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演戲的是瘋子 看戲的是傻子 之一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那相信新聞報導的人呢?


您即將看的這篇文,充滿了暴力、性暗示以及各種老少不宜的畫面,請自行斟酌瀏覽!


以上純屬虛構,這不過是一篇會讓人看到肚龜的抒情文(抒發垃圾情緒文)


自從興起再找工作的念頭之後,確實有不少工作送上門,不過,有道是路邊的野花不要採,送上門的男人礙豬義(想不出押韻對句←生悶氣中)


先是從網拍小幫手升格為網拍小當家,接著陸續接到幾個型錄設計的案子,正當我眼裡充滿$$$$$$的時候,幻想破滅、噩夢重演!


現在我只想大聲喊:TMD,老娘要把我的原則再裝回來變成標準配備!


2013-11-01_14-55-44_692  


剛拿到手的LINE大頭筆,既難寫又不可愛還很定"ㄨ一",下次哪家超商再出這種好難用又好難看的收集玩意,老娘就把他的頭拔掉!!!(藉機發瘋)


 


先談談單純點的設計案子


幹設計這行被打槍已經是理所當然到連靠腰都嫌嘴皮酸的地步。


這次接到的案子,業主拿著上一版型錄很不屑的說:「這本做得跟學生的畢業報告沒兩樣,我是會跟潘思亮吃飯的人耶!你知道潘思亮吧,很有格調又有品味,我當然也不差(噗噗噗噗噗噗,後面一串全都是噗噗作響的X聲)」


我翻了幾頁型錄,心中試著消化一下業主所謂"跟學生畢業報告沒兩樣"的情境,得到的結論應該是封面單調、內容編排太過死板以及頁面擁擠。


拿回業主給的內容細看之後發現,除了圖片還是圖片,加上預算限制,型錄一定要控制在固定頁數,又說要給老人看,想必字級不能太小,行距不能太窄,圖片更不能讓人必須拿著放大鏡去端詳。


封面還好解決,因為上個版本確實較為平淡,但是內文部分在種種限制之下,你要人家不排成委內瑞拉的地鐵:不求有位子可坐,只求擠上去就好,著實有一定難度。


設計三款封面,讓業主挑一款,很快就決定了,就在我翹著腳窗誤判自己能掌握業主口味之時,漫長如千刀萬剮的微調來了!(合約有明訂,微調OK,大幅修改要加錢,只是這個微調的定義當然是因人而異,基本上這種條款只有嚇阻我這種人的作用...)


業主:嗯...整體感覺很不錯...


我:(心花朵朵開,準備交差拿錢)


業主:只有一些小地方需要再修改一下,就完全符合我要的感覺了。


噹~~~


ROUND 1. 中間那張圖往上移一點


ROUND 2. 不夠多,再一點


ROUND 3. 唉,多一點好不好


ROUND 4-6. 左邊一點、右邊一點,調回來左邊一點


(下次應該要直接問:你到底要往上、往左幾公分)


ROUND 7. 底色換三個色系給我看看


ROUND 8. 底圖用有臺灣特色的水果


ROUND 9. 拿掉黃色系水果


ROUND 10. 拿掉芭樂換奇異果(灣特色在哪裡啊,巴頭搖肩膀)


ROUND 11-15.重複以上步驟→換掉某樣物品、水果換成有臺灣特色的人文歷史、人文歷史圖片換成有臺灣特色的動物


ROUND 16. 上面那張圖放正中偏上方(有品味的老闆啊,那張圖已經回到原來位置了啊!!!    (╯#-_-)╯ ~╩╩       )


ROUND 17. 還是用本來的水果好了(  ╭∩╮( ̄▽ ̄)╭∩╮   )


ROUND 18. 我決定用你的封面了(啊不是早就決定了),你看一下這張圖,把圈起來的地方微調一下,把你設計的跟這張圖整合一下


(上面說的這張圖不知道是從哪弄來,誰設計的封面)


經過以上磨難之後,我嚴重懷疑業主同時找好幾個人設計封面,接下來就是按照他的喜好截長補短,最後採用其中最軟的人來做所謂整合的工作(把兩個人的設計元素合在一起)


幾乎每個業主都認為,改一下不就是移移滑鼠,動動手指的事嗎!你又不是手繪,很快吧,幹嘛還要額外收費,要不是我自己不會用軟體,就自己設計了!BTW,中午(下班前)給我!


美感這東西原本就很主觀,所謂設計我也不是最強/最有創意/最有才華的,撇開被打槍自尊受創,臉上掛不住這部分。


以此例而言,光是合成就需要不少時間(寫到這,PS魔人也許會嗤之以鼻的說:那是你自己程度不夠)。


我不是在拍畢業團體照,螢幕塞不下只要開口,A就會自動跟B換位置,只要手指比劃一下,C就自動跳出舞台,完全不用考慮陰影、深度、角度等問題。


除非你能接受這種合成,我就能在時間內交出來!


