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BBC影集 In The Flesh - 行屍肉心 / 復生 - 第2-3集

這部影集有個很不一樣的主題,本來期待也該有個特別的結局才是,但是看完2-3集之後,頗有悵然若失的感覺。


或許編劇喜歡不給特定答案、不預設立場的結局(據說會有第二季),但我自己是認為,拍攝電影或影集的目的不就是要傳達個人想法,卻又留下一堆謎團待解,如果要玩猜猜樂那我不如去看福爾摩斯還是克莉絲蒂的小說算了!


 


 


─ 以下有劇透 ─


 


 


謎團一:復生(變異為殭屍)的條件?


到目前為止所看過的電影、影集幾乎都定義為只要被殭屍咬,就會變成殭屍。可是這部戲開宗明義有交代:所有的殭屍都是從墳墓裡自行破繭而出,被咬後成為殭屍只是都市傳說。


對於復活的條件,只在第三集裡一句帶過:因為我們是復生前一年死的人所以才能復活。


若依此假設復生為神蹟:


但為何牧師卻視第一波復生者為仇寇,欲除之而後快,並跟Rick的爸爸(Bill)附耳低語:復生者唯有經過審判後又再度復活,才擁有純淨的靈魂。


我想耶穌應該沒那麼閒,整天不僅忙著幫死人復活,還要幫死死人(死兩次的人)再次復活...


 


或另假設這根本是軍方與藥廠合作的殭屍軍隊計畫測試版:


對人體投藥後,若實驗者死亡,可以在死亡一年內啟動實驗者體內藥物,繼而讓死者復生。


 


也許根本就是大隱隱於市之武林高人施展龜息功掩人耳目


 


謎團二:網路上附生者網站


第一集中就有提到的網站,是一個戴著驚聲尖叫鬼臉面具的傢伙聲稱去找他可得永生(又一個耶穌?)


Kieren的殭屍伴侶啟程去找的結果?


 


 


第二集的重點在於揭露Kieren 跟Rick的關係以及兩人當初分手的原因 - Rick老爸Bill


第三集Kieren回想起當他在超市殺人的時候,妹妹有親眼看到卻放他走


Rick決定以真面目面對老爸,卻在跟老爸相擁而泣的同時被老爸親手殺死(老爸說的話非常有玄機),只因等待第二波復生帶回真正通過審判後純淨的靈魂


面對RICK的再次離去,Kieren又萌生自殺念頭


 


片名為何叫flesh,因為有親子骨肉關係,也是本片探討的重點


本片主角不適殭屍而師教會、宗教愚弄百姓


殭屍獵食還會分食給女兒


 


被關入壁櫥引發他當初被排葬後復生的恐懼回憶


Bill親手殺了Rick,只求再次復生證明他的與眾不同及印證聖經裡


亮點:


跟殭屍上床?


老是作瘋女十八年裝扮的原因?為了表示與眾不同?


妹妹老是拿大罐飲料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