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三籽孃的暑假作業第四彈 - 甜在心小餐包

最近又忙又懶又在瘋陰屍路遊戲,第四彈就這麼躺在電腦裡二個禮拜,喂!起床見客啦!


以前跟朋友合夥經營烘焙坊的時候,最常做的是牛軋糖,再來是蛋糕、餅乾,最後一名就是麵包啦!所以基本上我跟麵包一點都不熟。


只是最近突然很想摸摸麵團軟綿綿的觸感,發酵後幼咪咪白泡泡圓滾滾的可愛模樣,所以決定就是你啦,小餐包~~~是也!


不過,小孩子真的還是喜歡餅乾、蛋糕多點,他們對麵包興趣缺缺,只顧著拼命玩麵粉,加水,玩麵粉...所以前半段的加料、攪拌...過程,就在兵荒馬亂中完成,所以,對低,沒有照片~~~


在他們亂加料的情況下還能做出麵包,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沒辦法,只好從完成說起...


麵團攪拌到最後,應該不太黏手,如果是用大型攪拌機,會出現麵團拍打鋼桶的啪啪聲,原則上就是完成,可以拿出來發酵了。


但是我用的是小型攪拌機,很難出現上述的狀況,所以只能用撐開來有沒有形成薄膜來判斷。因為亂加麵粉,又亂加水的結果,導致麵團偏濕黏,加上我一隻手還要拍照,只能勉強撐出不太美妙的薄膜,請自行揣測意會,感謝唷~~~   ↓





將麵團滾圓,放進鋼盆裡進行第一次發酵(鋼盆可先灑高粉或抹油,避免沾黏)   ↓





第一次發酵完畢,圓滾滾肥滋滋的麵團真的超可愛~~~看得出來麵團大了兩倍左右吧!


接下來就是我蹂躪麵團的時間啦~~~哇哈哈~~~   ↓





來張特寫,麵糰上布滿氣泡,接下來再做一次滾圓,目的就是要把裡面的氣體擠出來,接著繼續第二次發酵。   ↓





第二次發酵完成後,將麵團切割、整形成需要的大小,再接再厲進行第三次發酵,嘿咻~~~


發酵到第三次的時候,三個小朋友已經跑去睡覺了~~~真的變成我的暑假作業嘿!     ↓





妹妹在麵團裡、外都加了乳酪絲    ↓





擠成一團的小餐包出爐囉!^^   ↓





為什麼屁股要特寫啊?!


啊~~~你不知道吃吐司就要吃吐司的兩邊,吃麵包就要吃麵包焦焦的屁股嗎!


本人吃麵包最愛的就是這一味啦!(流口水)   ↓





妹妹做的也出爐囉,因為加了乳酪絲所以變成爆漿餐包!    ↓



這次之後,我又陸續做了二次麵包,小朋友們在裡面加了花生粉(吃麻糬剩下的)、巧克力豆(烤餅乾剩下的)、乳酪絲(第三彈做pizza剩下的)又再次登場!


疑~~~怎麼有種整理菜尾的感覺...


三籽孃的暑假作業第四彈 - 甜在心小餐包


忘了解釋為什麼偷用星爺的甜在心饅頭稱號


因為小餐包的糖,食譜裡是用白砂糖,我換成了黑糖,所以在麵團階段,連我自己都在想做出來會不會變成紅糖饅頭?!


說了半天好像還是沒有解釋為什麼叫甜在心?


來來來,小事賣ㄍㄟ \    搞啦,好吃比較重要,吃一個吧(塞嘴)!








5 則留言:

  1. 原來三籽孃經營過烘焙坊,難怪這麼有才!


    版主回覆:(08/26/2012 03:09:00 PM)

    時間久了,好多東西手感都離我而去嚕~~~不過還是自己做的東西比較美味,尤其是麵包,放三天還是軟Q綿嫩,超好吃的啦!^^
    看來螺螄應該沒在玩FB喔?(沒完TWD  FB遊戲,哈哈)
    十月趕快來吧~~~等不及了啊!!!

    回覆刪除
  2. 厚,原來你開過烘培坊!!難怪!!食譜交出來~
    哈哈,早知道我摸索半天就請教你就好了啊!!
     


    版主回覆:(08/29/2012 03:03:00 AM)

    需要哪類呢?^^其實你開民宿,也有常常做麵包,我覺得你可以試試自己養酵母,口感應該會更好才是。前陣子我也在養酵母,可是通通活不過三天,養了十次左右吧,完全找不出原因,決定放棄。
    你們自己種水果,不加農藥五四三的,活力應該很夠,可以試試看喔!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 裡面有介紹天然酵母養法,不過不是最多的,反正有興趣上網估狗一下,啥都有囉!如果有養活記得分享一下喔!

    回覆刪除
  3. 看完超級奶媽三籽孃的一系列烘焙鉅作之後,除了佩服,還有羨慕,因為妳有三個得力小助手,好幸福喔! 不像我,一個人師傅兼廚工外加送貨業務員,還自己忙得不亦樂乎,直到突然有天,我迷上了袖珍手工,終於家中老小及親朋好友可以擺脫白老鼠實驗任務(可惜的是,我快出師了說),現在只好把那些烤箱及攪拌機等專業器具封存起來,反正我家寶貝只會讀書及寫作外加森林家族迷,對於烘焙及美食是一點都不感興趣,既然没人可得我真傳,那就留著以後哪天没飯吃的時候,拿出來當生財工具吧!


    版主回覆:(03/04/2013 10:08:24 AM)

    小默也是此道中人?失敬失敬(請受我一拜!打躬作揖!)
    前陣子我家老大病到發燒,還堅持要去打籃球,雖然我心裡不願意,但看他那麼有熱誠,還是決定讓他自己選擇。
    話說只會讀書不是很多家長的願望嗎?其實不管什麼事情,只要有興趣,願意付出時間去完成,都是好事!

    回覆刪除
  4. 上篇留言,一不小心按到悄悄話,因小默是電腦遜咖,不知如何處理,好讓它現身,所以ㄋㄟ,煩請記得點來看看,謝謝啦!

    回覆刪除
  5. 上篇留言,一不小心按到悄悄話,因小默是電腦遜咖,不知如何處理,好讓它現身,所以ㄋㄟ,煩請記得點來看看,謝謝啦!


    版主回覆:(03/05/2013 07:52:17 AM)

    偶爾來個躲貓貓也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