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燈籠DIY(紅包小提燈+春字剪紙)

(2013-02-24)編輯


去年做了紅包小提燈,今天本來想繼續依樣畫葫蘆,反正應景的東西,隨便敷衍一下即可(三顆種籽一起大喊:想得美!)


其實往年通常都會拿到各機關行號發的免費小提燈,只是不知為何,每每看到印刷精美小提燈上標註的山折線、谷折線、以及一堆卡榫...我就沒來由的犯偏頭痛!(誰幫我請華陀來啊~~~呻吟)


因此今年還是比照去年,隨便拿些資源回收來做環保燈籠吧!(喂~~~)


材料:


1. 厚紙板(N年前剛開公司,被騙買來放很久用不到的紙)三大張


2. 吃乾抹淨鮪魚糖包裝紙一大陀


3. 去年聖誕節裝飾用剩下的金蔥半條


4. 老公寫春聯裁下的邊邊角角紅紙一大疊


5. 燈籠提把及LED燈泡(書局買的)


 


剛好前陣子畫了一些立體圖形,有正方體、長方體、三角錐體、三角柱體、圓柱體...剛好拿來運用在這。


1. 依照三顆種籽的選擇,用印表機印出兩個正方體,一個長方體


2. 依照線條裁下形狀,並在紙上預先剪、割、打洞,留下各種形狀的洞洞(透光用),剩下留白的地方就隨他們去折磨了...


3. 繪製完成後再黏貼組裝就大功告成啦!


 


↓  葛格的正方體花燈。


下方有一串鞭炮流蘇,是用鮪魚糖包裝紙捲成圓筒狀用膠帶黏起來,最後再用針線串成一串。


葛格的花燈


↓ 美眉的長方體花燈。


用寫春聯剩下的邊邊角角紅紙直接黏貼一大圈,省下上色、畫圖的時間,真方便!提燈下方用金蔥裝飾,美眉說因為花燈在跳草裙舞,下方也是一串鞭炮流蘇!(為娘的有助拳)


美眉的花燈


↓ 嘟嘟的三角柱花燈。


其實嘟嘟的本來也是正方體,只是被他胡搞瞎剪之後,屍骨無存,連帶耐心也跑光光!


因此我又隨手折了一個三角柱體給他,接著在三面塗上滿滿膠水,讓嘟嘟隨便把紅紙撕成各種形狀貼上去。


至於金蔥部分,則是誤打誤撞的產物。因為嘟嘟做到一半自暴自棄,開始幫金蔥「剪頭髮」,剪了一地亂糟糟,剛好順手隨手抓,一把一把灑在膠水上面,感覺好像也不錯!(真正是自我感覺良好)


嘟嘟的花燈  


↓  今天因為中午玩累了,拍照時大家都睡眼惺忪,只有葛格勉強配合照了一張!(綠燈俠的的好捧友?)


拒絕入境的葛格  


明年該弄些什麼新花樣呢?看來只能追本溯源玩玩真正古早味提燈了!


小時候的提燈都是拿空鐵罐打洞,綁上鐵絲、木棍做成提把,最後在底部滴上幾滴燭淚固定好蠟燭,點上蠟燭就可以出發探險去囉~~~


也曾經用兩個一樣大的空鐵罐依身高綁上繩子做成高蹺,雖然沒有一腳低一腳高,可是還是常常摔得四仰八叉。


或是拿個空罐子,沿著地上放幾粒米把麻雀慢慢引誘到罐子裡面,在邊邊頂上一根棍子綁上長長的線,用來抓麻雀,然後人就躲到旁邊守罐子待麻雀。等麻雀跳進去吃米的時候,繩子一拉,鐵罐扣的蓋起來就可以抓到囉!


麻雀只抓到過一隻,蟑螂倒是莫名其妙的捕了不少...而且麻雀兇得很,手上可是被狠狠地啄了好幾個三角形,一痛之下就放他逃囉


可是回頭想想,近年比較大型的鐵鋁罐,除了奶粉罐之外,其他包裝似乎用得少了;大部分都被紙類或塑膠類取代,似乎也不能直接像以前一樣放上蠟燭!如果明年真要做,似乎得從現在開始收集鐵鋁罐了咧~~~




(2012-02-07)原文


昨天是元宵節,今年沒有拿到各機關製作精美的LED燈籠,一時興起,上網GOOGLE了一下燈籠DIY,果然找到一大堆手作教學,不廢話,應景一下,馬上做起來,不過看似簡單,對小孩來說還是有點難度,因此除了小一的哥哥大部分都有參與外,中班的妹妹只有勉強跟著摺紙(歪七扭八),拿起剪刀亂剪一通,剛滿三歲的小老鼠就不用提了,基本上都是我在做的。


