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美善品 - 自製花生醬-芝麻醬

使用美善品的時間越久,越發現美善品的好處,現在除了幾乎每天做各式饅頭、煮豆漿,當早餐外。

因為深切的厭煩清理抽油煙機,所以也開始利用美善品來炒菜,唯一缺點還是無法製作大量的問題。

我並不太喜歡吃堅果類,加上牙口越來越差,更不太想碰,但堅果類營養豐富,加上小孩很愛吃花生醬,再加上可以給吃素的老媽補充營養,又不用傷害牙齒,不囉嗦,今天來試試想了很久,卻一直懶得動手的《芝麻醬》跟《 花生醬》囉!

動手做之前聽了幾個顧問的作法,大同小異,唯獨時間控制略有不同,所以我決定把各階段時間一一記錄下來,看看到底差別在哪。

芝麻醬/花生醬

材料:

芝麻/花生/其他堅果類    600g
冰糖                                    80g
鹽                                      1/2 t

做法:

1.      所有材料放入


2.      130/速度10 (1分半是還帶有少許口感的細滑)

    ↑   15秒/速度10,大部分花生已經打碎,只剩少許顆粒,及花生膜。

    ↑   30秒/速度10,全部打成泥,已經看不見花生膜。中間記得用刮刀刮下缸壁上未打碎的顆粒。

    ↑   1分30秒/速度10,完成。

芝麻醬也是同樣分量及步驟

    ↑   黑白郎君芝麻醬

要訣:

1. 堅果類請先烤過,較大顆堅果,大約150度/30-40分,請依照自家烤箱斟酌時間。基本上聞到香味,就可以拿一顆出來試吃。芝麻因為較小,時間大約10-15分,期間可戴上隔熱手套,略為翻攪,以避免烤焦。



2. 花生要不要脫膜?
  關於這個問題我掙扎了大約0.5秒,就決定不脫膜。
  為何咧?
  a. 因為平常我們吃花生也不會刻意脫膜,表示花生膜吃下去不會有問題
  b. 既然美善品連花生都能打成泥,花生膜對他來說當然更不是問題
  c. 花生脫膜好麻煩(掙扎0.5秒已經太多)

心得:

時間越短,顆粒口感越強,時間長則越細滑,個人偏好的1分半是還帶有少許口感的細滑。
時間越久,堅果本身油脂會慢慢浮出,使用前記得先攪拌均勻。
芝麻醬如果主要是拿來拌麵用,建議把糖量再減一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