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年菜系列 ─ 梅子烤雞

這道烤雞據說是花蓮一家餐廳「月廬」的招牌菜,結婚前從來沒動手料理過整隻雞(其實根本很少下廚,說來煮飯給公婆吃的次數遠遠超過給自己父母的次數,實在不該)。


還有,討人厭的輸入法,很雞婆的把我的「烤雞」變成「考績」小心我把雞頭轉向你!(扭)


 




 


婚後某次過年期間,公婆買了整叢好好的全雞二隻:「除夕吃一隻,另一隻留著過年有客人來的時候吃。你先把一隻盛盤吧!」


蠢媳婦:「好!」


上桌後...


公婆驚呼:「你怎麼把整隻雞撕得這麼亂,要用剁的、用剁的~~~!」(回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


蠢媳婦內心OS:「全雞不是一向都用手扒嗎?」


婆婆:「菜刀拿來!」。蠢媳婦遞上超級小刀一把!


婆婆:「這種刀只配拿來切水果,我要大把的無敵鋼刀啊~~~」


蠢媳婦:「我...我...我沒買大菜刀,只有這把...」


婆婆:「.............這樣你是怎麼做菜的..............」


幾天之後,婆婆拿出自備大鋼刀示範如何完整切割一隻雞。


婆婆:「雞,像你那樣亂撕,上不了檯面,請客的東西當然要完整如初!切好之後擺在盤子上還是一隻完整的雞!我做一次給你看,以後就由你負責了!」


婆婆:「拿幾張報紙鋪在地上避免噴濺,砧板、菜刀伺候!」


婆婆:「蹲下!」


弱雞  


手起刀落、刀法俐落、姿勢滿點~~~


只可惜沒斷!刀子卡在骨頭裡面拔不出來。


蠢媳婦內心OS:「還好不是活雞...(敲木魚)」


婆婆:「.....刀子太久沒用,不利,所以剁不斷...就是這樣,換你了!」遞刀子!


蠢媳婦內心OS:「.....啊這也可以叫示範的話,我都可以去勇者鬥惡龍了!!!」


總而言之,我學會了怎麼用一把不太利的鋼刀剁爛一隻可憐的雞!(默哀)


今年既然要來點不一樣的,我決定挑戰烤全雞,不過,雞有分好多種,我分不清,也不了解烤雞要用哪種比較合適。本來想上傳統市場採購,雞販一定會包山包海包你懂,開心地解說給你聽。


只是我有點受不了雞販每次都說:「小姐你看,給你最新鮮的,現宰的,你摸摸,還有體溫...」


雖然對雞來講結果相同,但是就是不想上傳統市場看到血腥畫面,只能算是假慈悲吧!




去量販店隨便挑了一隻不知道是什麼雞的雞,回來放著解凍,晚上開始準備。(大師文章請看此)


材料:全雞一隻約1公斤-1.2公斤(仿雞)、鹹話梅15顆左右(應該不會有人買紅話梅吧)、紅辣椒一支(怕辣可不放)、蒜頭中型7-8瓣、青蔥1-2根、薑絲些許


調味料:米酒隨意、黑胡椒粒隨意、糖及鹽(視話梅鹹甜度自行調整)


※既然要吃手扒雞,當然就得大口喝酒,所以一切隨意,ㄏㄡ搭啦!


步驟:


1. 話梅浸入熱水淹過表面,放置出味(約10分鐘)


2. 全部材料洗淨,青蔥切段、紅辣椒切絲(怕辣的人可以將籽剔除,只是這樣不如改用紅椒也可以吧)、薑片切絲(臨時起意放的,沒拍到)


梅子烤雞材料


3. 全雞放入深鍋中,將材料中的辛香料(還是香辛料)及調味料拌勻,倒入鍋內,均勻抹在全雞上


4. 將話梅、蔥段、辣椒絲...取一半置入雞腹中


梅子烤雞-1


5. 密封放入冰箱冷藏二天入味,冷藏期間將全雞翻面數次,讓調味料均勻滲入。


烘烤


6. 烘烤前將全雞取出,置於室溫約3-4小時確實回溫(夏天可縮短時間),以免中間較厚的地方烤不熟。


7. 烤箱預熱到230度C


8. 準備一個耐熱深盤子,盤中放一個高腳架,盤子內裝入約1公分高左右的熱水


9. 將所有醃製用的辛香料、湯汁及鹹話梅裝入雞腹中


10. 雞翅尖端包覆鋁箔紙避免烤焦,將全雞放在高腳架上


11. 放入已經預熱到230度C 的烤箱中烘烤15分鐘


12. 取出在全雞表面塗抹一層液體植物油(橄欖油,芥花油,葵花子油皆可)


13. 再放回烤箱中,調整溫度為200度C ,再烘烤40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脆皮即可


梅子烤雞     


↑ 忙著準備年菜所以只拍了這張


 


心得:


1. 比起剁一隻雞,還是手扒雞簡單點!


2. 口感鹹中帶酸甜,醃製兩天非常入味,深受小米葛格、老爺大人還有公公好評!


3. 用紫蘇梅應該也不錯,加個八角之類的不曉得會不會不對味,下次再來試試!話說不知得等多久便是(剔牙)


 


2 則留言:

  1. 我好恨自己每次都肚子餓時看你的文章(摔碗)


    版主回覆:(02/18/2013 12:07:49 PM)

    下道菜上烤鴨三吃,足下以為如何?(都是緯來育樂台,播了整整一個禮拜的三國啊...)

    回覆刪除
  2. 小的來給您請安了~ 這三國我們也湊熱鬧的吃飯配著看了幾集..
    這梅子烤雞真的很不賴捏(我的也跑出考績二字耶)

    你公婆真是標準的口說一族,難為媳婦您了..
    台南梅嶺的梅子雞是煮湯的,口味也不錯只不過越煮越酸而本人怕酸..(這句真是..)


    版主回覆:(02/24/2013 04:32:14 AM)

    還在想你八成出國逍遙去了(鼻孔噴氣)
    看來世界各地(哪有這麼多)梅子雞的做法大不相同呢!
    看來不管男人女人,過了40都只剩一張嘴?!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