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餐桌上的一千零一夜 ─ 年夜飯

這篇是好幾年前的壓箱寶,最後一次編輯的時間是2011/2/17,元宵節,也是剛過完年的日子。一直沒能寫完,是因為之前寫的時候,負面能量太強,貿然放上來不是什麼好事,今年,應該是個好時機吧!


今年,第九次在婆家過年,第一次得到稱讚的年夜飯,竟然也是我第一次從頭到尾沒有想過要以公婆喜好為依歸,第一次決定做自己的開始。


2005


婚後第一次在婆家過年,公公六個兄弟攜家帶眷大大小小加起來約30個人,浩浩蕩蕩到我們這吃年夜飯,當時大約再一個月我就要生老大了。因為懷孕沒法拿太多東西,所以從除夕前幾天開始,自己一個人頂著一顆球,賣場、傳統市場來來回回不下十趟;整間房子裡裡外外、上上下下拿菜瓜布拼命刷,心裡只想著第一年一定要給人家留個好印象!


那一年的年夜飯不是我煮,我只負責廚助的工作,吃完午飯就開始撿菜洗菜洗碗剝蒜頭...好不容易到了晚餐時間,開了兩桌,擠進30個叫不出稱謂,只見過幾次的人。我乖乖的站在老爺大人身後,端著笑容準備跟著喊叔叔伯伯嬸嬸,不過很可惜,叔叔伯伯的眼光都只到我老公臉上就自動跳過我,害我從小練到大的笑臉居然無用武之地。


剛好我的年紀也很尷尬,往上是不熟的長輩,總是有點距離;往下又是青少年,根本懶得理我。突然間覺得自己是個局外人,吃完晚餐端著肚子自己一個人去散步、望著天空的沖天炮、聽著忽遠忽近的鞭炮聲、想起30幾年來在自己家吃的年夜飯...第一次發現,原來真正的遙遠不是用距離來衡量的!


年夜飯足足吃到午夜才結束,大家終於陸續離開,整理完鍋碗瓢盆、掃地、拖地...繼續乖乖坐著聽公公訓話,洗完澡上床已經凌晨三點。


第一年,公公給了60分,勉強及格。


2006


比照去年,一樣30個人擠進來圍爐,不過,今年我有伴了,雖然他還不會講話,不過,母憑子貴,親戚五十在看小孩的同時,也終於注意到我的存在了,透明度從100%降到30%。
其實今年還是裡裡外外的忙,而且兒子剛好感冒,整個下午就一面做事,一面抱著哄。吃完年夜飯,又是午夜,忙裡忙外的結果就是兒子發燒到40度,我現在才發現,還勞煩叔叔開車去掛急診。


第二年,公公說比去年差。


2007


比照往年,大團圓的日子又來了,當時帶著第二顆球上陣,懷孕加上還要照顧一個葛格,今年我偷懶了,家裡隨便清清,東西加減買,除夕夜當天下午,我抱著葛格睡午覺去了。
吃完年夜飯,照例剩下一堆年菜,前幾年,這些年菜就從除夕一直吃,吃到完或壞掉為止,通常是初五左右。
今年我實在沒食慾看剩菜,所以保鮮膜包著全部往冰箱裡堆,碗盤洗好也懶得爬高彎低去收,也就這麼堆著。


第三年,我被罵到狗血淋頭,一年不如一年,我跟公公的關係降到歷史新低。


2008-2012


2008年年中因為家裡撥了一半的空間改裝成辦公室,沒法容下30個人,從此不用大鍋炒累得半死,想到終於不用再洗一堆菜跟碗...我真的開心得不得了!
雖然從今年開始變成我跟婆婆要準備年夜飯,不過想想也就5個大人幾張小嘴,應該也不是太困難的事,只是
回想起來竟也沒有一年得到公公的好臉色。


2013


2013年夜飯  


今年思前想後,覺得既然不論怎麼做,都沒法得到公公的認同,不如就做回自己吧,與其老是提心吊膽等著別人打分數,不如讓自己快樂比較重要,至於別人的情緒,就由他去吧!


