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字的美與醜-小一的字體



小一的功課基本上不算多,也不算難,我也沒有雞婆到自己出作業或測驗卷給小米寫。原則上該會的都會就行了,雖然有時候會覺得他的理解能力有點差強人意。


其實小米對於記憶以及寫字從小就很有興趣,所以在中文字方面,本來想說應該不需要太過擔心才對。只不過一但開始認真起來就會沒完沒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小一的字到底該長什麼樣子?總不能用成人的標準來衡量吧?!看著老師給的分數幾乎都是甲而已,總覺得KIMOCHI不太好,不過,以分數為依歸又與我的作風不符。所以我只給他幾個原則:1.把字寫在格子裡、2.寫在格子中間、3.維持字體大小一致,至於得到什麼分數就不計較啦!


只不過看了老師給的甲跟甲上,說實在的,個人認為得甲的那篇比較漂亮耶!哈哈!






可是還有一大問題,筆順問題。基本上我完全不記得小時候練字的時候倒底有沒有注意過筆順問題(因為現在老被兒子糾正),好在網路發達,查筆順也不成問題,甚至還可以線上練習唷!^^


http://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addWords.do?addword=%E6%B8%B8  (常用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可以用各種方法查單字(注音、部首、筆畫、拼音...),只要輸入想查的字,不只可以線上練習(可是有時候判定有點嚴格><),還可以匯出成練習本格式給小朋友練習寫。



上面這張圖片就是節錄下來的練習本內容,可是我真的要問,為什麼方的筆劃會是先寫下面那一個東西咧?這樣明明很彆扭啊!至於這張臉,右手邊是肉部沒錯啦,可是基本上我習慣都會變成月,被兒子糾正了好幾次啊~~~


原來當個小學生還真的有點困難度耶....................








5 則留言:

  1. 我兒子也是念小ㄧ
    以前老師也是有教我們筆順
    但有些字的筆順和以前不一樣了
    例如"來"&nbsp; 以前我們是先寫"ㄧ"再寫人人
    現在是教先寫"十"再寫人
    現在做媽媽的也是很辛苦的!!
    &nbsp;


    版主回覆:(12/19/2011 09:04:00 AM)

    現在做媽媽的也是很辛苦的!!
    真是心有戚戚焉咧!^^
    雖然不記得小一練習的筆順了,但還清楚記得小一老師開學沒多久就想叫我們畢業!光是寫這兩個字就不知道被我老媽擦掉幾次,剛開始寫完全沒辦法塞到格子裡,才一年級就寫字寫到手長繭...那天是一面哭一面完成的,本子上都是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眼淚痕跡~~~加上補補貼貼的補丁~~~好慘烈的小一生活!>

    回覆刪除
  2. 我算是偶而擦的媽(他寫得比較誇張)
    我不想兒子才小ㄧ就不想寫作業
    以後那還得了
    所以我是稱讚多過擦掉
    讓孩子覺得寫得漂亮(有自信)
    以後就會自己愛寫作業
    也比較不用大人緊迫盯人
    &nbsp;


    版主回覆:(12/19/2011 11:20:00 AM)

    哈哈,二媽保母真幽默耶!^^
    讓小朋友保持興趣真的是最重要的,如果又能夠養成自動自發的態度,我覺得已經是高標了!
    不然老是追著屁股管東管西,我們累死,他們煩死,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還是省省吧!

    回覆刪除
  3. 哈,當媽的疑惑!現在的字都以課本的字體為基本,課本的字怎樣,就得怎麼寫!
    有時會很不習慣被兒子吐槽.....
    筆順是真的有那麼一回事啦,只是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的老師教的,
    兒子只要寫的字筆順不對,馬上會被我發現,幾次下來,他就知道,亂寫他老媽真的看的出來!
    小朋友也真的好笑,還有同學自願幫他寫....當然還是被他老媽抓包!
    對於兒子寫字較難看的,我一律是擦擦擦....因為你不擦,不要求保持乾淨,結論就是....被老師劃的滿江紅!
    不過我的方法是會在他補上時,適時的找個好看的字告訴他:"你看,我喜歡這個字!"
    兒子基於好面子,也會樂意的要求全擦,他要再重寫!!筆順會影響字的美醜!


    版主回覆:(12/27/2011 07:43:00 AM)

    好久不見啦!^^

    筆順其實是有一定的必要性存在,只不過記憶裡中文字應該是有左至右,由上而下書寫,但是現在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難道筆順也會因為改朝換代而隨著修改?真的不知道耶~~~這才是我覺得很在意的地方。

    前幾天才跟另一個媽媽提到這件事,他也大表贊同,提到「學」這個字的筆順,現在是先寫中間的兩個X,然後才是左右門神!當她提出疑問的時候也是被女兒投以懷疑老媽你到底有沒有讀過書的眼光!?其他細微的不同就不用提了。(說真的,其實我是很懷疑自己筆順沒學好,不過看到那個媽點頭如搗蒜,我想我應該是多心了!)

    不過現行教育制度詭異的地方已經不止於此,將來我們的孩子都要經過變形金剛 -「百變」升學制度的磨練,有些事情早已經不是我們能控制。

    很贊同你的方法:讚美孩子的優點,讓他因為自我要求而主動提升進步的原動力,也希望孩子們能永遠對學習抱持著正面的興趣,一起加油喔!

    回覆刪除
  4. 其實不止是國語筆順的部份怪,連字體以前教的.....好像也錯不少....
    再加上數學的教法不同,有時還真不敢亂教咧!
    現在學校又推行書包減少,可是小朋友的課本沒帶回來,
    有時真不知道自己教的跟老師不同,下次發回來時,才發現居然還是滿江紅......


    版主回覆:(12/28/2011 01:26:00 AM)

    沒錯(大聲吶喊),想拿課本來看也找沒有,讓他們每天揹著重重書包來回也是很累!有時候真的很想投降,反正老師說什麼你就照著做吧,畢竟真的差很多囉!
    無所謂吧(攤手),就當個差不多媽媽?有老師就跟家長講明:現在教法跟以前差很多,請各位家長在發現與自己的經驗不同時,請不要大驚小怪以為老師講錯,或是小朋友沒在聽,請一切以學校及老師為主。所以我要克制點,以免當個白目老媽~~~

    回覆刪除
  5. 真想給你按個讚!!......(fb上身.....!!)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