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公立幼兒園登記及比較

DSC00855  


五月中旬又是公立幼兒園登記入學時間,妹妹今年即將升小一,嘟嘟可以讀中班了,今年終於讓我發現生第三胎的好處,大約也是我第一次因為生了三個而享有的權利吧!(為什麼沒有免學費咧,嘆氣...)


五歲就學方案實施有年,只要滿五足歲,即可優先登記入學,今年簡章上優先入園資格中有一條是:滿四足歲,第三胎(或以上)可優先登記入園。(新北市招生簡章)


這條方案不知道是早有規定還是今年新增,說真的,有時候我都忘了自己生三個好像應該要有的權利,好在今年恰好讓我注意到。因為本來還在考慮要讓嘟嘟中班就去讀書,還是乾脆留在身邊多窩一年(為娘的實在不不捨得放手啊~~~)但是既然讓我看到這優渥的條件,當然一定要忍痛放手讓他去見識一下不同的生活。


原本預計需要抽籤抽中才能就讀的公立幼兒園,一下全成了孫猴子,逃不出如來的手掌時。秉持著人性本賤原則,為娘的竟然拿起翹來,開始思考哪一間比較適合這隻刁鑽靈活的小老鼠。


基於接送方便,原本打算選擇國小附幼(跟哥哥姐姐同一間),但考慮到嘟嘟個性較為調皮難以掌控、吃軟不吃硬、沒有耐性等種種缺點。幾經考慮應該會以妹妹現在讀的這家公托為優先選擇。(實際情況還是得視各園所名額決定)


我從來就不是個勤勞的媽媽,聽其他媽媽為了中籤事前做的準備,從遷戶口、針對每家幼兒園的餐飲及環境逐家參觀比較、統計各家幼兒園釋出缺額、分析中籤率...比起我以距離為唯一考量來看,著實令我汗顏。


但外在環境可以預先挑選、過濾,唯獨老師素質無法從一兩次的談話中得知。讀書就像看醫生,有所謂的「先生緣」,名醫或名師必定搶手,如果有幸能讓名醫、名師診療或調教,自然是我們的福氣,但若沒福分去「聞香」還是放鬆心情,以平常心面對吧,就算是不好的經驗也能讓我們從中獲得經驗。


只要選擇自己在意的部分用心觀察就可以,剩下的就順其自然吧,相信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強求通常不會有好結果。(捻鬚搧扇子)


 


妹妹讀的這間公托據說是設備較好、場地相對較大的。一至三樓都是托兒所,樓上則是公家機關辦公室及圖書館,所以中籤率頗低,當年妹妹去抽的時候真的能以萬頭鑽動來形容。被抽中的學生家長狂喜大叫程度簡直可比當年金榜題名的興奮感,沒抽中的學生家長則是哀鴻遍野。妹妹跟這間公托有緣,當時因為公幼沒抽中才來抽公托,原本不抱希望,沒想到卻是倒數第三名被抽中,然後在其他家長的噓聲中上台領籤。


幸好哥哥跟妹妹都有遇到好老師,相信嘟嘟也能遇到適合他的好老師。


 




 


以下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前身為國小附幼)及公立幼兒園(前身為公立托兒所)比較,為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現在國小附幼及公立托兒所已經合併,統稱為幼兒園,為辨識方便還是以原來名稱標註。


 


國小附幼的優點在於:


1. 可以讓小朋友從幼稚園就熟悉未來要就讀的小學


2. 活動範圍大,可以跟國小學生共享學校資源(操場、音樂廳、禮堂...)


