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跟著照片一起變老

前幾天三個小朋友把我的結婚相簿扛出來看,真的沒想到她還有重見天日的一天。


在此敬告各位尚未結婚的青年男女、即將結婚的男女朋友、已經拍照還沒挑片的準新人們...千萬不要跟自己開玩笑,花了大把鈔票扛石頭來砸自己的腳!相信我,這玩意只有在你一頭熱的時候才會發酵起作用,之後就只能跟灰塵精靈為伍了!


聽著他們說:「媽媽好漂亮啊,(連笑容都還沒擺好,馬上跟著晴天霹靂) 跟現在差好多喔~~~~~~」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真的很想拿把刀來......把身上的肥肉剁掉!親愛的孩子們,為娘身上的超級無敵大游泳圈都是拜你們所賜啊!(咬牙切齒)


只有小一的哥哥比較懂得看臉色,表情僵硬的說:「你們不要亂說,馬麻一點都不老,還是很漂亮。」不過聲音只比蚊子嗡嗡聲大0.1個分貝吧!而且此地無銀三百兩,一點都不老...都不老...不老...老...老...老...


「馬麻,我想看我小時候。」


抱怨完該消氣了,言歸正傳,他們居然沒有相簿!!!所有的相片不是在電腦裡就是燒成光碟,真的沒有一本可以拿來砸人耶!幾年前自己用印表機印出來的相片早已慘不忍睹,請看下方真相直擊!



這還是我用跟印表機同廠牌相紙印的唷,品質真的太讓人「驚豔」!反倒是用其他雜牌相紙印的還沒那麼恐怖!


現在數位設備普及到氾濫,人手一臺數位相機、智慧型手機、iPHONE....拍照的方便性當然不用我再廢話。想當年(不是我的當年,是婆婆的當年喔)連結婚都只照了這麼一千零一張的相片(這可是我婆婆想起來就要搬出來講的頭號怨念,不過我覺得他要強調的重點是:我公公很小氣...)


兩相比較,以前拍照真的會有瞬間即永恆的紀念性;現在則是數大便是美!常常拍了一堆之後,連整理都覺得好懶啊,更別說想到的時候還會再去翻閱!所以現在最好的方式就是,拍完後及時上傳FB(記得要用美人相機之類的軟類修圖,再加個相框、效果什麼鬼的啊~~~),讓大家品頭論足之後束諸高閣,收藏的工作就交給雲端吧!


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只搬過一次家(結婚應該不算吧?),那次的搬家真的是大工程,因為新家離舊家不遠,除了大型家具一定要卡車運送之外,其餘扛得動的都是我們一家五口向做資源回收的鄰居借拖拉庫,利用放學或是下班時間自己載過去的(還好有電梯),新家原先貼的壁紙也是自已慢慢撕,慢慢兔下來的,油漆也自己包辦。


說實在話,真的很不符合經濟效益,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虛累累。不過在整個過程中,慢慢的對這個原本陌生的環境,越來越有認同感,看著即將入住的新家,一天天的改變,離我們的目標越來越近,就像是自己親手打造出來的城堡(其實還差得遠啦)。


舊家搬空的那天,即將繳回鑰匙,還在等待離愁起作用,赫然發現地上躺著一卷尚未沖洗的底片。興沖沖的等待著沖洗出來的結果也是一種樂趣,底片出來之後,竟是十幾年前的照片。


看著照片中十幾年前的自己,綁著兩隻小甜甜辮子衝來衝去,逝去的回憶,當時的溫度與歡樂,隨著手中泛黃的相片鮮活的遞延到十幾年後的時空。



就像上鎖的日記成為公開的部落格!再過多久,翻閱實體相簿、書籍會像是翻閱古早以前的竹簡一般?既厚重又占體積到讓人難以接受?!隨著指尖滑動,多點觸控的縮放,電子書有取代實體書籍的一天嗎?真的不希望那天的到來,這可會嚴重剝奪我嗅聞新書油墨味道的嗜好。


我的相本年齡停留在結婚相簿,之後的我,也停留在數位相本中,不會泛黃、破損,想複製多少亦隨我意,我,再也不用跟著照片一起變老...


