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老爸的最後作品 - 撿黃金棍


文章中屢屢提及爸爸萬能的雙手,以及我們合力完成的物品,卻始終沒有圖片得以佐證,只留下這張曾經被里長拿來表揚的照片足以為證。


爸爸生前非常節儉,尤其是對自己的要求很高,但對於我們姊弟三人的需求,卻從未匱乏,尤其是運用在學習方面的花費。


家裡頂樓堆滿了爸爸四處回收來的各種舊家電:電風扇、冷氣機、瓦斯爐、熱水器...當然盡是功能有損壞的家電,但是大部分的問題對於學電子的爸爸來說都不是問題。只不過收藏了這麼多東西,總是招來大家的埋怨,當然也包括我。老是為了那個不知何時會到來可以派上用場的機會,而把家裡堆得跟垃圾山一樣,簡直就是本末倒置,不顧生活品質。


但是回頭想想,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只靠爸爸一個人賺錢提供整個家庭的開銷,還有三個不爭氣全都讀私立學校的孩子,若不物盡其用又怎麼讓我們在不感受到經濟壓力的情況下完成學業。


照片中的爸爸右手拿的就是他為了撿黃金而自己製作的 - 撿黃金棍,這張照片也是里長為了表揚爸爸為環保盡力而拍的,而我又用手機翻拍下來,因此效果不是很好。


這支撿黃金棍,是爸爸自製的,主要材料是一隻壞掉的掃把柄、鐵絲、電線膠布、尖嘴鉗,以及萬能的雙手。首先把鐵絲凹成一圈固定在掃把柄的其中一頭,再於鐵絲圈上面綑上尖刺數個,並於尖刺上捆包電線膠布數圈,只留下最前端尖刺。如下圖步驟一。


 



 


需要用的時候再由上而下將塑膠袋套入鐵絲圈內,把塑膠袋由內往外翻出,以尖刺固定,塑膠袋裡面再套上一層報紙。如下圖步驟二。



撿完黃金後,把整個塑膠袋取下,綁好丟掉,既不用彎腰,更是黃金不落地,方便不沾手!圖示畫得不好,不過應該足以達到解說的目的吧!


爸爸過世後,這根撿黃金棍彷彿想追隨老主人的腳步似的,鐵絲銹了,掃把柄腐朽了;照片中的老狗 - 豬豬,也在一年後跟著走了。


從來不知道一個人離開之後會往何處去?又能留下什麼?真所謂人死留名,身外物隨著時間逐一消逝,只餘下記憶中的爸爸。


三年了,轉瞬即逝,生活總是充斥著瑣碎的雜事,也該感謝這些生活中不停湧進來的雜事,讓我能藉著他們忘卻傷痛;只是,似乎找不到一個時間能讓我認真的哭上一場,在我眼淚尚未乾涸之前。








2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加了洋蔥...害人家眼淚鼻涕流了一臉,看完文章後馬上跑去抱抱爸爸媽媽。令尊是一位非常聰明慈愛的父親呢,難怪養育出像三籽孃這樣蕙質蘭心、心靈手巧的女兒。然後我認真覺得"撿黃金棍"可以申請專利並量產,不但不沾手且比隨身攜帶小畚箕、塑膠袋什麼的方便多了,況且名稱聽起來招財又討吉利!


    版主回覆:(07/03/2012 05:18:00 AM)

    文筆不好,沒法像螺獅大大一樣引經據典,只能記記流水帳而已。
    剛開始真的有認真考慮過幫我爸爸留下些東西,申請專利也是其中之一,只是申請專利前自己可得動動手改良一下,然後做些樣品,這我還真不知該怎麼著手。
    我除了長相、個性像我爸之外,最重要的勤奮還有無敵雙手一點也沒遺傳到啦!慘~~~

    回覆刪除
  2. 三籽孃太謙虛了,你的文筆清新動人、樸實無華,我很喜歡呢~做樣品可能得找工廠開模,視材質不同,模具費可能不便宜,幾萬元應該跑不掉。不妨試著問一些小工廠,從長計議。然後我建議掃把柄部份可以改良成伸縮式,不然長長一根可能不便攜帶。總之,祝福令尊研發的"撿黃金棍"未來有面世的一天,到時我一定號召親朋好友團購!


    版主回覆:(07/05/2012 05:45:00 AM)

    哈哈,感謝正宮娘娘抬愛,看來我沒有點動作好像不行耶,本來又想把他收在倉庫裡擺爛了說~~~
    真要做的話,還有好些地方可以改良的,謝謝你的好建議!如果真有問世的一天再拜託你囉!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