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坐月子方式PK - 坐月子中心+月子餐外送篇 - Part I



小米哥哥滿2.3歲的時候,小菱角妹妹來報到了!這次我的選擇本來是全權交由坐月子中心處理,但後續因為捨不得小米哥哥(加上一整個月的費用太貴,實在負擔不起),所以只在月子中心沾醬油 - 窩了一個禮拜就跑回家訂月子餐外送,自己處理了。


備註:以下資料都是我96年6月的個人經驗,僅供參考,現在情形是否一樣,請實地觀察才能確定喔!


Part I 這篇主要介紹我在坐月子中心的日子(...奇怪的標題?)


在尋找坐月子中心的過程中,個人考慮因素主要著重在以下幾點:


1. 人員專業度  2. 空間大小、乾淨、安靜度  3. 費用高低  4. 月子餐美味及專業度  5. 工作人員態度  6. 距離


因此,最後的決定是中興醫院坐月子中心。


雖然只在月子中心待了短短一星期,但是身體恢復程度超越自己在家坐月子一整個月!


1. 人員專業度:因為是聯合醫院,裡面的工作人員都是合格護士,年紀雖然輕,不過對於照護新生寶寶有一定經驗。尤其在我坐月子期間(雖然短短七天而已),在一次餵奶的時候,妹妹突然出現「發疳」情形(末梢或全身發紫的情形,詳細定義請諮詢醫師或上網查詢)。


某天早上大約五點左右,餵奶餵到一半,覺得妹妹好像沒有認真喝奶,低頭仔細一看(因為沒戴眼鏡),才發現妹妹全身癱軟、嘴唇發紫、似乎沒有呼吸...嚇得我馬上從床上跳下來,披頭散髮、赤著腳,連衣服都來不及穿好,馬上抱著軟趴趴又發紫的妹妹衝到護理站去。驚慌的我幾乎連整句話都說不完整,急得把妹妹遞給值班護士,他們一看馬上帶進去急救;被留在外面的我才發現自己竟然不由自主地手腳發抖、牙齒打顫,完全不受自己控制的狀況讓我手足無措,心神慌亂,這是我第一次真正認識害怕兩個字,事後也很慶幸自己選對了坐月子中心!


過了不知道多久,護士終於把妹妹抱還給我,看著又恢復粉嫩的妹妹,眼淚不停打轉,聽著護士解釋狀況,望著懷中睡得香甜的妹妹真的讓我再也不願意把視線離開他身上。


九點醫生到了之後,護士又通知我去讓醫生詳細檢查一次,也又聽了一次解說,真的只能說,還好有專業護理人員的幫忙,才沒有造成終身遺憾!


2. 空間大小、乾淨、安靜度:整個尋找的過程中,有好幾間月子中心把空間隔得像寵物店一樣,在塞了一張單人床、一張或二張沙發、一張桌子、一個冰箱+一間廁所之後,房間小到只能容得下一個人轉身,更別說有任何活動伸展空間。更慘的是,有些連窗戶都沒有?!就算是寵物店也要開個窗口讓想買的人探頭探腦一下吧!你可以想像自己被困在寵物店一個月之後的德性?!再健康的人都會被搞成憂鬱症吧,難怪現在一堆人有產後憂鬱症!@@a


在中興醫院,我一個人擁有整間房間,應該是由雙人病房改裝成的,缺點是很有住院的氛圍,因為真的沒裝潢,可是其他設備非常充足:一張雙人床(把拔來的時候也有地方可以睡)、三人座沙發(訪客來的時候也有地方歇歇腿、聊聊天,不會連站著、縮完小腹、屏著呼吸了,還嫌自己很大隻...)、大廁所、電視(雖然小小一台也不是液晶的,反正產婦也不該多看電視嘛!而且可以看到護理站裡寶寶的情況)、桌子、冰箱放完之後,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活動。


公共空間也有準備一間有著大鏡子、地板的韻律教室,在這七天中我可是很充分的利用喔!^^


更不用提整個院區的空間你都可以到處晃晃、看看別人的寶寶、跟其他產婦哈拉、還有很棒的擠奶、餵奶區。還有專業護士關心你擠奶、餵奶的情形,因為我是第二胎餵母奶,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除了發疳那次...),對於餵母奶的新手媽媽來說,一定受用。


不然就得像我生第一胎的時候,自己慢慢摸索餵母奶的「眉角」


這裡每天都有專人收垃圾、掃地、拖地,基本的乾淨沒有問題;周末探親人潮比較多,就會很熱鬧,平常的話就靜悄悄的;當時有個朋友也在找坐月子中心,他就跟我說:一個人住這麼大的房間,他會害怕。這部分就完全見仁見智了,最少我覺得住得很舒服,雖然頭兩天沒跟兒子睡真的有點睡不著。


3. 費用高低:這部分不用我說,是最現實的,有多少錢做多少事,自己看著辦。聯合醫院不用裝潢,價格介於中間,所以是我的首選囉!


4. 月子餐美味及專業度:中興醫院月子餐蠻有名,據說產後瘦身超快,我自己的經驗是,每天吃飽飽,一天六餐,三餐正餐、三餐點心,送到門口。口味變化還蠻多的,也合我胃口,而且沒有禁用鹽(個人口味重,沒滋沒味的食物,實在無法入口),餐後照三餐到廁所報到,超順暢!吃到最後醫生跟我說:你吃太多了,少吃點!喂,這位醫生,產婦不都是吃飽睡,睡飽吃嗎?居然叫我少吃點,有沒有搞錯啊!


生完後6個月內也差不多有回到生產前的體重(還是有稍微重了約2-3kgs 啦),如果在坐月子期間對餐點口味有意見,可以跟營養師反應適度調整!我有反應一次,營養師很客氣,也有在下一次送餐時反應出個人需求!


5. 工作人員態度:護理人員年紀都蠻輕的,不過都很客氣也很有經驗。


6. 距離:如果可以的話,選一個離家或是離孩子爸公司近,或是交通方便的月子中心,能夠方便把拔隨時過來看看寶寶或是過夜,也很不錯。


相關文章請參考以下連結:


坐月子方式PK - 回家煩老媽篇


坐月子方式PK - 坐月子中心+月子餐外送篇 - Part II


坐月子方式PK - 到府坐月子篇






1 則留言:

  1. 您好,我們是安心坐月子資訊平台,
    目前正在募集坐月子相關的專欄文章,
    您的文章相當實用,對許多準媽媽來說是寶貴資訊,
    不知可否授權我們在安心坐月子資訊平台刊登此篇文章(會標示出處)?
    若您願意的話,請與我們聯絡,謝謝!
    -------------------------------------------------------------
    安心坐月子 Mom's Care
    http://www.moms-care.com.tw/
    提供全台灣月子中心、產後護理之家資訊,給所有媽媽安心坐月子
    --------------------------------------------------------------


    版主回覆:(12/08/2014 12:14:05 PM)

    歡迎取用,希望能幫到媽媽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