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阿姨還是伯母?


前幾天去市場買水果,有個不識相自以為青春無敵保養有方,實則是白目到家的賣水果先生,一見到我靠近就熱情招呼,只不過一開口就:「大姊,這番茄皮薄肉厚又多汁;大姊,吃葡萄兒不吐葡萄皮兒,好方便呢;大姊...」

我實在等不到他說完就擺出臭臉滾走了,誰叫你大姊長大姊短的,我跟你一點也不熟!而且,重點來了:以你的年紀叫我大姊會不會太吃虧啊!!!



(熟了還是不能吃啦><)



不過話又說回來,生完美眉之後,就在住院的那三天裡,醫院裡除了醫生護士不停來回走動,吵得你連闔眼都有困難之外。


還有一堆護校的實習生三不五時就來請安問好,雖然他們都是好學生,可是我還是有話要說:你們人前人後「阿姨、阿姨」的叫,是想逼得每個產婦都得憂鬱症嗎?!



再回溯到學生時代,有一次幾個同學相約去 Z 同學家裡討論功課(聊天打屁算命聊八卦), Z 同學媽媽出來開門。


A 同學:「伯母您好,我們是XXO的同學,我叫OOX,打擾了!」(中氣十足)


Z 媽媽:「啊....哼哼...你們好!」(皮笑肉不笑,嘴角抽蓄)


B 同學:「阿姨妳好。」(口齒不清,含滷蛋在嘴裡)


Z 媽媽:「哎呀!快快快,趕快進來,外面好冷,來穿拖鞋。」(花枝亂顫)


十分鐘後,所有糖果餅乾、紅茶咖啡,全都堆在B同學前面。


由此可證,阿姨跟伯母,同樣用來稱呼女性長輩,給對方的感受卻可以是十萬八千里之遙。


你問我,大姊不能叫,阿姨不能喊,伯母不能稱,那到底要怎樣才對啊?!總不能對著阿桑叫美眉吧!


我說,根據我的統計,最好的方式請見以下分析:


一、凡是帶著小孩的一律叫馬麻:事實擺在眼前,賴也賴不掉,而且錯誤的機率不高。


二、隻身上陣,看上去有一點點點點點年紀的:請試著叫姊姊,遇到臉臭如我的,請稱呼小姐。沒事不要自動自發加個大字,雖然一樣是姊字輩,但是大姊比姊姊感覺老上十歲有吧!


三、臉上布滿智慧痕跡的:輕輕叫聲阿~ 姨,一定有糖吃啦!


做人很難,說對話更難如登天啊(抱頭)


路人:「那...請問你上面寫的分析是...」 (╯#-_-)╯┴┴




前陣子去看表演,現場人潮洶湧,動線很亂,門口收票員個個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深怕被誰給跑票了。


過了好一會,我們終於被人潮擠向入口,輪到我們的時候只聽到收票員神經兮兮的對著每個人喊叫:「你被撕票沒?被撕票了嗎?到底被撕了沒!」


群眾:「................................」






2 則留言:

  1. 哈哈,結婚前都被叫小姐,帶著孩子都被叫媽媽..
    我了解這種感受...
    前兩天我打電話去問某醫院有無停車場及收費標準,結果診間小姐大聲跟我說:季啊~我沒開車不知道捏..
    這句"季啊"~我聽起來真的很不爽..
    而且她本人看起來還比我大一點,還叫季啊,真是@#$@!..
    不過話說我婆婆以前也不喜歡我叫她伯母,聽未來弟媳7年級生都叫她阿姨,難怪她都喜孜孜..
    後來才知道,他也不喜歡人家叫她阿姨,原來她喜歡人家叫她"大姐"..
    為了自己,看來要好好保養才行了..


    版主回覆:(12/12/2012 01:43:00 PM)

    好一句海派的~季啊~,真是叫得人怒髮衝冠!
    所以我要更正一下,看起來跟自己差不多或稍微年長的要嘴巴塗蜂蜜,叫聲:「好妹子!」其他一概降級處理便是!

    回覆刪除
  2. 之前去逛街時,有個目視50歲上下的濃妝妹妹頭亮片緊身衣櫃姐叫我「姐姐」。姐‧姐?她的年紀都可以當我媽了!而且我天天喝歐蕾的好嗎?結果她看我臉色一沉,馬上改口叫「美眉」......我那天真的差點沒氣死(握拳)!


    版主回覆:(12/12/2012 01:46:00 PM)

    這聲姊姊真是叫得人惡向膽邊生,直想磨刀霍霍向妹妹頭!!
    話說回來,歐蕾用喝的,在永保青春之前可能會先需要洗腎,請三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