所以今年的重點我放在準備自己還有娘家的人愛吃的菜(如果年夜飯沒人捧場,我初二可以帶回去加菜)還有拿捏剛剛好的量,盡可能不要像往年一樣浪費食物。


今年的年夜飯,我準備了梅子烤全雞、煙燻花枝、紹興醉蝦、佛跳牆、蜜汁火腿、芥菜炒蝦米、奶油香蒜蒸鱈魚、涼拌鳳梨木耳。本來心裡盤算著可能又會招來一頓臭罵,沒想到公公竟然是一面剔牙一面說:「今年的年夜飯,嗯...」我也得到了一個大紅包!


說實在的,我真的完全不知道評分標準在哪?!只能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請問以後每年比照辦理我都會有大紅包嗎?公公大人?


今年的年夜飯,難得沒有大動肝火,很平靜圓滿的結束了,雖然得到意外的稱讚,我竟然也沒有任何開心的感覺,該說我是已經心如止水,可以剃度了嗎?


年紀越大,在乎的人事物越來越多,在意的人事物卻越來越少。


再十年,我想,回頭再看這篇,大約就像現在回頭看學生時代為了多一分少一分爭得面紅耳赤一樣可笑吧!


4 則留言:

  1. 好像東方的媳婦都過著唯命是從的傳統生活,反觀西方的阿兜仔就自在多了,其實我比妳更會在意公婆給我的評分,但隨著歲月增長再加上老公的支持鼓勵,漸漸地我學會“平常心”,說真的,身為女人啊,該多為自己活吧!否則看別人的臉色過日子,太苦了!一起為“做自己”加油吧!


    版主回覆:(02/17/2013 09:08:16 AM)

    不知道小默的年紀,不過所謂唯命是從頂多也到我這代為止囉,事實上我很多同學也沒煮過一頓半頓的,真是落了一句話:多做多錯啊!
    幸運的是我們能在這個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而且有一個大後方支援我們!^^

    回覆刪除
  2. 雖過了不惑之年已久,但還是無法適應被冠上“阿姨”;“大姊”的“尊稱”,(此心境蠻像妳曾寫過的一篇“阿姨還是伯母?”)在所謂的“美眉”還沒出籠的年代裡,無論走到哪裡,總是小姐長小姐短的,就算帶個小蘿蔔頭,識相的也會窩心的稱呼“某某媽媽”,好歹讓人覺得親切點,而今……唉!有時真的好氣,男人似乎擁有“先生”的美稱,比女人的“小姐”還要久,(就算滿頭花白+鮪魚肚),除非老摳摳,才會被叫“伯伯”,難怪化妝品業者會荷包滿滿,所以只好自我催眠……人老,心不老……@@


    版主回覆:(02/18/2013 09:34:20 AM)

    那小默年紀跟我差不多哇!話說今天才看了新聞:某女星稱呼另一個年齡相仿的女星一聲姊姊,從此老死不相往來!
    男人像古董,女人像衣服;骨董是越老越有價值,衣服只會越穿越舊。不過話說回來,骨董砸碎了沒有絲毫殘餘價值,衣服倒是可以縫縫補補再三年!
    難怪女人的韌性比較強啊!^+++^
    哈哈,不說渾話了,還是多多活動筋骨,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囉!^^

    回覆刪除
  3. 讀來真是倍覺心酸。

    三籽孃有一手好廚藝都這麼戰戰兢兢了,如果換成只會煮水餃煮辛拉麵的我大概會被掃地出門。


    版主回覆:(02/18/2013 12:15:16 PM)

    那你得嫁給北方人,聽說有水餃萬事足以~~~
    還是韓國人?
    依我看最好還是別嫁...不過也罷,人總是得走一遭才視得真相,趕緊跳進來一同載沉載浮吧~~~

    回覆刪除
  4. 這我也有深刻體驗,讀來真是有深切的認同感...
    每次回公公的祖厝更是跟你敘述的一樣,公公有11個兄弟姊妹,除夕的叔叔們跟阿比的弟弟妹妹(30歲以下),國中至大學有的剛畢業,我們這種超過30的年紀跟弟妹們真是沒有什麼話題,重點是還要拿紅包說吉祥話表演,這把年紀還要彩衣娛親,就算拒絕也沒用,真是辛酸..

    不過三籽孃轉個念真的變好棒喔..
    自己想通比較重要,做自己比較快樂,但也要耐得住後續效應才行,一起堅持~


    版主回覆:(02/24/2013 01:06:18 PM)

    除夕夜真的是人山人海,請問大廚是哪位,豈不忙翻(翻白眼,口吐白沫)
    山不轉路轉,沒有轉不過的彎!一起加油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