3. 營養餐點是學校廚房自備,家長有時間也可以參與,衛生控管還不錯,而且都是熱呼呼的上菜,新鮮衛生變通性也較大


4. 師生比例較佳,約25個學生搭配二位正職老師,一位兼職老師(通常是班上有特殊生的情況下才會搭配兼職老師)


缺點則是:


1. 老師態度比較像在對自己小孩,有時口氣不太好。(我個人是覺得,先習慣別人的情緒也是一種學習,只要是就事論事,不要有太多情緒性字眼)


 


2. 放學時間一到馬上推出大門等家長接,若遇臨時有事很不方便(雖然真的遲到老師也是會帶進教室,可是通常只剩你一個人,內向的小朋友們應該會心慌慌。小米當時就有一次晚接的經驗,等我發足狂奔到學校,他早已噙著淚水,只差沒滴下來而已。)


3. 每次開學都要家長(不是非去不可)去打掃教室、廁所、寢室、遊戲間...。自己家裡都掃不完了,所以我都推說有三個小孩要照顧:沒空...


 


 附註:大概因為公立人手不足的關係,校方很鼓勵家長參與各類志工,好處是可以明確知道他們上課情形以及加強師生及師長互動。


 




公托的優點在於:


 


1. 可使用政府資源,但距離較遠(例如:畢業典禮、聖誕活動...)


2. 遊樂區採半開放空間,無密閉,但有屋簷,可避免互相傳染疾病


3. 每學期舉辦親師座談會。


 


缺點:


1. 師生比較差:一班近40人,跟公幼相同也是二名正職+一名各班流動到處跑的托育員。


 


其他:


普遍來說公托老師的年紀相對於公幼來說較為年經,年紀大小會左右教學熱誠及經驗,但不是絕對。


 


嚴格來說公托師生比讓我不滿意,可是這裡的老師很有耐心,因為妹妹非常挑食,老師用盡各種方法,讓他現在可以接受的食物多了很多,因為這點我就放掉對於師生比的不滿意了。


 


雖說公立比起私立,不論在教材數量、難度以及辦活動次數多寡而言,都相對較弱,但是課業加強、學習種類多寡從來就不是我考慮的原因。學齡前兒童要重視的應該是習慣養成、藉由觀察他們的日常活動,找出每個人的特點,而不是提早讓他們學會寫字或是ㄅㄆㄇ、ABC。


只要讓他們保持對於學習這件事的興趣,一旦遇到適合或有興趣的課業,自然能得心應手,而不需要家長監督,天天上演親子大作戰。


尤其是公幼,老師還蠻偷懶的,幾乎從不辦活動,也很少動手做勞作,大部分時間都野放在操場或遊樂區,不過可以曬曬太陽、練練體能,其實我覺得還不錯。


 


但老二這間公托的老師就很勤奮,幾乎天天有美勞作品,而且幾乎都是從身邊隨手可得的回收物來進行創作,也常常帶他們自己動手做果醬、烤餅乾、搓湯圓、DIY清潔劑


 


每個人對於學校的選擇都有一套標準,我個人注重的部分是老師態度、空間大小、是否全部在室內活動以及師生比例。如果可以找到心目中百分百的幼兒園,那當然是最棒的,如果不行,也許可以考慮優先選擇能夠滿足自己在意特點的幼兒園囉!


另一篇文章(公幼榜單)


 


7 則留言:

  1. 母親節快樂!!
    最近有聽到同事在講抽公幼的事,頗傷腦筋
    因為怕抽不到 說學費差很多


    版主回覆:(05/12/2013 12:31:07 PM)

    謝謝qiqi的祝福~~~
    公私立的學費是差很多,公立一個學期的學費大約等於私立一個月的費用。對於一般家庭來說負擔頗重,尤其是我這種...

    回覆刪除
  2. 小時候念幼稚園都馬很隨便,哪裡近就丟哪裡

    沒想到現在卻得審慎地多方考量,真是辛苦啊(拍肩)~



    版主回覆:(05/15/2013 09:05:13 AM)

    只有一個小孩怎樣都想他出人頭地當然得拚命
    不是每個人都頭殼壞去跟我一樣沒腦的生啊~~~

    回覆刪除
  3. 記得當初幫寶貝找幼稚園時,簡直比買房子還要挑剔,大概是自己顧慮太多,結果幾乎翻遍了住家附近的幼稚園(甚至不惜跨區),不但作筆記還明察暗訪,結果就是找不到心中最滿意的,當時巴不得自己開一間算了,要不是為了讓寶貝早點拓展人際關係,(因為沒有兄弟姊妹),實在很想自己教……,最後總算找到一間還可以接受的,於是不惜$$,每月花將近12K的學雜費(十幾年前的物價),讓寶貝度過三年的幼兒園時光,至於學到什麼?嗯……我想,對寶貝來說,她只記得老是被排擠(只因不想當那些名門貴族子女的小跟班,通常有骨氣的人都會淪為黑卒仔),對我而言,則是……不再相信所謂的明星學校了!