20131031002520  


(這是隔著櫥窗參訪動物園裡的人瑞吧)


1  crow


美感這東西就像有人看完米羅畫展之後會出現的疑問:這兩張圖除了方向不一樣、點點大小不一樣、還有烏鴉沒有撞牆撞得一臉血之外,到底美在哪裡?!我家小孩畫得好像還好點!


 


12  46


或是有人會把以上兩張圖相提並論也不意外!


 


maruko


 


 如果你在米羅畫展聽到上面對話,必然會出現小丸子經典表情,不解釋。


 


但若是以結果論做出這種表情就有可議之處:因為米羅已經是知名藝術家,而你,不懂欣賞便罷,居然敢侮蔑大藝術家的程度!


 


 


我沒有自信拍胸脯說自己是最好的,只是接案過程中,我盡可能把設計理念傳達給業主知道,至於能不能被接受,有沒有人聽進去則是另一回事!


但是當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微調整形到連親娘都認不出來的時候(業主去韓國絕對適應良好),好多時候真的沮喪到提不起勁繼續做下去!


反過來說,有些時候真的也會發生我覺得業主考慮得比我周到的情況,如前所說,作品是我的孩子,但產品可是他的寶貝,能夠遇到這種有熱情的老闆其實是很令人高興的!


但是溝通過程中,問得少了被說是偏執狂,理解力有問題;問得多了,也要被嗆:問那麼多,那我要設計師幹嘛!


也許真的是我口條不佳、溝通有障礙...


但我要得真的不多,只不過想知道業主對於顏色的偏好、產品理念以及想要的感覺(就是這該死的感覺才會有這麼多問題),然後依據以上線索做出最符合期望的作品。(難怪我不能當柯南)


我沒有堅持、我不是藝術家,我只是個設計匠。


我不想用花錢是老大或老闆說了算來收尾,不過看來還是得把我的標準配備─原則,先卸下來收到倉庫裡去!(上鎖)


4 則留言:

  1. 哈哈!拔頭的畫面太好笑了!先說“相信新聞報導的人是什麼”好了,我想……大概是小白吧!(拜媒體誇大效果所賜)
    網頁設計我是不懂啦!不過我只知道每次請我老公幫我做後製及一些跟電腦程式有關的事(因為我是電腦大白)的時候,他總是被我煩到快翻臉@@(我想我大概跟那些客戶很像吧!嗚嗚~~)


    版主回覆:(11/03/2013 02:23:06 AM)

    做自己的東西加上是自己老公,再無言也得忍氣吞聲(拍你老公的肩)
    其實令人反胃的地方不是一直修改,而是業主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以及為了不讓你簡單過關而挑剔的態度。

    回覆刪除
  2. 看到潘思亮那段就有不祥的預感...

    我以前有幾個朋友也是做設計的,後來受不了長工時、低報酬,和業主的百般刁難就換跑道了。

    台灣的工作環境對設計人很不友善,專業沒有應得的報酬和應有的尊重,辛苦你了(拍拍)


    版主回覆:(11/06/2013 02:18:08 PM)

    也就只是吠兩聲才不會悶死啊!!!

    老娘也有跟潘思亮、焦佑麒...一堆阿里不達的同桌吃飯過啊(你自己才是烏魯木齊吧)
    還有鄭綿綿啊,你知道鄭綿綿吧(這裡完全沒有炫耀的意思,意思是要夠老才知道這號人物)
    光環不在你身上的時候,是有木有很了不起啊?

    汪汪汪(多吠了一聲)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三籽孃好像氣炸囉!(要不要來瓶青草茶降降火氣呀?)設計這玩意兒,其實就跟藝術一樣,純屬個人主觀評價,沒有所謂好與壞,尤其是外行人只會出一張嘴,拿著$$揮來揮去叫設計者做牛做馬。幸好,我只是個平庸人,憑著一股好奇心及善變的熱情,學習一些我學校沒教過的技能,然而,總是五分鐘熱度,就轉換跑道了。不同的是,我只做我喜歡的事,無關工作,所以少了那分令人窒息的壓力。缺點是,我是在做賠本生意,反正除能溫飽之外,讓心情自我感覺良好或許也是一種幸福吧!放寬心吧!好久沒聽到三顆種籽究竟適應得如何了?^_^


    版主回覆:(11/18/2013 02:28:57 AM)

    其實這種情形也不是第一次,若老是如狗吠火車般,只會讓自己倒嗓吧!XD
    不過這位老闆公然拿出其他人心血叫我整合一下倒是不常見啦!

    回覆刪除
  4. 好辛苦喔
    調來調去真的很繁瑣
    妳挺厲害的, 應該不是大問題
    才一出關,上門案子就不少




    版主回覆:(11/18/2013 02:30:21 AM)

    任何事都有辛苦之處,我只是比較管不住自己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