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自製煙燻鮭魚-燻鮭魚抹醬-酸奶

煙燻鮭魚一直是會讓我聽到就直冒口水的一樣食物,之前在好市多有買過,一咪咪就要好幾百,價格不太適合我這平民百姓拿來當零嘴食用。


後來發現網路上也有在賣,不過網購生鮮食品我暫時還不想嘗試。


誰曉得眼角不小心瞟到煙燻鮭魚DIY的食譜,二話不說捲起袖子馬上來試試看DIY的吃了會不會拉肚子!


GOOGLE無遠弗屆的力量讓我除了自製煙燻鮭魚外,又一路往上下游發展,還另外找到了燻鮭魚抹醬及酸奶DIY食譜!


=================================================


自製煙燻鮭魚食譜


(來源網址:http://www.foodnetwork.com/recipes/alton-brown/smoked-salmon-recipe/index.html)


材料:


1. 1杯鹽(約240g)


    英文食譜裡用的鹽(kosher salt)在臺灣可能買不到,既然故意寫個看不懂的東西,就當他是比較貴的鹽吧,作用應該只是為了吃起來比較不死鹹。


    所以我自作主張改成竹鹽、現磨海鹽,也許是我嘴不刁吃不太出來,兩種感覺差不多,下次也許試試顆粒較粗的鹽。


2. 半杯細砂糖(約100g)  


3. 半杯紅糖(約100g)


    我用過黑糖、冰糖兩種去醃製。黑糖會多一味黑糖味(廢話)還有顏色較深,冰糖則不會,應該可換咖啡色冰糖試試。


4. 一大匙現磨黑胡椒粉


5. 新鮮帶皮去刺鮭魚片(約600g)洗淨後用餐巾紙拭乾


    因為是第一次嘗試,所以買了比較便宜的鮭魚尾巴,失敗了也比較不心疼,下次應該會換魚腹試試


6. 茶葉(隨意)


   因為想到煙燻花枝有加茶葉,所以一時興起就加了


做法:


1. 將以上各種材料混合均勻


煙燻鮭魚


2. 拿一個大盤子鋪上保鮮膜,將一半材料平均鋪在保鮮膜上,再將鮭魚皮朝下;另一半的材料均勻抹在鮭魚肉上。


   總之就是將所有材料均勻塗抹在鮭魚正反面,再馬個兩三節。


煙燻鮭魚抹上配料


3. 包上保鮮膜後,外面再包一層鋁箔


煙燻鮭魚鋁箔包


4. 用重物壓好


    一時間還真找不到重物可以用,想起以前家家戶戶每年都有兩本礙眼的電話簿,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啊


     實在想不出辦法,心一橫乾脆拿老爺大人的賈伯斯傳來壓吧!


   老爺大人一聽我要毀了他這輩子唯一買的一本書,馬上跳起來找出下面這本喜帖範本大全借我當磚頭用。


   拿在手上的喜帖大全沉甸甸的,由此可推斷結婚從頭開始就是一件沉重的負擔了吧!


煙燻鮭魚壓重物


放冰箱冷藏24小時,12小時可翻面一次,過程中會有些許汁液流出來。壓的東西越重,時間越久,鮭魚肉應該會越緊實。


完成後取出,用冷開水洗淨醃料(其實只剩茶葉)再用餐巾紙拭乾後,放在乾燥涼爽的地方直到魚肉表面較為乾燥(約需1-3個鐘頭,但仍須取決於濕度,可以用電風扇加速乾燥)


5. 放烤箱煙燻(約攝氏65-70度)


烤到魚肉最厚部位的溫度達到65度即可,因為沒辦法像真正煙燻帶有木香味,因此這部分我自己採用煙燻花枝的配料及方法,應該多少可以增添茶香吧!


6. 上菜


煙燻鮭魚馬上吃  


口水流了24小時之後,終於可以大快朵頤,馬上搜刮現有食材來搭配食用,不過燻鮭魚還是該搭個酸豆比較對味。


因為刀工不好,沒法切得跟外面賣得一樣薄,倒是另有一番豪情啊,來人,上酒啦!


切太厚會有吃生魚片的錯覺...來人啊,上個wasabii也不賴啦!


放冰箱於三天內吃完。


=================================================


有了燻鮭魚之後,突然又想念起塗滿滿的燻鮭魚抹醬bagel...


不查便罷,一查之下才發現燻鮭魚抹醬需要酸奶,窮鄉僻壤的一時半刻買不到酸奶!偏偏遇上我這說幹就幹,一秒都等不得的個性,老話一句:雙手萬能,DIY吧!


自製酸奶食譜


材料:


1. 一杯鮮奶油(whippng cream)約240c.c.


2. 一大匙現榨檸檬汁(約5c.c.)據說可用白醋代替,但我沒試過


3. 1/4 大匙鹽(約5g)


以上三種材料混合後,用打蛋器攪勻,在攪打的過程中會由稀變稠就完成了,馬上可以食用。喜歡較稠口感的可以多加些檸檬汁,喜歡較稀的可以多加鮮奶油。


酸奶DIY


很有實驗精神的偶,想說平平是乳製品,把鮮奶油替換成鮮奶或是奶粉沖泡的奶應該也可以吧!所以就順手弄了另兩樣對照組。


但並沒有像鮮奶油一樣變濃稠,雖然聞起來也沒有臭酸的味道,但實在不想拿自己腸胃開玩笑,所以還是眼睛一閉→倒了!


