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教養像減肥

昨天無意間看到一篇文章提到一個教養觀念:向孩子說「要怎樣」,不要說「不可以怎樣」!


有養過小孩的人應該都有相關經驗,不論目標是什麼,只要小子們出現任何不適當,甚至是脫序行為,父母第一句話通常是馬上出言制止,希望以最快速度讓他們停止這種行為,以避免其他人的注目禮。


最近,我一直有個想法,教養像減肥,人人都可以是專家,大家都知道方法卻不一定有決心、毅力能實踐!


就像減肥這檔事,萬流歸宗只有四個字「少吃多動」,如果多吃,就要動更多,剩下的只是毅力問題。不然你看看勞動階層的朋友們有幾個有過重問題(不包含三高等飲食習慣的問題啦),會喊減肥的有九成是坐著不動的上班族,九成裡面又有八成以上是女生。


「少吃多動」是原則,別人的減肥、食記、教養...文章,多到不勝枚舉,也都是集各家精華的經驗談,但是,真的參考即可。重點是,只要去嘗試,並作微調,每個人一定都可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健康瘦身或是達到教育小孩的目的。


教養這件事也是一樣,專家說的也許適用80%的小朋友,拿來套在我家小子身上卻不一定合身。


回到正題:我先是看到彭菊仙媽咪的實驗文章才去翻出柯華葳教授的部落格。


文章內容要傳達的是,給小孩下達指令的時候,應該明確、詳細,不要讓他們有思考疑慮的地方。


我寫這篇文章不是不同意這個觀念,事實上我還常常用。當你希望他們能按照你的意願去做的時候,對於事情作細部講解、切割是必須的,明確說明希望他們完成的事情以及時間,他們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不會搞不清楚方向。


例一:地上有一灘水...


媽:「不要踩水」


小孩:猶豫一秒鐘,用力踩下去。


媽:「OOXX」


這時候,倒帶,讓我們重來一次,我們應該這樣演


媽:「有水,跨過去」


小孩:乖乖跨過去。



YA!大成功!


..............................


例二:滿地散亂的玩具、書本...


媽:「不要亂丟東西,通通收好!」


小孩:耳邊風~~~咻咻咻,還蠻涼的,風再大點更好。


這時候,倒帶,讓我們重來一次,我們應該這樣演


媽:「把玩具收回玩具箱,書放回書架上...」


小孩:乖乖照做,整個客廳恢復井然有序。


YA!又成功!


..............................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當媽媽真的好有成就感!


 


雖然七月還沒到,可我還是要說:「見鬼了」幾個人家的小孩這麼乖?!最少我家的不是每個都像電腦一樣,只要輸入正確指令就能使命必達!


關於地上有水這個問題,我覺得踩水根本就只是因為小孩愛玩水,看到水就忍不住想用力踩下去,然後看他濺起大大水花,順便噴得旁邊的人一褲子水,然後延伸上去看看你扭曲的表情,是不是很好玩?!


我小時候也愛踩水,每次遇到地上有積水,不踩就覺得對不起自己,回家的路上根本不看車也不看人,只看地上哪裡有水窪可以用力踩踩踩!


踩水這件事情,除了本身的樂趣之外,還有後續小小惡作劇帶來的快感,怎麼可以放棄咧?


所以,我也不會禁止他們踩水(但是不可以噴到我,不然還是會挨拳頭),除非是大到會把整雙鞋子浸溼的那種。


這時候你跟他們說:「不要踩水」,他們不是聽不懂,只是耳裡聽不到、心裡做不到。不相信你把水窪換成大便試試看,你根本不用說:「前面有大便,不要踩!」這未免太多字了,光是聽完的時間早就踩扁扁了。


可是你只要需要提醒簡短的兩個字,並確定他們有聽到:「大便」,他們腳上一定馬上像裝了彈簧一樣,有多遠彈多遠,而且會一直大叫:「好噁心,好噁心」,除非你家小朋友是怪博士與機器娃娃裡的阿拉蕾!(認命吧!)


重點在於,你有沒有滿足他們對於踩水這件事所得到的樂趣,或是有沒有提供他們比踩水更棒的玩法,或是更有趣的東西,如果有更好玩的誰想只是踩踩泥巴水呢!


嘟嘟就是有著強烈反骨個性的小魔鬼,不管我用禁止法、循循勸誘法、詳細指令下達法.......通通無效。有時候,大人也得有點玩心才行,我就師法慕容復的絕招「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你愛踩水,我就踩得比你更用力,噴得你全身都是,或是直接帶到廁所給你去大玩特玩....


更多時候,他是為反抗而反抗,叫他收玩具,他把玩具全丟出來;告訴他穿衣服不然會著涼,他就故意露肚臍...花招百出,讓你無法招架。


這時可以試試看反其道而行,拿出你的反骨跟他拚了,大冬天不肯穿衣服,那就拿電扇給他吹;把玩具全丟出來,那我就把玩具全丟到垃圾桶...不過用這招真的要有覺悟,會有一定程度的損傷,也許他會感冒好幾天,或是損失幾件玩具...而且還不是次次見效。



最最重要的撇步是:絕對不能讓他們勘破你的玄機,或是永遠只會嘴巴說說,步數更是要交叉使用,一但讓他們知道你葫蘆裡賣什麼藥,你就只能舉白旗投降囉!


教養像減肥,說得多做得少效果不會好,不去嘗試則是永遠的原地踏步;然而嘗試之後,無法堅持,就只能被打回原形,之前的努力完全付諸流水,而且再拿出來用,也不可能有第一次的震撼力。


參考前輩與專家的經驗(有些真的很好用)依照個人性格、喜好做微調,才能找出最適合我們的方法。


 


文章:( 柯華葳部落格彭菊仙 Chu-Chu 媽咪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