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竹筷槍製作



小學生考完期末考,基本上就剩下等放假了。小米葛格這幾天不是在開同樂會就是玩具分享日,分享了好幾天的結果就是跑來跟老媽說:「我沒有玩具可以帶去學校了!!!」想想也是,可以帶去的玩具真的不多,難道給他帶平板去玩?OF
COURSE NOT
!再買新玩具去給他搞破壞?沒門!想半天,決定自己DIY,所以上網找資料囉,資料不少,我是從新竹市立光武國民中學的網站上看到的,覺得他們講解的很清楚,不過是Word檔,還得下載比較麻煩。


蕃薯藤的網站也很仔細,還有一個是強力十字弓的製作方法(這位版主怎知道我煞到十字弓咧),下次有空來試試,可以嚇嚇來院子裡亂大便的野貓!




捲起袖子,準備開始囉!


























製作竹槍所需元件:三隻長筷子(免洗筷直接用即可)、三隻中筷子(約十公分長)、三隻短筷子(約四公分長)









選一隻長筷子,在尾端切出約0.3公分的凹槽,用來卡住橡皮筋子彈。












把兩隻短筷子,固定在三隻長筷子下方。












三隻中筷子分別用來當作板機、握把。












在凹槽的地方卡住橡皮筋,往後拉,勾住握把上方,就上膛囉,準備發射。












上方鳥瞰圖。












再一張鳥瞰圖。












放學回來發現新大陸,馬上挺著圓滾滾的肚子展現英姿!





竹筷槍作起來不難,只是要漂亮又穩固就需要一點精神(也許只是我手殘啦)。不過在製作的過程中,覺得有幾個地方可以改良,或是在其他網站有看到更好的做法,也一併改良了,說明於下。










一、在竹槍前端再加上一個短的竹筷,與槍身呈十字型(太懶了,雖然拍得超模糊,可是就這樣吧,相信大家都天資聰穎)




這是蕃薯藤教的方法,因為小朋友的手比較不穩定,要他們用前方凹槽固定橡皮筋,有點難度,而且凹槽不夠深的話就更容易發生走火事件,加了這個就簡單多了。




二、板機修正




套上橡皮筋的時候,板機會從原本稍微往握把傾斜的方向,前傾成往槍口的方向,很容易不小心就發射出去了。所以我在板機跟握把中間加強了一條橡皮筋,












三、連發


先套好橡皮筋子彈一發、再把另一條橡皮筋勾住板機,再繞過板機與握把後勾好(防止一次把所有子彈射出去)。重複以上動作就可以連發囉!


後來又看到YOUTUBE的一段影片,他是用扁平型的筷子來做,應該會更加容易固定。而且,偏白的筷子似乎比較軟,容易切割,所以柿子請撿軟的挑,才比較省時省力。




我想妹妹幼稚園放學回來後,應該也會吵著要一隻吧,也許應該考慮上個色,用砂紙把切口再磨平一點,會更安全。


下次挑戰竹蜻蜓,如果飛得起來再來分享!


 








3 則留言:

  1. 三籽孃好強啊(鼓掌)!當你家的小孩感覺很幸福呢!小時候看到同學玩竹筷槍很羨慕,不過本人心拙手拙,從來沒有製作成功過,只好隨便拿橡皮筋彈彈臭男生意思意思XDD


    版主回覆:(06/28/2012 05:05:00 AM)

    其實搞這麼多花樣的目的只有一個 --- 去吧,去吃草吧,別來煩我就好!
    事實上我也是懶人一枚,只是又窮酸買不起玩具,所以只有祭出無能的雙手,硬把他們當作萬能來用,反正小鬼就是這樣,什麼都只有三分鐘熱度,丟了壞了也不會心疼囉!XD

    回覆刪除
  2. 哈,你這個媽還真有心,我的話通常是敷衍了事....反正,等個幾天暑假就開始了,先拿別的玩具頂著先唄...哈哈,這個東西要我還真不敢給小朋友玩,不受控制的他們,等會射到不該射的,可會被罵到臭頭的咧.....呵呵,


    版主回覆:(07/09/2012 07:14:00 AM)

    整天在家要假裝賢慧端出一點牛肉來才行啊,不然讓人家以為我都是在家吹冷氣爬枕頭山咧~~~ XDD
    我也不敢讓他帶去學校玩,雖然火力真的很弱,但就怕有個萬一囉,何況你家還有客人會進進出出的!
    借花獻佛一下,恭喜你家民宿上電視啦!有看到你裝水水咧,辛苦終於有成果了,恭喜唷!\^O^/

    回覆刪除
  3. 妳超厲害,文武雙全(煎煮炒炸、縫紉作畫、水電土木、相夫教子……),說到竹槍,過年逛街買了一組(當時是我“吵”著要玩,還百發百中),回來後只玩了一次,就被當成擺飾用,直到前幾天整修浴室水管,跑來一隻大蟑螂,被我打到爆漿之後,才想到……為何不用竹槍來掃射呢?==


    版主回覆:(06/13/2014 09:04:02 AM)

    多謝小默的謬讚,我就不客氣的收下了!XD
    說實在,我倒是沒想到用竹槍對付小強跟鼠輩們,可以研究研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