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二手物資捐贈資訊

家有小孩的每到逢年過節、季節交替,一定要來上幾次衣物大掃除,古人說:一暝大一吋,真不是隨口胡謅的。最近又在整理東西(整理東西是抒發焦慮的好方法←你應該是用丟東西來紓壓吧),上網找到一些需要物資的社福團體,附上網頁資訊(大部分都有各團體需要的物資明細),整理分享給有能力付出的每一個人。

二手物資中最多的應該算是衣物,因此各社福團體最不缺的也是衣物。

這次找到一個比較特別的團體「木匠的家」,他們專門回收二手物品,重新清潔、整理、修復後出售,整個過程除了可以提供弱勢工作者工作機會外,二手物品出售也可以給協會開闢一個收入管道。

最特別的是,木匠的家還有回收二手鞋,不論男女大小,通通有回收。

二手鞋真的很難處裡,尤其是小朋友的鞋,一年最少要換一雙,撇開花錢如流水這點不提,有時候鞋子雖然外觀良好,功能健全,但踩在腳下的東西難免就是會黑髒臭。穿過的鞋子要轉送給別人,還得擔心被嫌棄,偏偏鞋子又不像衣服,尺寸小點沒關係,長袖當七分袖,七分褲當短褲穿,只要套得進去一切OK!

像我這種手不巧的,真的遇到較舊或有污漬的還可以拿來當枕頭套,連當枕頭套都嫌髒的時候,咱們再給他拿來當抹布!

手藝好點的還可以做成環保袋、鉛筆盒、零錢包...什麼的,讓孩子處處被媽媽的強大愛心包圍(壓力好大...)

但是鞋子尺寸只要一點不合就全身不舒服,除非你是灰姑娘的姊妹,有削足適履的好習慣(咦)

老人症頭又發作了,趕緊拉回原點,所以木匠的家」有回收各式二手鞋,只要是在可以修復範圍內的鞋子,無論是鞋底稍微磨損、高跟鞋斷了、會打腳的鞋(會打我腳不見得會打你腳←這是繞口令?)、缺配件...他們會依照物品新舊及情況修復。從此以後我再也不用對著堆積如山的小孩鞋撥花瓣了!(丟掉、不丟、丟掉、不丟...)



木匠的家聯絡方式:

320 桃園縣中壢市中北路二段373巷6弄5號

03-468-3836
溫馨小提醒,基於整理、衛生考量,不收物品如下:
‧貼身內衣物
‧破皮沙發、損壞傢俱
‧參考書與限制級漫畫書

‧破損、髒污的衣服、鞋子、娃娃、棉被

------------------------------------------------------------------------------------

蘭嶼基督教蘭恩文教基金會

95241 台東縣蘭嶼鄉紅頭村漁人147號

089-732073#28 陳美玲小姐



敏道家園 (醫療、老人用物品需求居多)


嘉義縣朴子市學府路二段92號

05-3628895#139



花蓮黎明教養院

97059 花蓮市民權路2-2號

03-832-1220



華光智能發展中心(有二手物品跳蚤市場)

306 新竹縣關西鎮正義路126號

03-587-4690



台中惠民學校

台中縣大雅鄉雅潭路280號

04-2566-1024



以上幾個社福團體是個人覺得好像比較缺乏物資的(也許是誤解...)加上本人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宅在家裡的結果自然是從網路上搜尋,相對一定還有其他更多連網頁也沒有的團體需要大家的走訪及幫忙。

說到這讓我想起以前一對顧人怨的夫妻老闆,老婆是董事長,老公是總經理。兩老總是把公司會議室當家裡客廳用,把辦公室當臥房用(別想歪了),三不五時上演夫妻吵架、互摔房門情節。

老闆算盤撥得極精,每年捐款金額算得滴水不漏,為了節稅,絕不多捐一塊錢,也不少捐一毛。要是會計一時眼花手軟KEY錯金額,或是換匯時機不對,害他有匯損或其他損失,立馬從薪水裡扣回來。

每年,他一定親自走訪一趟各受贈團體,而且捐款絕不選擇有名社福團體。顯然親自走訪的背後還有著考察的目的,如果被老總發現受贈團體行政效率差,或是未能專款專用達到他期望的效果,下期捐款預算馬上就會被打折或取消。

有道是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在老總醜陋邪惡又精打細算的外表下,還是有一顆溫柔的心!(這到底是褒還是貶?!)

2013-12-26更新資訊

http://page.kijiji.com.tw/kijijicharity?utm_source=social&utm_medium=blog&utm_campaign=charity

以上網址是網友告知的奇集集公益專區,內容推測應該是由各公益團體自行提供資料,應該可以省去反覆查證的時間,提供給各位參考。

5 則留言:

  1. 您真有耐心跟愛心
    我就是懶, 想說捐小小錢比較省事~~
    要反省了 哈


    版主回覆:(09/26/2013 08:21:00 AM)

    豈敢擔上耐心、愛心啊!
    只是覺得可用物資平白丟棄實在糟蹋,所謂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囉!(推眼鏡)
    何況有人幫我們整理修復呢,該感謝這些團體讓我能免於因浪費物資而下地獄啊~~~

    回覆刪除
  2. 我也覺得與其丟掉,倒不如送給需要的人..
    我家也有婆婆送來的二手及三手衣,重點是我還不能丟,要留四手衣給我小叔未來的孩子穿...@@


    版主回覆:(09/26/2013 08:27:20 AM)

    真的是這樣啊,好好的東西丟掉真的可惜(好像老人)
    話說我只聽過四手聯彈咧...
    這四手衣難道不會被蟲給蛀了嗎?加一加也有十年以上歷史吧?(歪頭)

    回覆刪除
  3. 真巧,前幾天才在跟老公聊心事,結果聊到個性分析,現在又看到這篇舊物回收捐贈,讓我不禁對自己的執著產生質疑~我是個情感重於理智的人,對於只要跟我在意的感情有關的人事物,就算是老了、舊了、破了、甚至蟲蛀生鏽,我還是都一直留著。(所以家裡房間雖不少,但大多是給舊物住的)也許是我還沒真正學會“放手”吧!(這是個性問題,可能要改,很難吧!p.s. 再說,好像也沒什麼意願想改,難不成我得了情感自閉症??):-(


    版主回覆:(09/26/2013 01:17:15 PM)

    我也曾經是習慣把回憶、情感歸檔存證的人(寫得好硬,根本沒血沒眼淚吧...)
    只是隨著年紀增加以及觀念改變,我開始習慣把回憶放心底
    就像慎終追遠這檔事,比起一年一次的"大掃除",遠不如有心來得重要(這樣寫感覺很冷血咧)
    看小默保存森林家族的小東西就知道你是個既細心又念舊的人,重感情沒什麼不好,沒情感才糟糕,只是你的房子可能要越換越大便是了...XD

    回覆刪除
  4. 我最近正在清理衣櫃,感謝三籽孃的資訊啊


    版主回覆:(09/27/2013 05:44:30 AM)

    不用客氣,不過大部分機構真的不缺衣物,後來我又把衣物稍作分類,很稱頭的到大約六七成新的送人OK,皆大歡喜。
    其餘的都改送流浪毛小孩機構冬天保暖用了,尤其是棉被枕頭類。

    回覆刪除
  5. 這裡也有一些育幼院的捐贈需求 在奇集集網站 分享給大家~~

    http://page.kijiji.com.tw/kijijicharity?utm_source=social&utm_medium=blog&utm_campaign=charity


    版主回覆:(12/26/2013 11:06:30 AM)

    已經把上列網址加入文章中囉,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