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讓學習在生活中萌芽

自從放暑假之後,爺爺奶奶的意見就變得更多了(兩個都是才60歲的退休國小老師)。因為我沒有讓老大去參加任何補習班或是才藝課程,而上個禮拜也才結束了為期四周的籃球營,所以他們現在都跟我一樣賢慧。


他們一直叮嚀我:國小到三年級之後就會很明顯的看出來程度差異,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幫他們複習教過的課程,預習二年級的課程。偏偏兒子很阿莎力的在學期一結束,就直接在學校把所有課本都資源回收了。現在想起來,因為他都把課本習作留在學校裡,當媽的我好像從沒有看過他全部的課本耶。


公婆是老經驗,我當然沒得反駁,不過每個人的觀念真的是天差地別,教育這件事也不可能例外,還好我跟老公還算有共識,我們一致認為,與其怕輸在起跑點上,早早把孩子往補習、才藝班送;如果他們真的天賦異稟,樣樣有興趣,科科拿第一也就算了。就怕小孩不領情,為了補習學才藝,搞得小孩呱呱叫,大人普普跳,名符其實花錢找罪受。


倒不如讓他們多方嘗試,保持對於學習的興趣。就算要參加課程,也會挑選體能方面的,目的不外乎先讓他們有個健康的身體,未來一切都有希望;而且,小孩不生病,媽媽真的會輕鬆很多。


所以到目前為止,只有老大參加過足球、功夫、籃球營。至於兩隻小的,我還在測試、發掘他們的興趣。


也許我自己也是個沒什麼計畫的人,所以對於學習這件事,我一直採用的方 法是:就地取材、想到就教。暫時美其名叫做:「讓學習在生活中萌芽」。


他們更小的時候,在家的話我會拿報章雜誌給他們看,有什麼教什麼。從「大」、「小」、「太」...數字「1-10」...英文「A-Z」,開始慢慢讓他們認識。出去外面的話,有廣告傳單就看傳單,沒傳單就看招牌,真的什麼都沒有就自己瞎掰吧!(我真的很隨便)@@


之後慢慢加入字詞,譬如我會說:「大,大象。」可以的話請他也想一個他知道的詞彙。數字的話,我就請他們念傳單上的電話,然後教他們記住家裡的電話號碼。


再大點,開始玩語詞接龍,我先說一個起頭,換他接,一直輪流到說不下去之後,再換一個。接著由他起頭,我接下去。例如:「大象 -> 相片 -> 片語 -> 語言 -> 言語...」。剛開始,因為詞彙不多,只要發音相同就通通過關(ㄥㄤㄣ不分也無所謂),如果我說了一個他們不了解的語詞,剛好順理成章解釋一下,YA!又多認識一個語詞囉!雖然剛開始真的很容易就接不下去,不過真的沒差,反正只是玩遊戲嘛,好玩最重要!^^


今天小米哥哥提議要玩猜字遊戲:他寫出部首,我來猜他要寫什麼字,然後再換我。


↓  這是第一題





↓ 如果猜不出來,就再加一些筆畫,直到猜出來為止。





↓ 寫得很漂亮的字吧,哈哈!老王賣瓜!Y^+++^Y







↓ 接著,他又說換成猜語詞。同樣是先寫出兩個字的部首,然後交換猜。你猜出是哪兩個字了嗎?



就這樣,我們又玩了一個早上,地還是一樣髒,房子還是亂糟糟,該做的事一樣也沒完成!T_T


不過,玩玩遊戲之後,我成功的跟他交換了聽一個小時英文CD的條件,這樣勉強算是有一點功績嗎~~~








1 則留言:

  1. 瑞德英語童書坊 Readerbooks / 專賣二手英文童書
     
    ◎全新英語有聲CD繪本到貨,可在我們的部落格試聽CD內容!
    ◎露天拍賣、Yahoo部落格,請搜尋 "瑞德英語童書坊"。
    ◎電子郵件 readerbooks777@yahoo.com.tw
    ◎如有打擾,請見諒。謝謝!
     
    店長 Jack 敬上 

     


    版主回覆:(08/03/2012 03:18:00 AM)

    祝您生意興隆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