪隧後,更擔心卡在隧道中發生火燒車事件,看來我的被害妄想症以及密閉恐懼症有加劇的趨勢...


兩個鐘頭後下交流道,三個小傢伙馬上吵著要上廁所,本來還老實的想找便利商店、麥當勞、肯德基...借廁所,順便補充一下存糧。只是一路往下只有越來越綠油油的趨勢,除了豪宅跟稻田之外啥都沒有。   


  宜蘭稻田  


正當三座水庫即將無預警洩洪,我們還被GPS牽著鼻子胡逛瞎繞,而老爺大人完全不知自己身處何方時,頭一抬,正好對上玉兔鉛筆學校大大的招牌,正是我心裡預備的第一站!當場如浴佛光,差點三跪九叩一路進去!(老媽別再跪了,咱們快憋不住啦)


就是這個光  


 玉兔鉛筆學校招牌


↑  就是這道光!滿布歲月痕跡的廠房。


玉兔鉛筆學校入口  


↑  大門,由內往外拍。


解放完畢走入內室,正好趕上鉛筆DIY下午一點的課程,我沒有預約,還能順利報名實在幸運,也許是正值用餐時間所以人數較少吧!


下一場導覽得等到下午三點去了,晚個十分鐘我們應該就只能鎩羽而歸。


導覽參觀費用NT$150/人,3歲以下免費(長者也免費,可是忘了幾歲以上)。


玉兔鉛筆學校巨型鉛筆  


↑  要請這三位給我乖乖合照真的是Mission Impossible!


玉兔鉛筆全盛時期應該是響叮噹的大公司,現在除了小學生與繪圖的人之外,用鉛筆的應該算小眾吧!玉兔應該也是因此轉型觀光工廠,這還是我頭一次帶他們進行這類行程!


玉兔鉛筆學校觀賞影片  


導覽課程從觀賞一小段影片開始,玉兔特意將空間布置成小學教室,小小舊舊的課桌椅很有懷舊氣氛。


影片內容在介紹鉛筆、筆芯製作流程。我們再次幸運的遇上一位很有梗的導遊,能把原本預期會有點無聊的影片觀賞也讓大家笑聲不斷,小朋友大朋友們個個張大嘴臉上寫滿:喔~~~原來如此的表情,不過還是有一個阿罵見周公去了zzZzz。


比較可惜的是畫質太差,看了有點傷眼睛,像這種有歷史的故事,真的需要有心的人好好製作有品質的介紹影片。不過太有名又有壞處,到時參訪又是人擠人...兩難。


鉛筆製作流程-油炸桶


↑  筆芯油炸桶。筆芯是由石墨及黏土混合製成,搓成條狀後要放入油炸桶(豬油)中以高溫油炸,讓筆芯滑順好寫,不會刮紙。目前玉兔已經不再製作筆芯,都是由國外進口。


鉛筆製作流程


↑  鉛筆則是由兩片有著半圓形凹槽的木板黏合後(1),再刨出外表曲線(2)。


先取一片半圓形木板,放上筆芯,作業員手腳很快,一次可放五隻以上筆芯,而且還能準確進入凹槽,讓大家驚呼連連。


取另一片半圓形木板塗上白膠,緊密黏合並用機器壓緊後再進行外表曲線刨除。


鉛筆計算工具  


↑  鉛筆計算工具。


看完影片後進入小朋友最愛的DIY課程


鉛筆DIY之材料組合


↑   導覽人員每人發了三隻白色鉛筆,一隻色筆,還有桌上一堆任你取用的印花及透明收縮膜。


DIY鉛筆是製作最簡單的收縮膜鉛筆,可以在白色鉛筆上繪製自己想要的圖樣,也可以直接套上他們給的印花圖樣或是透明收縮膜。這種鉛筆就是削到一半可以整張皮扒下來的那種。


鉛筆DIY之我不會啦


↑  妹妹很認真的做,嘟嘟則是開始求救,因為收縮膜有點難搓開套入筆身,而且要在圓滾滾的鉛筆上寫字畫圖還真有點難度。


鉛筆DIY之烤鉛筆  


↑  做好後放入機器中烤鉛筆,加熱後收縮膜就會服貼的包覆鉛筆囉!


DIY鉛筆成品  


↑ 我必須承自己沒啥創意,加上製作時間有點短,所以...(藉口多)


(詳細製作過程請上玉兔文具網站)


玉兔鉛筆學校釣鉛筆


↑  接著登場的是遊戲課程:要用加長型玉兔原子筆釣起池中假魚,大人小孩分開計分。小孩組冠軍釣了17支,大人組冠軍釣了26支(這傢伙一定是釣蝦場老闆),哥哥跟妹妹分別釣了2-3支,嘟嘟只有一支。


結束後當場淚眼婆娑:我只有一支,抱著我默默掉眼淚。你老媽也只釣了12支啊,連個小鬼都贏我咧!


釣完魚後接著參訪工廠生產線,這地方不能拍照,只好沒圖沒真相了。


玉兔鉛筆學校內部玩石區


↑ 看完生產線應該是一段工廠歷史介紹,三個小傢伙已經耐不住性子跑到外面玩起石頭了,一人捧了一大把放在眼前聚寶盆裡當作他們的金銀財寶。真希望老媽我有點石成金的能力啊~~~(妄想中)


玉兔鉛筆學校兔子立牌


↑  門口大型兔子立牌,還有不夠高探不出頭的哥哥姊姊。話說右邊那隻頭上頂著什麼?完全看不出來。


玉兔鉛筆學校體能課-不成人形版


↑   最後一堂是體能課,要用木板堆疊成整齊八角形,我們這組小孩最多,又是一陣人馬雜沓,最後排出不成人形的八角形!


