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酒精稀釋成最佳的消毒殺菌濃度(轉載)

記憶力不好,每次要用都得上網估狗一下,乾脆轉載於自己部落課下次要用就不用找啦!XD




消毒用酒精使用訊息



為何要使用酒精含量70%的酒精來消毒?


因為酒精的濃度除了關係其殺菌效果,關係溶解的速度,100%的酒精雖然殺菌效果較好,但其溶解的速度太快,反而對在內部的細菌造成保護;而70%-75%的酒精其溶解速度較慢,反能深入內部將細菌殺死。




正確使用藥用酒精消毒殺菌方法:



◎ 市面販售之藥用酒精,其濃度為95%,為達到最佳殺菌效果,請依3(95%藥用酒精):1(冷開水)之比例稀釋成70%-75%之酒精濃度使用。



◎ 個人衛生保健—請先以肥皂、清水清潔手部,再以消毒棉花或紗布,沾取稀釋過之酒精溶液,擦拭手指,可去除手上之病毒。



◎ 居家環境消毒—直接沾取稀釋過後之酒精擦拭家俱。



使用酒精消毒殺菌應注意事項:



◎ 酒精揮發性高,宜用於擦拭,不適宜密閉空間大量噴灑使用,且稀釋酒精作用時間須達一分鐘以上才具完全消毒作用。



腸病毒的消毒



1. 酒精(為乾式洗手液常見的主要殺菌成分)、乙醚、氯仿、酚類(如:來舒)等常見消毒劑對腸病毒殺滅效果不佳,請避免使用。



2. 建議使用濃度為500ppm漂白水,配置方法如下:


巿售家庭用漂白水濃度一般在5至6%,以喝湯用的湯匙舀5湯匙共約80-100cc,加入10公升的自來水中(大瓶寶特瓶每瓶1,250cc,8瓶等於10公升),攪拌均勻,且於24小時內使用。


3. 如遭病童口鼻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之物品或表面,建議使用1000ppm漂白水擦拭(取20cc市售家庭用漂白水加入1公升之自來水)。



家中有小朋友的當然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稀釋好的酒精或漂白水一定要放高高或是收好好,以免被小朋友誤食或拿來亂玩囉,稀釋好的溶液外瓶最好也要加註內容物是什麼,以及稀釋的日期,以免連自己都忘了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