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山東大饅頭




今天早上到市場買了我最愛吃的韭菜水餃,包水餃的阿姨得空後,找錢給我。看著手上帶著麵粉的硬幣,時光轉瞬被拉回小學時候。


小時候住在臺電宿舍裡,因為附近有營區,所以有很多軍官、軍人甚至老國代住附近。也因此有不少外省人都直接在自家門口賣些自製食品賺外快。印象最深的是一家山東人,當時主要是老奶奶跟兒子負責製作,媳婦負責上市場銷售,家裡還有三個小孩,最小的跟我姊同年。


小時候我很愛吃麵食,一個原因也是因為這家老奶奶做的山東大饅頭真的好結實,好好吃。那時只要老媽有滷肉,那天的晚餐我一定是一顆山東大饅頭配一碗滷肉汁就解決。


他們白天在市場擺攤賣各種饅頭包子,還有水餃,不過我只愛吃那又大又白的山東大饅頭跟韭菜水餃。他們不只饅頭大,連水餃都比別人強壯,我一餐可以吃上20顆(羅馬真的不是一天造成的)。


收市之後就直接轉移陣地,連招牌都免了,只要找永遠不關門、始終冒著煙的那家就是囉!有時放學後,我會跟老媽拿錢自己去買饅頭,到了他們家門口,總是見不到人,只看到一座跟山一樣高的饅頭堆,上面蓋著一層厚厚的棉被保溫。


我總是在門口探頭探腦好久之後才拉大嗓門叫老闆,接著興奮的看著老闆掀起重重的棉被,拿出一顆顆圓滾滾的饅頭、三角形的紅糖豆沙包、層層疊疊的蔥花捲...順便用撲面而來熱騰騰的蒸氣敷臉!難怪家裡做麵食、麵包類的同學,個個都幼咪咪、白泡泡!


老奶奶總是很習慣把零錢隨手丟到旁邊桌上,所以找回來的硬幣上總是裹著滿滿的麵粉當伴手禮,我總是兩眼直勾勾的望著手中硬幣,總覺得要是我多看兩眼這些硬幣,他們大概也會像饅頭一樣發起來吧!


國中之後,口味仍舊未變,只是老奶奶退休了,夫妻倆開始扛起製作的任務,第三代也開始幫忙在市場擺攤銷售。他們家三個小孩全都長得跟山一樣高,害我一直懷疑我姊騙我,他怎犘可能跟那個巨人是同班同學!?


後來眷村被拆掉改建大樓,爸爸從臺電退休也搬離了宿舍,老奶奶一家人似乎也早已不再繼續經營了,應該也是第三代各有各的發展吧!


再次握著帶有麵粉的硬幣,突然想起那一口咬下滿滿的韭菜、甜滋滋的豆沙包、沾滿肉汁的大饅頭還有老媽的滷肉!


回憶中的好味道、記憶中的童年,雖然再也回不來,卻值得一再回味。


現在開始換我幫三個小鬼製造回憶了,希望他們在以後的日子裡能夠擁有共同的美好回憶!








1 則留言:

  1. 我也愛山東大饅頭!小時候住眷村,鄰居奶奶都會自個兒桿麵,蒸好的饅頭個個比拳頭還大,麵香撲鼻,扒開來一層層的,厚實又有嚼勁。哪像現在的饅頭都鬆鬆軟軟沒骨氣,我不愛這味啊~


    版主回覆:(07/06/2012 12:43:00 AM)

    沒錯沒錯,就是沒骨氣這三個字,下得好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