玉兔鉛筆學校體能課-堆疊八角形鉛筆


↑  最少應該要像這樣才合格!


玉兔鉛筆學校體能課-人體筆芯  


↑  排成八角形的目的是?原來是早期曬鉛筆的時候就是這樣排列的。


現在則是可以讓小朋友鑽進中間充當人體筆芯。我們堆的那疊一摸就垮,只好拿別人家小孩當麻豆了!


玉兔鉛筆學校畢業證書  


↑  整個課程歷時約二個鐘頭,結束後每人都可以領到畢業證書 ─ 校長獎鉛筆一支。


這次行程收穫最豐富的除了鉛筆還是鉛筆,課程在導覽人員(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因素)的帶領下豐富又有趣。沒寄望他們記得多少鉛筆製作過程,只希望能比以前更加愛惜鉛筆就萬幸了!


小時候被限制只能用鉛筆,大點之後開始愛上自動鉛筆、免削鉛筆、各式各樣原子筆、中性筆...玉兔單調的顏色還有利百代小天使鉛筆絕對不會是我那時候的首選。


現在,卻越來越愛鉛筆的手感,尤其是原木鉛筆,較好的鉛筆在削筆甚至書寫時還會散發出淡淡木頭香。


玉兔鉛筆  


鉛筆會被取代而消失嗎?你認為呢?


8 則留言:

  1. 三籽孃換版面啦!看起來像是自己拍的作品,好漂亮的湖水,是宜蘭冬山河嗎?我們寒假去宜蘭時也本想去玉兔看看,無奈沒開車(坐高鐵+飯店接駁)所以作罷。謝謝妳的分享,讓我大開眼界,原來筆芯是用豬油炸的喔!嗯…香嗎?其實我超喜歡舊式的鉛筆,除了有那份濃濃的感情,最主要是它很好寫且不易斷,啊!超懷念的……希望鉛筆千萬別消失才好啊!(趕快存些貨當家傳之寶$$)XDD


    版主回覆:(03/20/2013 02:08:22 AM)

    是冬山河沒錯喔,到宜蘭最大好處就是放眼望去不是田就是水,感覺老花眼好像改善了不少(並沒有)
    個人覺得玉兔還蠻值得去一趟,不過導遊真的有差,因為結束後不小心偷聽到其他導遊的解說,就有一種被周公附身的感覺...
    小默要不要試著把筆芯拿起來當口香糖嚼一嚼?(被打)
    其實筆芯裡沒有鉛的成分,導遊說就算放嘴裡也OK!不過小時候常常因為這樣被K咧!

    回覆刪除
  2. 其實許多文具控喜歡買日系鉛筆,感受木頭的質感和香味。

    所以國產老廠牌不轉型或精緻化大概很難生存下去(悲桑)。


    版主回覆:(03/20/2013 01:20:08 PM)

    很多事情需要執著的人才能完成,像我這種短視近利的只有嘴砲...
    說起來我也算文具控?不過我只偏好木頭、紙張類,每每遇到這類就突然變身購物狂,擋都擋不住。

    回覆刪除
  3. 這個版面真是心曠神怡...
    我進太長的隧道也會有被害妄想症與空間密閉症耶,哈哈(握手)
    玉兔也是我小時候的產物,現在都是利百代SKB之類的國產筆..
    話說我本人不論長多大都很愛逛文具店買筆耶..
    原來筆芯還要下油鍋啊~我只知道寫不出來時要用火烤一烤..


    版主回覆:(03/21/2013 08:42:40 AM)

    感謝讚美,宜蘭真的適合人住!
    我倒不曉得寫不出來得用火烤耶?WHY?那不是原子筆之類的才需要?好像還沒遇過鉛筆寫不出來的情形。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啦~~我也來推幾本超級適合說故事的書
    嘿丟喜《聖誕秀》和《海鷗莎曼莎的涼鞋》啦
    這兩本的圖畫跟故事都堪稱經典
    我每次說給小朋友聽
    他們都愛得不得了
    看看囉~~~



    版主回覆:(03/25/2013 09:34:54 AM)

    謝謝兩寶媽的光臨,海鷗莎曼莎的涼鞋有不少人推薦呢,下次上圖書館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5. 玉兔鉛筆學校好懷舊喔XD帶小孩子去還不錯
    兩寶媽推薦的「海鷗莎曼莎的涼鞋」還蠻值得買來收藏的
    畢竟是25年的紀念版
    不過先買「聖誕秀」也可以
    因為五折只到今天


    版主回覆:(04/01/2013 09:30:12 AM)

    媽媽們真是有志一同!博客來有五折真的好便宜!又要敗家了~~~

    回覆刪除
  6. 好令人懷念


    版主回覆:(04/07/2013 01:58:21 PM)

    夏洛姬久久前去過?算是一個寓教於樂的好所在!

    回覆刪除
  7. 我小時候有用過玉兔的鉛筆拉 還有一種是綠色的 也很懷念呵呵~


    版主回覆:(04/08/2013 12:29:28 PM)

    我小時候(一聽就知道是有年紀的人)還有用小天使香水鉛筆,選擇雖不多,倒是恆久遠~~~

    回覆刪除
  8. 是有點年紀 哈哈 而且我是文具控 小時後的貼紙簿都還在呢! 聞到鉛筆的木頭香跟洗出來的照片一樣有FU


    版主回覆:(04/09/2013 02:04:16 AM)

    我也是會講小時候的人...Orz
    沒錯沒錯,木頭香、書香、照片香(?)我也好愛啊~~~(抱著書、木頭~~~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