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坐月子方式PK - 回家煩老媽篇



生了三個孩子,最小的都已經三歲半了,我才來寫這篇文章,是不是有年代久遠,不可考的疑慮啊?!不過,本人生性懶散、好吃愛睡,到頭來還是有寫出來已經不錯了,而且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這麼多種經驗咧!廢話少說,進入正題。


生老大的時候,剛好弟媳也生第二胎,我們兩人生產日期前後只差十多天;更走運的是,弟媳包袱款款回娘家坐月子,我就順理成章,鵲佔鳩巢,包袱款款回娘家坐月子。


這個方法我想多數人都用過的,好處大家都知道,來~~~  跟我一起大聲念:有媽的孩子像個寶!雖然自己也已經是媽了,不過上頭還有個老媽來看著真的好命很多,感覺天塌下來都不免驚啦!


好處也是眾所皆知,從小吃到大的料理,當然不用挑嘴,完全對我的胃口,想吃啥,一整個不客氣說就對了,馬上熱騰騰上餐桌。


唯一的壞處(應該說是跟坐月子中心與到府坐月子相比的情況下)就是,老大超愛哭,一定要人抱著、哄著才會睡,而我又餵母奶,早晚都得黏在胸前喝奶的情況下,能丟給阿公阿嬤的時間相對減少。


而且這小子跟他娘一樣,老實不客氣,何時想喝ㄋㄟ 就大聲狂哭,毫不嘴軟,標準四小時喝一次。白天就算了,晚上鬼哭神號的,把他娘搞得神經錯亂、性情大變,加上因為是半夜,不好意思把老爸老媽挖起來幫忙,只好一聽到哭聲,就連滾帶爬去溫母奶(好幾次真的累到完全動不了,出現幻覺,以為自己已經起來搞定這個臭小子了,正要開心躺下睡覺,他居然又哭起來了,事實是我根本還沒爬起來處理他...)。如果是在坐月子中心或到府坐月子,我可以把小鬼丟開一下,認真睡上四小時。


第一胎+餵母奶+小鬼狂哭的結果就是,我完全搞不懂他到底在哭三小(sorry,爆粗口...只是為了完整呈現當時的心情),尿布也換了、嗝也拍出來了...唯一不確定的就是他到底有沒有喝飽?所以為了保險起見,現榨的喝完之後,再來溫一瓶保久乳(冷藏),結果全部吐出來,哭得更大聲了!


好不容易餵完也清乾淨嘔吐物了,接著又得洗奶瓶(有時還得消毒)、清尿布、清自己(除了天氣熱之外,外加新手媽媽莫名其妙的緊張感,另加還要纏腹帶換自己的尿布,一趟下來真的會滿頭大汗)。一頭躺下,才閉上眼睛,他老小子又開始哭了,因為四個鐘頭差不多又到了!!!


整個坐月子期間,不停彎腰、抱小孩、晚上睡不好(白天可以丟給阿公阿嬤處理)的情況下,我沒有得憂鬱症,真的要幫我拍拍手。到後來,我晚上乾脆都不睡了,搞定小鬼之後,就坐在床邊或椅子上發呆,猜想對面的大樓住戶在幹嘛,為什麼這麼晚還不睡覺?可以跟我交換嗎?我~真~的~超~想~睡~的~啊~~~~~


我最後已經是累到沒力抱著他餵母奶了,曾經好幾次餵到兩個人都睡著,差點把他給掉地上!為了因應難搞的小鬼,終於在百般磨練,萬般摸索中,學會了躺餵!終於,兩個人都可以好好睡上一覺了!


回家煩老媽的個人結論是:因為擔心父母年紀大,不好意思事事樣樣都拜託他們(尤其是晚上),對於新手媽媽或是有愛哭小鬼的媽媽來講,還是很疲勞!不過在舒適、方便、飲食滿意度方面就真的是滿分破表了。


相關文章請參考:


坐月子方式PK - 坐月子中心+月子餐外送篇 Part I


坐月子方式PK - 坐月子中心+月子餐外送篇 Part II

坐月子方式PK - 到府坐月子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