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年菜系列 ─ 煙燻花枝

眼看著除夕夜步步進逼,而我,冰箱沒清、抽油煙機沒整理...族繁不及備載,我看今年就這樣吧!(翹腳看報紙)


反正掃了也馬上就髒,可是餓了五臟廟就對不起自己了,還是準備年菜先!


本來真的超級懶,好想試試便利商店的年菜,或是像廣告推薦的一樣,來道龍心大悅餐亦或皇朝海龍宴...


不過我可以想見自己真的上了這兩種年菜的下場:


一、便利商店年菜:除了我孩子之外的其他大人都會拿我當靶心射筷子


二、龍心大悅餐:還是一樣,除了我孩子之外的老人,不只不會龍心大悅還有可能上演滿清十大酷刑伺候我(你也太誇張)


總而言之就是要有傳統年菜是也,我家的人愛吃海鮮類,先生家的人愛吃肉類,尤其豬腳、腿庫、東坡肉...這些我幾乎不碰的菜要我開心的煮,真的有困難


不過配合人家的喜好將近十年了,今年決定來點不一樣的:煮我自己還有娘家人會吃、愛吃的菜,至少如果這裡沒人捧場,我初二還能帶回家加菜,孝敬娘親(拎母啊呷菜,哩乾唔栽←扭耳朵)


話說三籽孃下場不知如何,請待下回分解...


離除夕其實也還有五天的時間,因此決定先來處理冷盤部分,當天上菜即可,不致手忙腳亂,今天準備了二道菜:煙燻花枝還有紹興醉蝦。煙燻花枝我沒做過,平常處理花枝、透抽...都是川燙了事,對我來講這道菜的意義主要在於讓我發現:啊!原來煙燻上色是這樣搞的啊!(擊掌)


至於醉蝦因為較常見,不多做解釋,有興趣又願意按部就班的人請參考大師食譜(紹興醉蝦煙燻花枝),天生反骨,喜愛胡搞瞎搞的請跟我進來一起亂吧!


煙燻花枝


一、鹽1/4茶匙、米酒二大匙拌勻,放入花枝一尾(請魚販處理好,回家再稍作整理即可),醃製30分鐘待入味(請翻面按摩馬殺雞)。


煙燻花枝


二、將花枝放入煮沸的滾水中煮熟撈起備用。


三、拿一張鋁箔紙,將二包紅茶包剪開,倒出粉末,跟砂糖拌勻。


(我看食譜的時候一度想把茶包直接擺上去,為免有人跟我一樣腦袋破洞進水,因此特別放了一張特寫)


煙燻花枝-2


四、將花枝背面朝下,放置於高腳架上開始燻製。


煙燻花枝-3


原本食譜中使用生鐵鍋燻製,我不只沒有生鐵鍋,甚至連生鐵鍋是啥都不確定。本想就此作罷,但是因為已經口水流成河,決定霸王硬上弓 ─ 用我的無敵小烤箱代替生鐵鍋,衝啊!


五、用生鐵鍋大約燻製30分鐘左右,我用烤箱烤了約40分鐘(沒有預熱),上下火約180度。


六、燻製過程可翻面上色。


七、烤好出爐囉!上色不夠漂亮,但是外層卻有著夜市用炭火烘烤的香脆口感,最重要的是內層花枝肉質沒有變老變硬(這是我最擔心的)


煙燻花枝-4  


八、不用說,當然是切片上菜,沾上新鮮芥末醬啊~~~


紹興醉蝦  


趕緊放進冰箱裡,等待除夕再度亮相囉!


p.s.個人覺得看食譜最麻煩的就是調味料幾茶匙、幾大匙...為什麼不是給正確的幾克呢?


我自己是有工具,不太有問題,可是對於沒有工具的人來說應該很麻煩吧!


個人偷懶小撇步:


把食譜的調味料用量拋諸腦後,畢竟每個人口味不同,以這份食譜為例,對我來講太清淡。所以請相信自己的味蕾,邊做邊嚐,多嚐幾次,甚至先喝點水避免嘴裡味道影響味覺,少量為先,不夠再加,直到覺得OK為止。


 




2013.02.11 補充


經過Carol老師指點,發現煙燻效果不明顯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


1. 腳架不夠高,以致無法全面燻到。


2. 紅茶包及糖的量可以增加,鋪滿整個底部,應該也能增加煙燻面積及效果。


 




2013.02.27 補充


川燙花枝起鍋後,可以先放在旁邊瀝乾水分,避免燻烤時一直滴水與糖及茶混合。這應該也是降低煙燻效果的原因之一。


3 則留言:

  1. 今年就這樣吧~這個念頭也在我腦海裡飄過耶..(握手)

    生鐵鍋應該是小吃店炒菜炒飯在用的那種整支黑色的炒鍋..


    煙燻花枝ㄧ想到就覺得應該會甜甜鹹鹹帶有海味~
    那紹興醉蝦真是令人垂涎三尺啊~

    三籽孃也真厲害,從煮湯圓事件到現在真是覺得要擺平全家人的胃真是不簡單啊..


    版主回覆:(02/04/2013 08:43:34 AM)

    沒想到冬至湯圓已經蔓延成為事件了,搞不好還會搬上螢幕變成賽德克巴萊之冬至事件!(大驚)
    感謝魷莉提點生鐵鍋事件(喂)不過到頭來我還是沒沒這玩意就是了
    人家是每逢佳節倍思親,我除了思親之外還有想逃的衝動啊~~~(台傭不准跑)

    回覆刪除
  2. 好想去三籽孃家裡作客啊(流口水)~


    版主回覆:(02/05/2013 01:51:18 AM)

    歡迎歡迎(鞠躬哈腰),入門後馬上軟禁當洗碗工。

    回覆刪除
  3. 網架高度不要太低
    可以將燻料多加一點
    鍋底鋪多一點
    這樣也會燻的比較上色~

    很豐盛的年菜
    謝謝跟我分享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2/08/2013 06:33:19 AM)

    感謝老師無私分享,更謝謝老師指導,敬祝新年快樂,闔家平安!

    回覆刪除