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Patrick Swayze

寫完八零年代影集後,憶起北與南中的南方主角Orry,當然一定要緬懷一下Patrick Swayze。


細看 Patrick Swayze 幾部較為人知的作品,包含北與南影集中的南方軍官、熱舞十七(Dirty Dancing)中帶著狂野氣質的舞者、第六感生死戀(GHOST)裡死得不明不白的多情種還有驚爆點(Point Break)裡面愛衝浪的銀行搶匪(基努李維在本片中跟Patrick Swayze比起來完全是娘炮一枚)!


角色刻劃幾乎都是飾演對於情感抱持始終如一的態度,劇中人生與他真實人生其實有某些程度上的雷同,Patrick Swayze於1975年結婚,當時23歲,一直到他離開人世都與他19歲時認識的太太牽手一生,與眾多好萊塢明星大相逕庭。


link  


第六感生死戀應該是他最紅的代表作,但是我自己最愛的是熱舞十七裡面那位對舞蹈熱情、個性粗中帶細的Patrick Swayze,也是少數幾部讓我愛到跑去買電影原聲帶的電影。


暱稱Baby(Jennifer Grey飾演)的富家女跟隨父親到鄉村俱樂部度假,因為擅自跑進員工舞會中而認識了一群固定於俱樂部中教舞的年輕舞者,Johnny Castle(Patrick Swayze飾演)也是其中一員。


9  


↑  右邊搶鏡的大叔大嬸...您這是在幹嘛啊


Baby對於舞者的世界十分嚮往,又恰巧得知Johnny的舞伴(潘妮)發現自己懷孕,而孩子的爸爸不肯認帳,因而準備進行墮胎手術,卻又因為經濟情況不佳陷入困境。


Baby主動出面跟醫生父親借錢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並自告奮勇暫時頂替潘妮與Johnny搭檔,代為演出後續安排好的曼波表演。


3


↑   剛開始由潘妮矯正沒有舞蹈基礎的Baby基本姿勢(好修長的美腿)


4


↑  每次進入需要投入情感的階段,Baby就因為頻繁的肢體接觸,而忍不住大笑


5


↑  連過橋也在練習


Jennifer-Grey  


↑  Johnny一度因為Baby 忘了把胸部帶出來 默契問題而想要放棄。


 


dirty_dancing  


↑ 尤其練習這段 抓舉 跳躍讓兩人吃足苦頭,後來乾脆跑去湖裡面練習,才不會摔得鼻青臉腫(可是不會游泳的可能會先淹死)


1


↑ 隨著兩人愛苗滋長,默契已不成問題。


兩個人的第一場表演雖然沒能準確完成最後一個跳躍動作,但也博得滿堂喝采,兩人興高采烈回去之後,卻發現潘妮因為找密醫動手術失敗而瀕臨險境。Baby自作主張跑去找醫生父親幫忙善後,救了潘妮。但是Baby的父親誤以為Johnny是那個不負責任落跑的男友,加上對舞者的成見,因此禁止Baby繼續與他們來往。


而俱樂部中一位貴婦因為愛不到Johnny而誣陷他偷竊皮夾,Baby力保Johnny清白,在眾人都不肯相信的情形下,最後為了幫Johnny洗脫嫌疑,只好和盤托出皮包失竊那天兩個人整晚在一起。雖然因此讓Johnny得以重獲清白,但又加深父女間裂痕,而且俱樂部仍舊因為Johnny與客人交往而解雇他。


Baby大失所望,不僅對於父親言行不符的失望,對待與自己背景相同的人以及Johnny的兩套標準,更覺得自己竟然沒能幫上任何忙而沮喪。但Johnny卻深受感動,因為從未有人這麼相信他,無懼眾人眼光只為了他力爭清白。


Johnny離開後,Baby也準備結束假期離開俱樂部,當晚俱樂部所有員工準備了表演節目送行,唯有Baby落寞坐在角落裡。Johnny突然出現,將Baby帶上舞台,做出深情告白,兩人最後一場演出完美跳躍,不僅擄獲眾人目光,也深深打動Baby父母,為本劇畫下圓滿句點。


8


 


Dirty-dancing-coverx-large


這部片的賣點應該在於兩人在社會階層上的衝突性,一個是讓人感覺放蕩不羈的舞者,一個則是所謂師字輩上流人家的好閨女。兩人在舞池中初識之時,其實Johnny也是帶著一種戲謔的心情向Baby邀舞。甚至在兩人剛開始練舞時,Johnny也認為兩人絕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成為合作無間的搭檔而想要放棄。


但當他看到Baby為練舞付出的努力、為潘妮籌錢醫治,為他全力護航的真誠之後,也轉而對自己產生信心,不再認為自己就只能是個會跳舞的窮小子。


就算對曼波、恰恰、狐步...完全不了解的人,這部電影絕對有讓肢體最僵硬的人都想要跳起來扭動屁股的衝動!


 


很喜歡看舞者充滿張力的身體線條,這當然是我絕對缺乏的,大約也會是我這生的殘念之一(殘念好多啊~~~)


自己學肚皮舞也一年多,撇開身體外型的限制,總覺得大部分的東方人與西方人或黑人比起來就是缺了點什麼。不是表情不對盤,就是肢體動作不到位,有可能是不夠魅惑,不夠柔軟、不夠放鬆、power不夠或是不夠投入...