從以前我的手就不是特別靈巧,國中時期的縫紉課都是老媽捉刀,工藝課都是老爸出馬,我只負責前面哀求的部分..... 至於摺紙步驟我更是完全看不懂(雖然看起來好像畫得很仔細的樣子,可是我永遠沒法跟著做),廢話不說,重頭戲要上場了。

因為都是照著其他人的步驟做的,所以就不細說製作方法了,只是紅包小提燈部分,原作者是用釘書機釘,但是我做了之後覺得還是用雙面膠比較好,不僅可以黏得較緊、較靠近,做起來比較漂亮,更重要的是不會被訂書針勾到手(說到這,又想起老爸以前幫我們訂書之後,一定還會拿工具把訂書針的兩邊仔細壓彎進去,深怕會刺傷我們的手,跟老爸比起來我真的很粗心)。


這款燈籠是用紅包做的,其實每年都會收到紅包,為娘的把重要的錢錢沒收之後,剩下來的紅包袋咧?!丟掉嗎?可全都是長輩的祝福咧!今年剛好拿來利用,真的是一兼二顧喔!^^(雖然其實之後應該還是會到資源回收桶裡報到啦!不過我想紅包袋大軍們應該也會感到鞠躬盡瘁吧!)


紅包燈籠完成囉!


 


大公雞的春字提燈




小豬仔的銀色流蘇提燈



小老鼠的銀色流蘇提燈


 


燈籠下方的春字跟流蘇,其實我也做得很潦草,真的是懶惰成性!




 


-元宵環保燈籠DIY-


看起來更精緻,還沒試做,有空再來玩玩!祝大家天天愉快!^+++++^


 


引用網址


http://rosewei.pixnet.net/blog/post/24837976#trackback  紅包小提燈


http://www.wretch.cc/blog/jenny5675/14998211 春字剪紙


http://mypaper.pchome.com.tw/hty0303/post/1320589956#reply  元宵環保燈籠DIY


 





7 則留言:

  1. 很可愛啊,可惜不能點上燈,明年也來試做看看呵!



    版主回覆:(02/13/2012 09:02:00 AM)

    有買了一般的燈籠提把(附電燈),一時買不到LED燈。不過現在小鬼心很大,沒變化的東西一會就沒興趣囉.....>

    回覆刪除
  2. 用紅包袋,哇!超有創意的!既環保又討喜,太符合過年的fu ^_^,自己DIY的燈籠安全又省錢,重要的是它可是獨一無二的精品。以前我家也常這麼做,每次提出去,總是會有人問在哪裡買的,超得意的(老王賣瓜……)XDDD


    版主回覆:(02/25/2013 08:41:45 AM)

    可見小默指導有方,當然會獲得大家讚賞,昨天倒是忘了提出去散步咧~~~今天補走好了!

    回覆刪除
  3. 我本來也想用奶粉罐放根蠟燭戳幾個洞做個燈籠來玩耶..
    哈哈~
    但有收到了小龍年LED燈籠太方便就直接讓孩子提著..(懶)


    版主回覆:(02/26/2013 01:45:32 AM)

    我們家是因為都不喝奶粉泡的牛奶所以沒有奶粉罐啊~~~
    趕緊做個來玩玩吧(振作點,大喊),反正小朋友們不介意今天到底是不是元宵節!

    回覆刪除
  4. 你倒是說說看你還有什麼不會做的?


    版主回覆:(02/27/2013 10:29:07 AM)

    (沉思.............良久..............)
    精割包皮吧(我不是Andrea)

    回覆刪除
  5. 我相信你做得到!要不要先拿誰來實驗實驗?


    版主回覆:(02/27/2013 01:52:44 PM)

    果真是豺狼虎豹,最毒婦人心啊~~~我看你改名螺螄拜恩的滿清十大酷刑如何!
    不過我手上確有幾個名單...(瞇眼)
    不挑食的 Daryl 排第一(特別準備未開鋒銹刀一把伺候)

    回覆刪除
  6. 小朋友看起來很開心呢~這樣子燈籠感覺很好


    版主回覆:(03/07/2013 01:07:29 AM)

    謝謝稱讚

    回覆刪除
  7. 請問你們有別種做法嗎?


    版主回覆:(01/09/2014 03:23:45 AM)

    不好意思,沒有特別研究,不知道其他作法喔!
    請問您是要教小朋友做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