    版主回覆:(05/15/2013 08:46:42 AM)

    十幾年前一個月就要12K,小默真的是不惜重金啊!(撥算盤)
    我姊的小孩也都讀私幼,他也有提過類似狀況,或老師有意無意間會提及某某又全家出國、某某家長送大禮、某某用名牌貨...
    凡事有利即有弊,學校是小型社會,更是孩子們練習社交的初體驗,在在都考驗著大人跟小孩的能耐啊!

    回覆刪除
  4. 生3胎的好處還真不少耶,哈~趁有好康要趕緊利用一下..
    嘟嘟的個性跟我家這隻還有點像,活潑調皮愛玩,吃軟不吃硬,更需要有耐心的老師..

    不過我們台南的公托都是阿姨級的居多,唐老鴨溜滑梯是20幾年前仿的還破洞老舊..
    每天都有新作品真的很不錯,學齡前的孩子去上學就是去交朋友的,當 然還要有樂趣,才會想去上學跟朋友學習團體生活,是在家裡跟著媽媽不一樣的(像我這種一胎人)

    話說,那孩子都去上學時要幹嗎?趕快列一下清單,哈哈~
    小比芙已經抽中成大附幼,準備上學去,他每天都好期待認識他的新同學..
    我正在計劃中..^^


    版主回覆:(05/15/2013 08:28:54 AM)

    哇,成大附幼規格更高了喔!
    三個小傢伙都去上學後準備重出江湖找工作,大概沒人要請隱居已久的老人吧~~~(泣)

    回覆刪除
  5. 三子孃好偉大,寶貝出生要面對工作還是在家帶小孩的抉擇,寶貝長大上學了,考慮重出江湖找工作
    找工作有時候運氣運氣,老天爺會眷顧妳的啦!!


    版主回覆:(05/16/2013 01:33:02 AM)

    馬上上來留言,有被嚇到吧!(我在你背後裝了監視器)
    小孩長大我在家沒用了,得外出繼續發揮剩餘價值(躲牆角啜泣)

    回覆刪除
  6. 關於家長到校做打掃工作,根據我多年經驗累積之心得如下:1.為了孩子這塊心頭肉,只好咬緊牙根,用苦力換取好印象。2.有時遇到談得來的老師,又剛好閒閒沒事做,用勞力換取好交情。3.看不慣小朋友掃得ㄌㄧˊㄌㄧㄌㄚˋㄌㄚ˙,基於環境衛生考量,用心力換取好安心。結論:甘願做,甘願受。尤其是當看到自己辛苦得大粒汗小粒汗,卻仍比不上那些捧著名牌大禮朝貢的家長時,千萬不能氣結,否則“計較”是會很傷身心的呦!
    p.s. 在私校,是花錢當大爺,可是在公立學校,卻是花錢($$有比較少)當雜役……奇怪耶?


    版主回覆:(05/18/2013 09:38:00 AM)

    藉由多多到校跟老師打好關係的確是個好方法,尤其適合阮囊羞澀的我(筆記)
    請教小默,對於國小以上的公私立學校是否有比較或實際讀過?
    有機會又有能力的話,我是蠻希望能讓他們自己比較其中差異。

    回覆刪除
  7. 糟糕!不小心,悄悄話多按了一次,這下準塞爆留言欄了,拍謝啦!==


    版主回覆:(05/20/2013 12:58:53 AM)

    哈哈,小小部落格人煙罕至,不用客氣,盡量灌水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