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草莓糖葫蘆動手做做看

每次到夜市總會看到一串串晶亮的糖葫蘆,口味一大堆,我偏愛番茄糖葫蘆,甜中帶酸比較剛好。


小朋友別的通通不要,只愛草莓這一味!不論是新鮮草莓、牙膏、零食、衣服圖案...通通指名草莓美眉出場伺候!


今年天氣不穩定,一直到前陣子才看到有人在市場賣草莓,價格也不算貴,趕緊買了二盒給他們解解饞。


剛好前陣子妹妹幼兒園的老師有帶他們自己動手做糖葫蘆,二話不說,我也下海示範一下!(劈腿拉筋做熱身操)


 


先來二張與草莓的合照:最愛草莓的粉紅妹。


草莓糖葫蘆


 


這位葛格自己都說:「我的眼睛怎麼怪怪的...」


草莓糖葫蘆-2


 嘟嘟怕酸,所以不愛吃草莓(所以不理不睬,其實他不知道這回要做的是有加糖的草莓,後來一試成主顧,可惜再回首時草莓糖葫蘆沒有等在燈火闌珊處)


 


糖葫蘆雖然沒做過,但是焦糖以前有做過,我想應該不至於太困難才是,且讓我小試身手!(後空翻)


 




 


材料:


水果、細砂糖100g、水適量


※水的作用主要是讓砂糖平均受熱,不會出現部分燒焦的情形,所以不用太多,原則上以可以把所有糖浸溼就夠了。若實在擔心受熱不勻太快焦化的情形下,可以讓水稍微淹過糖,如果加太多水就得花時間及瓦斯來收乾水分了。


※水果洗淨陰乾,或用紙巾吸乾水份,可以串成一串像夜市一樣,搞成琳瑯滿目的萬國旗;也可以一顆一顆處理。因為家裡沒竹籤,他們又一定要有夜市的fu,所以我用筷子串,可是筷子實在太粗,草莓又一戳就爛,超難用,請大家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又懶又蠢...


 


步驟:


1. 砂糖+水一起入鍋洗鴛鴦浴(加水之後稍微搖晃,讓糖與水均勻)


焦糖-1


  2. 開中小火慢慢煮,煮到糖液開始變色(感覺像從白砂糖變成黃砂糖),糖應該也差不多都溶解了,再度輕搖鍋子讓受熱平均。


 3. 煮滾之後,開大火加速焦化速度。這時候會開始覺得糖液變黏稠,搖晃鍋子時,糖液流動的速度變慢,焦糖顏色也越來越深,此時可以開始用湯匙攪拌感覺黏稠度是否足夠。


 4. 煮到用湯匙舀起再倒下不會迅速低落的時候,就大約差不多了。(這時會冒大泡泡,而且因為黏稠度增加,泡泡會比煮沸水的時候還大,而且不容易破)(註一)


 5. 轉小火維持焦糖熱度才不會太快變硬或因為火太大而焦掉變苦(天氣熱可離火作業)


 6. 把串好的水果移到鍋子上方,用湯匙淋上焦糖液


焦糖-2  


 (↑ 這張照片的焦糖程度還不夠黏稠,著色不夠深,後來又繼續煮了一會才用)


 7. 淋好後放在鋪了鋁箔紙(防沾)的盤子上,等變涼變硬就大功告成囉


 


心得:


1. 剛開始焦糖不夠稠,以至於糖液重複淋太多次、太厚,不只冷得慢,草莓口感也變成軟爛...(被煮熟了?@@a)


基本上小鬼們根本等不及放涼,就一顆接一顆吃光光了,他們只要是甜的大概不管什麼都可以入口吧...


2. 焦糖作起來不難,只是要做到次次品質一致還是需要精準作業,因為我的烘焙工具逃的逃,壞的壞,躲的躲,暫時也不想添購新品,所以一切從簡。有興趣請參考達人文章


3. 淋上糖液的糖葫蘆不知道可不可以放入冷凍庫加速硬化?下次試試看!


 


清理:


這大概是烘焙最討人厭的部分了,以前工作室每天結束作業後,就得洗一大堆用具,還得把一堆抹布逐條用洗碗精洗乾淨之後,再煮一鍋抹布湯。最後再清理作業台、地板上不慎低落的蛋液、奶油...


蛋奶類製品一但發臭那味道真的會要~人~命~!


焦糖雖然沒那麼恐怖,可是硬起來也是很驚人的,不過不用太擔心,好歹糖是會溶解的,只要把鍋子裝滿水浸一晚(浸這麼久純粹是偷懶就放著)焦糖就會溶解在水裡囉!趕時間的話可以裝水後再開火加熱,就可以更迅速處理完畢!其他有沾到硬掉焦糖的碗盤當然也可一併處理,只要不是塑膠製品都好辦!


因為三個小朋友吃得速度實在太快,完全來不及拍照,也許下次買點小番茄、奇異果再試作一次應該會更成功!(這次一定要放到硬!)


 


註一:小朋友都超愛吹泡泡,之前有看書上說,如果要自製泡泡液,可以加入熱水及砂糖,吹出來的泡泡比較大又不易破。


只是一直想不透加砂糖的原因是什麼,就在煮焦糖的過程中,靈光一閃,終於想通了,真的是一整個後知後覺!


5 則留言:

  1. 示範一下還要劈腿拉筋外加後空翻真的好有畫面啊,哈哈..
    以前三籽孃還有工作室啊,真是大師級人物..
    我也看過自製泡泡液要加醋加糖之類的,但都還沒試過..


    版主回覆:(01/23/2013 08:44:43 AM)

    只是跟朋友合夥一起做而已,那時候主打牛軋糖,生了之後就啥也沒啦~~~殘念呢!
    趕緊動手試試看,可以省下不少泡泡水的錢,積少成多喔!^^

    回覆刪除
  2. 有三籽孃這樣多才多藝的媽媽真幸福,然後葛格這張照片還頗帥的啊(捏臉)!


    版主回覆:(01/23/2013 11:50:08 AM)

    衝著螺螄多才多藝的讚美,下次挑戰騎獨輪車上菜!

    回覆刪除
  3. 請不要勉強自己也不要嚇客人好嗎!


    版主回覆:(01/23/2013 12:34:01 PM)

    那...不然空手奪菜刀還是用掌風滅爐火,您覺得如何?(這時候就發現FB真的好用)

    回覆刪除
  4. FB好用但會使人怠惰啊

    空中走鋼索一面煎蛋好了


    版主回覆:(01/23/2013 01:24:45 PM)

    那摸我就只穿圍裙直接上囉(用砧板遮臉)←你最該遮的不是臉!

    回覆刪除
  5. 只穿圍裙直接上這個橋段也太..犧牲了吧,哈哈..

    不過我想請問泡泡水加砂糖的用意到底是什麼呢?請大師解惑..


    版主回覆:(01/24/2013 07:53:42 AM)

    解惑不敢,切莫如此客氣(突然變古人了)
    因為加砂糖會讓水變得較黏稠,比起只有水比較不容易低落,因此也可以比較好吹。
    剛好這次煮焦糖的過程中,煮越久,就會越黏稠,我才想通泡泡水加砂糖的原因。其實我之前已經試過,熱水加砂糖,不過,效果不明顯。不知道加入焦糖會不會有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