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寵物馬戲團-自由時報

某天,家裡突然多了一隻鳥。一隻我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是八哥還是九官的鳥,反正就是一隻黑色、菊黃色喙子,會口技、愛做日光浴還很愛啄人的鳥。


他不知從哪飛來,停在院子裡的樹上好幾天了,媽媽因為怕他被貓給吃了,於是吹著口哨拿了籠子站在樹下想引他下來;不知是餓壞了還是緣分,他二話不說馬上乖乖進籠子。
 
從那天開始,我一早就把鳥籠拿到院子裡吊在樹上,掛得高高的,看能不能讓鳥主人看見,好快點把他領回去。只是就這麼過了好久,也沒看到有人來認領,而這隻鳥成天只會呱呱叫,於是他的新名字就變成「呱呱」!


呱呱自從有了名字後,倒像突然打通任督二脈,不僅開始會講幾句人話,更沒想到的是他居然還有極高的口技天份。因為有一天,我正坐在客廳內看電視時,突然聽到外面一陣貓的廝殺聲,趕緊跳起來衝出去看呱呱是否還健在?只看到一隻野貓正跳出圍牆,另外就是一隻努力學貓叫的呱呱!只見他鼓動著翅膀,一會撒嬌一會撒潑,正自得其樂呢!後來陸續又發現,呱呱不僅會學貓叫,還會學狗叫、甚至還會學火車啟動的隆隆聲;而且似乎還懂得一物剋一物的道理,看到貓來就拼命學狗叫。


正因為他的口技天份可以嚇跑他的天敵,於是從那次以後,籠子的門就不再上鎖,任何時候只要他想出來,他就會自己跳出籠子自由的漫步,剛開始他不太會飛,後來偶爾會振翅飛翔,到最後他一口氣可以飛將近十公尺遠,甚至夜不歸營。每當出太陽的日子,只要我們端出一臉盆的水放在籠子下,他一定快樂的啾啾叫著跑去洗澡,他洗澡時還不喜歡有人近距離觀看,否則他會氣得嘎嘎叫。洗完澡後就是他最愛的日光浴時間了,只見他把翅膀大剌剌的平貼在地面,甚至連眼睛都閉起來了,看到這幅畫面,我一直有一種想幫他帶墨鏡的衝動。


只是,聰明的呱呱雖然會回應你的呼喚,可是他並不愛接近人,尤其是陌生人。每當家裡有客人或是郵差踏進院子時,呱呱一定會用最快的速度衝上去,一面張大翅膀助威,一面嘎嘎大叫,另一方面又拼命啄著他們的褲管或是鞋帶,然後努力的把他們往門的方向拖。雖然每個人看到這個畫面都忍不住笑呱呱不自量力,但是我卻愛死這隻不只有第二專長的鳥了!不只因為他的聰明靈性,還有他那驕傲的眼神和古怪的脾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