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為什麼要「先乘除後加減」

前陣子腦袋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了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先乘除後加減」?從以前到現在,我真的是完全不求甚解,壓根沒想過這個問題!


事實上,我是很標準的小時了了派,國小成績超級好,科科一百,現在好像叫做滿級分。成績單發回來也是品學兼優、認真學習...之類的。不過上了國中之後,馬上被數學、理化搞得昏天暗地,老媽不知道幫我請了幾個家教,我還是學不會就算了,還很不認真,真的是該拖下去挨鞭刑!


還好文科我還算拿手,加上老媽每天早上五點叫我起床還跟著陪讀,冬天真的超冷,老媽還是早早起床,把我拖到松山機場讀書(因為很近)。而老媽也沒閒著,也在寒風中看自己的書,老媽,你真的好辛苦!!!如果是我大概只會跟著小鬼們一起抱棉被睡過頭!T__T


不過,兩光的我也只勉勉強強吊車尾考上復興,而且還發誓再也不要繼續讀書了(真的很不受教)!所以跑去念五專,事實證明,不管你怎樣逃避,你最怕的事情永遠都會等在下一個轉角!所以後來插大還是讓我在南陽街蹲了好幾年,真的是惡夢!


想想我這種學生,如果換到現在應該只有死路一條,因為我真的太少思考。


我又離題了,年紀大了只要一想到小時候的事情,好像真的很容易東拉西扯!@.@


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我終於在背完九九乘法表的30年之後瞭解了。


原文在此: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406/37029.htm 


剛好小米哥哥即將升小二,好像也是差不多可以開始背九九乘法表的時間點,所以決定來實驗一下:


先引用一小段文章內容:


我們的世界是由「加減」所組成的,「乘、除」只是為了方便計算而衍伸出的東西。所謂的1+2,其實是1+(1+1)的意思;而2*3+1其實是(2+2+2)+1的意思。先乘除後加減的道理其實很簡單,先乘除是為了「還原」算式,讓乘除變回最基本的「加減」後再繼續運算。所以說:



3*2=3+3=(1+1+1)+(1+1+1)=6



2*4+1=2+2+2+2+1=(1+1)+(1+1)+(1+1)+(1+1)+1=9






因此我開始土法煉鋼做實驗,我先從簡單的入手,沒有把加減乘除混在一起,因為小米在數理方面的邏輯能力比較晚熟,我今天只想讓他了解到 3X2=3+3這個層次就夠了。


我先問他2+2=多少;再來當然就是2+2+2=?...一直繼續問個沒完,直到九個二相加完畢


當然,這種問題很簡單,難不倒他,他還有點嗤之以鼻:怎麼這麼簡單啊?


我問他,那如果100個2相加是多少啊?


小米哥哥馬上大叫:挖咧,你要我命啊!累死人了!


我:對啊,很累喔!


(一面說一面拿出萬年不敗寫字板,逐條寫下來,慢慢解說)


2+2=4


2+2+2=6


2+2+2+2=8


2+2+2+2+2=10


2+2+2+2+2+2=12


然後讓他自己數數看每個算式有幾個2,下一個算式又增加幾個2,跟答案之間又有什麼樣的關聯。接著又從背後拿出藏了很久的贈品墊板,反覆解說幾次,他終於能夠將兩種觀念互相連貫了。



2+2=2加2次 我們為了簡化 計算的過程,所以把他寫成2X2


2+2+2=2加3次


2+2+2+2=2加4次


2+2+2+2+2=2加5次


2+2+2+2+2+2=2加6次


逐一類推


這時後我再問他2X1=多少?2X2=?...他自然而然就能說出來,整個過程連解說,不到一個鐘頭,他已經記住了 2 這排的乘法表,根本不用背。


接著他也能看出其實 2X8=8X2 而且8X2算起來比2X8簡單多多了!這時候就算你問他9X7=?他也回答得出來,雖然他還不能跟我們一樣像反射動作背出九九乘法表,可是他懂九九乘法表是從何而來,並能依據這個原因,自己解答。


接著要做的事情,只剩下讓他熟悉整個九九乘法表(多念幾次,念不出來就請他自己算一下答案,遲早一定會記住的)。


我四十歲才知道為什麼要先乘除後加減,而且從未想過九九乘法表到底是為什麼而來,只是因為老師要我背,我就背。


小米八歲,他了解其中的原因,希望他能一直總是知道原因,也許你比人家慢,搞不好還慢很多,不過你能說出自己的一套過程,對我來說,遠比當個只憑記憶的解題機器來得好太多!


讓我們一起跟不求甚解說bye bye吧!








1 則留言:

  1. 這位媽媽,看來你有遺傳到你母親哦!!
    我是等到兒子上課上到才來煩惱...
    其實老師有教,兒子也懂,可是要他一下"想"出來,畢竟還是難了點,
    最後還是唯有"背"一途了...他爸又没耐心,又會唸,常搞到兒子哭....
    都忘了我們小時候是怎麼背出來的呢


    版主回覆:(08/03/2012 09:55:00 AM)

    其實在教的過程中我的背後也是刀光劍影,好想罵出來,打下去,事實上有幾次已經失控,開始大小聲了~~~,這算修身養性的一種方法嗎?唉~~~
    不過,對於邏輯能力晚熟的孩子來說,其實有時候也許就真的只是任督二脈還沒接通,讓他們的腦袋怎樣就是沒法轉過來!!!
    這時候真的只有讓他多練習來彌補不足了,剩下的理解部分就只能交由他自己的大腦慢慢消化。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可能讓他們對所有事物都能保持疑問,也許那問題蠢到讓我想拿大刀砍下去!!!(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