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鹹的、甜的、乾的湯圓+元宵<奏輝來喔 >

今天是冬至,也是世界末日,但是,氣溫像夏至不知是哪招?!


不論怎樣都好,該做的事還是得做,公公指定一鍋甜湯圓,婆婆指定一鍋鹹湯圓,跟童謠的描述真的有拚:阿公賣煮甜,阿罵賣煮鹹(好難翻譯啊~~~)


先來看看鹹湯圓的材料:金勾蝦、芹菜株、香菇、肉絲、茼蒿。


烹飪這檔事,真的得有興趣做起來才會有趣,我個人是走隨興風格,因此每次煮出來的料理口味必定不同,材料更是看自己喜好及心情決定多寡,大家參考即可!^+++^



↑ 金勾蝦、芹菜株、生香菇三兄弟



↑ 絞肉、茼蒿


大部分的人香菇都是用乾香菇發泡後使用,但是因為我比較喜歡生香菇的口感,加上沒有買乾香菇的習慣,實在不想為了煮一餐買了不常用的東西,然後再放到發霉,暴殄天物,所以就用生香菇取代囉!


步驟一:


1. 蝦米洗淨浸泡備用(我喜歡吃起來還有蝦米的香氣及口感,所以不會泡太久)


2. 生香菇洗淨切片備用(乾香菇需先發泡至軟)


3. 芹菜洗淨切株備用。


4. 絞肉拌入醬油、米酒、蒜瓣,拌勻備用(用梅花肉切絲應該會比較好,不會像絞肉一樣就地解散)


步驟二:


1. 起油鍋,先把絞肉(肉絲)炒至半熟(如果買的肉油花夠多,也可不用油,直接下去爆香)


2. 加入蝦米、香菇、芹菜爆香


3. 加入些許醬油調整顏色


4. 加水煮滾,最後再依個人口味調整鹹度,大功告成!



↑ 還在滾的鹹湯。


步驟三:


1. 另起一鍋水,煮滾後加入湯圓(要攪拌免得黏鍋底)。浮起來就熟囉。


2. 同鍋水,可繼續煮茼蒿


3. 盛鹹湯加入湯圓,蔥花,少許麻油,請享用熱呼呼鹹湯圓喔!^^



↑ 婆婆的鹹湯圓完工!


不過,煮完鹹湯圓我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材料裡面用了很多有特殊香氣的蔬菜,像是芹菜、茼蒿,有很多人還會加入紅蔥頭跟蒜(不是大蒜)?難道是像端午雄黃一樣的用途嗎?


不要把湯圓跟茼蒿加入湯頭裡煮(除非確定一餐吃光光)免得菜變黃就不可口了。若湯頭還有剩,可以加入麵疙瘩、烏龍麵等一樣好好吃喔!


===========================================


甜湯圓就簡單多了,公公愛吃甜食,指名要紅豆湯圓。


昨天晚上就把紅豆洗淨,泡了一整晚,今天早上十點開始煮紅豆,煮滾稍爛後加糖即可囉!(千萬不要在紅豆還沒爛之前加糖,不然煮再久也不會爛囉!)


紅豆浸整晚的好處是可以省瓦斯,連悶燒鍋都免用,我的習慣是先煮滾一次,放著用餘溫悶透,要吃的時候再煮一次,最後加糖。



↑ 紅豆甜湯。



↑ 公公的紅豆湯圓起鍋。


===========================================


最後是小鬼們的心頭好,也是最省事的:湯圓煮熟,灑上一匙花生粉,他們就可以吃得嚇嚇叫了,真是一群體恤老娘的乖孩子!



↑ 小朋友的最愛。



↑ 翻滾吧,湯圓!


===========================================


晚上老公下班回來還有一攤,不過也是懶人料理:芝麻口味元宵就打發囉!


 


基於配合世界末日的氛圍,所以我把上述四種口味的湯圓通通吃了一輪:


鹹湯圓三碗、紅豆湯一碗、元宵六顆、小湯圓一碗。


如果末日沒有來臨,我得運動個三天三夜才能把這些熱量給消耗掉了!(拒絕面對現實)


3 則留言:

  1. 嘖!不該在肚子餓時看這篇!


    版主回覆:(12/24/2012 01:10:42 PM)

    打飽嗝~~~(震天軋響)

    回覆刪除
  2. 我冬至前也去菜市場湊熱鬧買了一些小湯圓,小比芙還指定說要吃粉紅色的..-__-

    結果天氣真的很熱,熱到晚上要煮小湯圓時發現已經有發酵的味道了..

    是該稱讚沒放防腐劑嗎? 哈哈..

    三籽孃真是厲害,一次搞定一家老小真是辛苦妳..

    順便回答上篇回應:為什麼女婿比較可憐?

    因為公婆不想跟媳婦住在破舊公寓還要每天上下爬五樓,而去住女兒家的電梯大廈,最近因他兩佬東西太多原本空間已不夠,於是準備搬到全新透天..

    所以公婆對於最近的水電與油電雙漲都喊他們沒多大感覺,原因都是來自於不用自己付錢當然沒感覺啦..

    P.S. 您老爺的藝術天份真是有大師級的水準..


    版主回覆:(12/24/2012 01:10:26 PM)

    我家這些也一樣愛吃粉紅色的,三個搶成一團,其實他們的最愛是婚禮上的炸湯圓!下次乾脆只買粉紅的就好了!

    其實這篇應該算是抱怨文(哈哈),魷莉懂得吧!^^

    原來真的還是有人敢嫌棄女婿咧,我爸媽對女婿絕對讚譽有加,大概是怕做女兒的被苦毒吧!

    畫圖就是咱家老爺餬口的的工具啊,不精進點可不行咧!

    回覆刪除
  3. 我比較喜歡鹹湯圓, 感覺不油膩, 好入口~這幾天我忙著到處趴趴走 拍照 ,整理照片, 沒來格裡走走, 請多見諒, 今天就是平安夜了, 接下來就是聖誕佳節, 祝福我親愛的朋友 聖誕佳節快樂, 闔府平安~~要幸福美滿喔~


    版主回覆:(12/24/2012 01:14:05 PM)

    筠媽有空能來逛逛我真的很開心!

    筠還願意跟爸爸還有筠媽一起出遊,真的很難得呢,可見筠媽對親子關係非常用心。

    謝謝筠媽的祝福,也祝福筠媽闔家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