與其在這獨自傷感,不如先收藏一些名著,也許哪天,紙本書籍會來個絕地大反攻,搖身成為炙手可熱的最夯商品!又找到一個拜金的藉口了!!!








7 則留言:

  1. 小朋友的反應好可愛XDD 我猜三籽孃是中間的小妹妹!


    版主回覆:(07/16/2012 03:08:00 AM)

    哇哈哈~~~真不好意思,今天千萬不要買樂透啊,因為一定不會中~~~

    回覆刪除
  2. 可惡~~!!看到這則留言的同時,我左手邊正放著剛買回來的威力彩!七億耶!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版主回覆:(07/17/2012 06:40:00 AM)

    好像已經8.3億了是吧~~~
    好好好,重新來過,再選一次,二選一,一定中(吧!?)
    記得分我後面那個0.3就好了!

    回覆刪除
  3. 我只中一個號碼!還好頭獎也沒人中(摀嘴笑)~那我再猜...右邊笑靨如花的小妹妹?(這下總該中了吧)


    版主回覆:(07/24/2012 07:29:00 AM)

    如果再不中,應該也能去買樂透了吧!@.@

    回覆刪除
  4. 大樂透已經被某個可惡的傢伙抱走了,現在只能寄望威力彩~


    版主回覆:(07/26/2012 11:26:00 AM)

    來包牌吧...

    回覆刪除
  5. 數位的好處,就是咱們拍它個千百張也無所謂,還可以來個"萬中選一"
    缺點是...記得存好嘿!!不小心中毒.電腦掛了...就一切歸零....!!
    就真的再也没相片陪你老了!哈哈,
    只記得當初我媽媽不用電腦的,所以在老大滿一歲時沖洗過,其他就再也不曾了....


    版主回覆:(08/03/2012 09:58:00 AM)

    對啊,毫不手軟的把每分每秒都留下來作紀念的結果就是:什麼都沒留下,雖然人生也真的就是這麼回事。
    海選的下場就是:每一張好像都很棒,可是到最後啥也選不出來啦!XD

    回覆刪除
  6. 我之所以猜中,是葛格和妳有相同的眼神與笑容,那種神韻只能靠直覺才能看出喔!說到照片,我家因重男輕女,所以童年照片真的只有個位數,氣得我十七歲時自個兒偷跑去相館拍了張彩色藝術照(當年的藝術照其實只比大頭照好一點點罷了),結果現在也失蹤了。結婚時就昏了頭被婚紗公司給拐了……花了大筆$$,拿了一堆大大小小的相框回來,生了寶貝後,這些相框就被收到壁櫥裡不見天日了……。過來人的勸告,千萬少用大相框(除非是住豪宅)。不過,網路電腦其實也不怎麼可靠,最好留些精選照片在相簿裡,至少還能在停電時,翻著相簿,喝茶聊往事……XD


    版主回覆:(09/14/2013 01:38:20 PM)

    因為大部分人都說兒子像老公,加上天天大眼瞪小眼,完全沒有自覺母子有任何相像的地方呢!
    說到小時候照片,我就比小默幸運多了,因為我老爸對男女一視同仁,加上我跟他長得最像,所以我老爸最疼的不是兒子,而是我呢!講到這又是開心又是難過...
    結婚真的不要花大錢拍照啊,所謂往事只能回味,回憶永遠是最美好的(因為記憶會被扭曲~~~)XD

    回覆刪除
  7. 姊姊像媽媽,而三籽孃像爸爸,至於弟呢?應該是綜合版吧!?(猜錯了可別砸我攤子,我正考慮改行看面相去呢!XD)結婚照有兩個用處就是1、可以拿來玩“猜猜我是誰?”
    2、就是可以偶而自戀一下~~“自己也曾年輕貌美過啊!”(苦中作樂也)


    版主回覆:(09/22/2013 04:02:05 AM)

    小默再次正中紅心,趕快改行,路上順便去買樂透吧(中了拜託分我啊)
    說到猜猜我是誰這遊戲可是很現實又殘酷的,老娘已經被好幾小屁孩說:「奈耶差價追」(語帶驚悚、面有難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