劇中提到不少跳舞的細節,包括眼神流轉、感情收放、兩名舞者間的距離拿捏...都是當一個舞者必備的修練。


其實近年也有很多以跳舞為主題的電影,每部電影中主角的舞技比起當年的Patrick相信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大部分著墨於個人舞姿展現,較少涉及雙人舞的部分,我相信在肢體動作的拿捏上,這些新秀是趕不上他的。


 


Patrick Swayze的母親也是一名舞者,自己經營一間舞蹈學校,因此他從小習舞,後來進入芭蕾舞學校。Patrick跟太太是在他媽媽的舞蹈學校裡相識,當時兩人分別為19及15歲。


Patrick因為North and South展露頭角,藉由Dirty Dancing竄紅,最後在Ghost紅極一時,也曾經得到1991年時人雜誌票選年度最性感男星。


片中由他與Stacy Widelitz合作填詞譜曲,並主唱的She's like the wind曾經進入全美Billboard票房第三名。


但是在他演出North and South之時,已經33歲,演出Dirty Dancing已經35歲,Ghost則已經38歲。在這之前也演出不少路人甲的角色,之後兩度榮獲金酸莓獎提名,也曾有酗酒問題。


看著他因為胰腺癌的折磨而形銷骨立的模樣令人鼻酸,難忘他面對病魔,笑說自己要永遠演下去的堅強,只想記得他的敬業與曾經的輝煌。


 14


7


 


10  


11


12


13  


(Official Patrick Swayz Int'l Fan Club)


(照片取自網路及影集,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移除。)


6 則留言:

  1. 我對Patrick Swayze的印象緣於第六感生死戀,到驚爆點時,注意力全部轉到基努李維身上(太愛小白臉沒辦法)~


    版主回覆:(03/15/2013 09:46:33 AM)

    基努李維在SPEED時期真的讓人口水直流,不過後期鬍渣造型就頗耐人尋味..
    不了解為什麼一個無敵帥哥要把自己搞成街友?

    回覆刪除
  2. 基努李維真的挺帥的,一直到驅魔神探就覺得怎麼越來越"走鐘"了..
    熱舞17這部片我本人在很年輕的時候看到這種拉丁舞,真的像你說的好想起來扭一下啊...
    覺得會跳舞的男主角好厲害,我好想變成那個女主角啊....哈哈哈~


    版主回覆:(03/17/2013 01:14:30 PM)

    趁著還能動趕快去學跳舞XD

    回覆刪除
  3. 不過我有自知之明,不太協調的肢體真是不適合跳舞啊,哈哈~
    還是三籽孃想試試?


    版主回覆:(03/18/2013 02:31:07 AM)

    我必須很不好意思的承認,我學肚皮舞已經一年多了,不過到現在還不敢露肚皮...
    等我練出馬甲線就PO網(奮起中)

    回覆刪除
  4. 根據我多年來觀察肚皮舞舞者的肚皮都沒什麼馬甲線耶...
    高雄漁人碼頭的肚皮舞阿桑都是圓滾滾的肚子也是在跳,可以學學最近韓妞,據說馬甲線都是用畫的...還是妳想要最近很夯的人魚線? 這些我也都沒有..


    版主回覆:(03/18/2013 11:01:44 AM)

    不要打擊我呀~~~Orz
    真正肚皮舞是需要練肌力的,不然很多動作做不出來,不過跳肚皮舞真的要有肚皮比較好看。
    人魚線不是男生的馬甲線嗎?我分不清楚
    今天早上才看到新聞:馬甲線用畫的!哈哈,不過我是真的很想練出腹直肌...像荷莉貝瑞那種,不是太明顯(擦口水)
    P.S.請問你多年來觀察的目的為何(遞麥克風)

    回覆刪除
  5. 我對阿兜仔的長相,常常陷入辨識混淆狀態,就拿派屈克 史威茲(Patrick Swayze)來說好了,我就一直以為他是寇特羅素(Kurt Russell)~“紐約大逃亡”的那個“蛇頭”。心裡老是不解,哪有人那麼厲害,可以一下子就從猛男變成娘砲?!所以很難適應Patrick扭腰擺臀的樣子(因為腦波總是不自主的連結到蛇頭那邊去)@@


    版主回覆:(03/19/2013 08:04:34 AM)

    年紀越大我越分得清楚各國人種的長相,原因為何呢?真的不知道!
    他跟寇特羅素真的有幾分像,都是硬漢臉,沒想到這麼會扭咧!

    回覆刪除
  6. 看來我大概得了人臉失憶症候群(電影~人群中的臉),年紀越大反而沒有什麼改善,更糟的是,男人只要留了落腮鬍,而女人只要戴上假睫毛及留著美眉頭,在我看來全都一個樣@@……還好,我還認得老公及我家寶貝,真是不幸中的大幸(謝天謝地!!)


    版主回覆:(03/20/2013 02:03:07 AM)

    我覺得最慘的不是認不出人臉,而是每個人臉都覺得好眼熟,可是又想不起來在哪看過啊!!!(抱頭)
    失眠一晚上的結論是:早上在公車站牌遇到的那個人原來是在市場賣地瓜的阿桑...(變貓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