這個配方是最簡單迅速的,其他還有幾種需要菌種發酵,但因為材料在臺灣可能都買不到,所以也沒辦法實驗做出來的酸奶有何不同。


=================================================


有了酸奶終於可以來做燻鮭魚抹醬了(興奮到發抖啊)


燻鮭魚抹醬食譜(http://www.foodnetwork.com/recipes/ina-garten/smoked-salmon-spread-recipe3/index.html)


材料:


1. 120g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2. 60g 酸奶(sour cream)


3. 8g 現榨檸檬汁


4. 1.5g 鹽


5. 1g 現磨黑胡椒


6. 60g 煙燻鮭魚搗碎


7. 適量蒔蘿或茴香末(dill)約5g


8. 適量黃芥末(horseradish / Heinz有出)約3g


方法:


1. 先以槳狀攪拌器將奶油乳酪攪拌均勻至平滑


燻鮭魚抹醬DIY-1


2. 加入酸奶、檸檬汁、蒔蘿、黃芥末、鹽、黑胡椒,攪拌至均勻


燻鮭魚抹醬DIY-平滑的cream cheese


 


燻鮭魚抹醬DIY-新鮮檸檬汁


 3. 加入煙燻鮭魚肉末攪拌均勻


燻鮭魚抹醬DIY-所有配料拌勻


4. 可以開動囉,可是沒有bagel啊~~~


燻鮭魚抹醬DIY-成品  


 在繼續DIY下去,我看乾脆自己牽頭牛回家養算了!做人要厚道,還是留點錢給人家賺吧!(剔牙)


 


 (以上食譜因為都是試作,因此量小,可自行加倍增加產量)


4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好吃啊啊啊~我最喜歡煙燻鮭魚了(流口水)!!!


    版主回覆:(12/23/2013 07:57:32 AM)

    應該可以把這道加入今年年菜菜單中吧...(猶豫)

    回覆刪除
  2. 長輩會不會吃不慣?


    版主回覆:(12/25/2013 03:06:58 PM)

    俺脖子已經洗乾淨了!!!(更加猶豫)
    不知道,公婆號稱吃遍大江南北,就是不知歐美料理合不合胃口...
    偶而為之的"捨鋪拽死"不為過吧?(挫咧等)

    回覆刪除
  3. 三籽孃,妳好強喔!五星級料理耶!超厲害呀!哈哈!用賈伯斯傳來壓鮭魚?乾脆用Apple 筆電比較重吧!最近我忙翻了……(做苦工),等我忙完了再跟妳聊!p.s.我猜今年三籽孃家的聖誕大餐應該是煙燻鮭魚佐酸奶醬吧!(口水已流滿地了……)


    版主回覆:(12/26/2013 02:59:59 AM)

    在忙著張羅森林家族跨年聚會嗎?!(亂亂猜)
    Apple筆電?!本錢不夠厚啊!
    我們家三個很好搞定,白飯加醬油或肉鬆就可以吃得嚇嚇叫,這種"搞剛"的料理他們敬謝不敏...害我無用武之地啊~~~(唱起京劇)

    回覆刪除
  4. 當然可以呀!(因講了一些老人經,怕被嫌煩才私下聊啦)說到“回憶的存摺”,每每想用實際一點的文字或圖像來記錄,可是往往ㄌㄧˊㄌㄧㄌㄚˋㄌㄚ˙,從數不清的未完成日記到從未動筆的育兒記錄本(當初生寶貝時買的一本精緻記錄本),甚至現在的部落格,我總是五分鐘熱度,走走停停,日子就在似忙非忙的混沌中虛度了……。唯一剩下的只有腦海裡的記憶,但隨著年紀增長,“完整”終究會變成“片段”……直到“消失”。超慘!到那時,可真是一文不剩了(還好,還有一些舊照片及影帶)。我的興趣其實很善變,但始終不變的是“瘋狂的傻勁”,然而這份癡狂常弄得我人仰馬翻。若沒記錯的話,三籽孃的興趣,應該是“三顆種籽”吧!珍惜及持續記錄喔!(這種難得的毅力要好好保持下去才行啊!)不過,說真的,等種籽成了大樹,妳可得要換個興趣囉!(我就是個最好的例子)新年快樂!p.s.跨年準備去哪兒看日出呢?若有好玩的事,別忘了po文及照片喔!


    版主回覆:(01/09/2014 03:28:46 AM)

    其實人最難能可貴的就是還能保有熱情啊,我也是那種虎頭蛇尾的人(慚愧),說真的目前還在尋覓真正能讓我有興趣做到老的嗜好啊!
    跨年哪都沒去,跟他們在家玩桌遊、倒數完畢之後就全員陣亡,睡覺去也!跨年、看日出、升旗這種年輕人的活兒,等他們長大自己去開發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